2022年起重机司机(限桥式起重机)报名考试及起重机司机(限桥式起重机)考试资料

题库来源: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公众号小程序

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起重机司机(限桥式起重机)报名考试参考答案及起重机司机(限桥式起重机)考试试题解析是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题库老师及起重机司机(限桥式起重机)操作证已考过的学员汇总,相对有效帮助起重机司机(限桥式起重机)考试资料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1、【多选题】根据适用的场合不同,钢丝绳绳芯可分为:()。(  BCD  )

A、尼龙芯

B、石棉芯

C、金属芯

D、有机芯

2、【多选题】产生电气爆炸的原因有以下()。(  ABD  )

A、电气故障

B、机械故障

C、绝缘良好

D、散热不良

3、【多选题】起重机作业中电气设备发生火灾时()灭火。(  ABD  )

A、应立即切断电源

B、用1211灭火器

C、泡沫灭火器

D、用二氧化碳灭火器

4、【多选题】起重机安全保护装置有:()(  ABC  )

A、力矩限位器

B、变幅限位器

C、行走限位器

D、操作限位

5、【多选题】露天起重机抗风防滑装置的主要形式包括()。(  ABD  )

A、锚定装置

B、铁鞋

C、风速仪

D、夹轨器

6、【多选题】当事人()等,致使事故责任无法认定的,应当承担全部责任。(  ABC  )

A、伪造或者故意破坏事故现场

B、毁灭证据

C、未及时报告事故

7、【多选题】起重机司机操作基本要求是除“稳”以外还应()。(  ABCD  )

A、准

B、快

C、安全

D、合理

8、【多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安全技术档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一)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产品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  ABCE  )

A、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记录

B、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状况记录

C、特种设备及其附属仪器仪表的维护保养记录

D、特种设备主管部门检查记录

E、特种设备的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9、【多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应当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和()。(  AC  )

A、安全责任制度

B、岗位安全管理制度

C、节能责任制度

10、【多选题】起重操作“十不吊”的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ABC  )

A、指挥信号不明或乱指挥不吊

B、物体重量不清或超负荷不吊

C、斜拉物体不吊

D、危险品不吊

11、【多选题】事故简要经过:物资公司仓库内,一台3吨电动单梁起重机正在斜向吊运物品,突然电动葫芦上的导绳器脱落,砸到了在地面作业的一名工人,该工人头部血流满面,重伤送医。事故调查:经查,吊钩滑轮罩壳变形严重,导绳器紧固螺丝螺纹明显磨损。安全装置有效,经过定期检验,在有效期内使用。事故原因分析:()(  ABCD  )

A、导绳器固定螺丝松动

B、维保不到位,缺乏日常检查

C、使用时存在斜拉斜吊等违章操作

D、企业的安全责任制没有落实

12、【多选题】经常()、正反运动是起重机械的最基本特点。(  AB  )

A、启动

B、制动

C、吊运

D、变幅

13、【多选题】抓斗按照其操作特点分为:()(  ABD  )

A、单索抓斗

B、双索抓斗

C、手动抓斗

D、电动抓斗

14、【多选题】机械伤害主要是指机械设备的运动(静止)部件、工具、加工件直接与人体接触引起的()、卷入、绞、碾、割、刺等形式的伤害。(  ABD  )

A、夹击

B、碰撞

C、起吊

D、剪切

15、【单选题】起吊作业前都要进行试吊,将重物吊离地面()mm左右,进行各方检验。(  A  )

A、200

B、300

C、400

D、500

16、【单选题】起重机吊运中起升高度的控制有时还需要根据()。(  B  )

A、高度限位

B、司机的目测能力

C、起升速度

17、【单选题】起重吊装中,选择设备捆绑点的依据是设备的()。(  D  )

A、重量

B、外形尺寸

C、体积

D、重心

18、【单选题】起重机上使用的钢丝绳,一般以()居多。(  C  )

A、钢丝芯

B、石棉芯

C、棉、麻芯

19、【单选题】如图所示,该图表示什么起重机部件?

(  C  )

A、变速箱

B、车轮组

C、电器控制箱

D、熔断器

E、卷筒

F、滑轮组

20、【单选题】通用手势信号规定,小臂向侧前上方伸直,五指自然伸开,高于肩部,以腕部为轴转动表示()(  D  )

A、要主钩

B、要副钩

C、吊钩下降

D、吊钩上升

21、【单选题】采用滚杠法拖运设备时,其拖拉力的大小与拖排下放置的()和下走道的铺设宽度有一定的关系。(  B  )

A、滚杠的长度

B、滚杠的数量

C、枕木

D、滚杠的直径

22、【单选题】通用桥式起重机额定起重量中,除吊物重量外,还包括()的重量。(  C  )

A、吊钩和绳索

B、吊钩自重

C、吊具横梁重量

D、吊车配重

23、【单选题】()是液压系统的一种辅助元件。(  B  )

A、油泵

B、油箱

C、油缸

24、【单选题】申请《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人员年龄在()以上。(  B  )

A、16周岁

B、18周岁

C、20周岁

25、【单选题】停车前,当货物向前摆动时,应以()速档瞬动跟车1至2次来稳车。(  A  )

A、低速

B、中速

C、高速

D、低速或中速或高速

26、【单选题】事故的处理必须做到()。(  B  )

A、三不放过

B、四不放过

C、五不放过

27、【单选题】起重作业中的"三不伤害"是指: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和()。(  B  )

A、不伤害机器

B、不被他人伤害

C、不伤害设备

28、【单选题】安全色有红、蓝、()、绿四种。(  A  )

A、黄

B、白

C、紫

29、【单选题】起重机上一般采用的是凸轮控制器和()控制器。(  A  )

A、主令

B、平面

C、鼓形

30、【单选题】起重机的电路是由()电路、主电路、辅助电路三部分组成的。(  C  )

A、直流

B、交流

C、照明

31、【单选题】重心是物体各个部分重力()的作用点。(  B  )

A、力矩

B、合力

C、分力

D、垂直力

32、【单选题】摩擦力是两个物体之间发生相互()时产生的阻碍运动的力。(  B  )

A、跳动

B、运动

C、碰撞

D、接触

33、【单选题】为了保持物体在吊运过程中平稳,吊钩中心线与物体重心必须在()位置上。(  B  )

A、同一水平

B、同一垂直

C、相同角度

34、【单选题】卷筒是起升机构或牵引机构中用来卷绕钢丝绳的部件,其作用是传递动力,并把旋转运动变为()。(  A  )

A、直线运动

B、曲线运动

C、圆周运动

35、【单选题】《通用桥式起重机》(GB/T14405—2011)规定,室外桥式起重机正常工作最低气温是()。(  A  )

A、-20℃

B、-25℃

C、-30℃

D、-45℃

36、【单选题】根据《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使用非法印制、伪造、涂改、倒卖、出租、出借《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处()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B  )

A、500元

B、1000元

C、3000元

37、【单选题】使用装置绳卡时,绳卡个数一般不应少于:()。(  C  )

A、一个

B、二个

C、三个

38、【单选题】根据钢丝绳捻绕的方向分不宜用作起重绳的是:()。(  C  )

A、混绕绳

B、交绕绳

C、顺绕绳

39、【单选题】起重机司机使用的音响信号中,二短声表示:()。(  B  )

A、明白

B、重复

C、注意

40、【单选题】钢丝绳的连接小接法插接长度约为钢丝绳直径的()倍。(  B  )

A、.40

B、50

C、60

D、80;

41、【单选题】钢管脚手架一般采用外径48~51mm,壁厚为()mm的钢管搭设。(  B  )

A、2.5~3

B、3~3.5

C、3.5~4

D、4~4.5

42、【单选题】安装脚手架立杆时要垂直,其偏差为脚手架高度的(),相邻立杆接头要相错(),而且不要在同一步距内,以保证架子的稳定性。(  A  )

A、.1/200、500mm

B、1/200、1000mm

C、1/400、500mm

D、1/400、1000mm

43、【单选题】对于中载下降操作的方法是,将手柄推到下降第()档比较合适。(  C  )

A、一

B、二

C、三

44、【单选题】减速箱发热排故方法(  C  )

A、更换密封件

B、检修箱体剖分面,铲平或更换

C、检查油位,使油面保持在油尺刻度之间

D、清洗和润滑钢丝绳

45、【单选题】()可以省力又可以改变力的方向。(  D  )

A、定滑轮

B、动滑轮

C、导向滑轮

D、滑轮组

46、【单选题】安全带需定期(每隔6个月或1年)进行静载荷试验,试验荷重为()。(  C  )

A、150公斤

B、200公斤

C、225公斤

47、【单选题】电流对人体的伤害可分为电击和()等。(  C  )

A、局部伤害

B、重伤

C、电伤

D、灼伤

48、【单选题】钢丝绳有腐蚀或磨损时,应将报废断丝数乘以()系数后,作为钢丝绳的报废断丝数。(  A  )

A、折减

B、递增

C、安全

49、【单选题】不宜用作起重绳的是:()。(  C  )

A、混绕绳

B、交绕绳

C、顺绕绳

50、【判断题】手势信号有通用手势信号、专用手势信号和船用手势信号三种。(  ×  )

51、【判断题】铸铁滑轮可以用于冶金桥式起重机的起升机构上。(  ×  )

52、【判断题】热继电器能起到电动机的过载保护作用。(  √  )

53、【判断题】当架空输电线断落到地面时,人不准进入半径为10m范围的危险区。(  √  )

54、【判断题】为防止自行脱钩,吊钩上应设有防止吊重索具意外脱钩的安全装置。(  √  )

55、【判断题】静载荷试验时,应将小车停放在跨度中间位置。(  √  )

56、【判断题】脚手架搭设过程中及时设置斜撑杆、剪刀撑以及加固结构,防止在搭设中出现偏斜甚至倾斜事故。(  √  )

57、【判断题】套环用于装置在钢丝绳端头,使钢丝绳在弯曲处呈弧形,从而防止钢丝绳折断破坏。(  √  )

58、【判断题】起重电磁铁在吊运物件时,要特别注意其通行路线,不允许在人和设备上面通过。(  √  )

59、【判断题】高空作业时,不允许把杂物及零部件往地上扔。(  √  )

60、【判断题】电网供电的起重电磁铁,必须设置断电保磁装置。(  √  )

61、【判断题】当指挥人员不能同时看清司机和负载时,必须增设中间指挥人员以便逐级传递信号。(  √  )

62、【判断题】()操作中,突然有人发出紧急信号(不一定规范),司机应该不受干扰,继续听起重指挥人员的指挥。(  ×  )

63、【判断题】编结接长的钢丝绳不得用于起升机构和变幅机构。(  √  )

64、【判断题】钢丝绳在起升机构的滑轮与卷筒多次弯曲造成的弯曲疲劳是钢丝绳破坏的主要原因之一。(  √  )

65、【判断题】()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3米(含3米),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作业,称为高空作业。(  ×  )

66、【判断题】起升高度限位器动作后,应切断上升方向的动力源。(  √  )

67、【判断题】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员应当向所在单位提交有关证明材料,由本单位组织考试即可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  ×  )

68、【判断题】白棕绳许用拉力(最大工作拉力)比其试验时间的破断拉力小。(  √  )

69、【判断题】“三同时”原则是指凡是新建、改建、扩建、技术改造工程,其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  )

70、【判断题】车轮踏面和轮缘内侧面上的缺陷不允许焊补。(  √  )

71、【判断题】起重机械或受力较大的地方也可使用白棕绳。(  ×  )

72、【判断题】被带翻的物件自行倾倒时,要逆势开动起升机构提钩,并控制其下降速度,落钩时要使吊钩保持垂直。(  ×  )

73、【判断题】起重机械的钢轨可连接到保护接地电路上。但是,它们不能取代从电源到起重机械的保护导线。(  √  )

74、【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进口的特种设备应当符合我国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并经检验合格;需要取得我国特种设备生产许可的,应当取得许可。(  √  )

75、【判断题】()在危险区域施工,应设有警戒线或警告牌等明显标志。(  √  )

76、【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应当对学校、幼儿园以及医院、车站、客运码头、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实施重点安全监督检查。(  √  )

77、【判断题】()在短时间能致人死亡的最小电流叫做致命电流,致命电流一般为10毫安。(  ×  )

78、【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所称特种设备是指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  ×  )

79、【判断题】只要跨度大于40m的起重机都应设置偏斜显示或限制装置。(  ×  )

80、【判断题】麻绳应根据断丝数的多少决定是否继续使用。(  ×  )

81、【判断题】()桥架型起重机大车运行轨道之间的水平距离称为跨度,用字母S表示。(  ×  )

82、【判断题】()减速器中的油量要适中,油量过多会增加搅油功率损失并使油过热,易氧化变质。(  √  )

83、【判断题】钢丝绳夹头简称绳卡,主要用来夹紧钢丝绳末端或将两根钢丝绳固定在一起。(  √  )

84、【判断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满足在持证期间无违章作业、未发生责任事故就能复审合格(  ×  )

85、【判断题】()修理工应在起重机修理完毕后,进行试车验收,确认合格的起重机,方能投产使用。(  ×  )

86、【判断题】()物体离地越高,其势能就越大,一旦坠落,其转化的动能也越大,因此造成的危害也越严重。(  √  )

87、【判断题】()未经专业培训与考核合格的起重指挥人员,不得进行起重指挥作业。(  √  )

88、【判断题】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  )

89、【判断题】起重机用的车轮形式有三种,即单轮缘、双轮缘、无论缘。()(  √  )

90、【判断题】()特级高处作业的作业高度在20米以上。(  ×  )

91、【判断题】起重机的电器设备必须保证传动性能或控制性能准确可靠,在紧急情况下能切断电源安全停车。(  √  )

92、【判断题】在雷雨季节,所搭设的井字架等独立脚手架,高度超过15m时,必须安装避雷针,其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5Ω。(  ×  )

93、【判断题】()负载的重量计算和吊索具的正确配置不是起重指挥人员的职责。(  ×  )

94、【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和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  √  )

95、【判断题】()对危险源要进行重点分析,不仅分析正常作业和操作时的危险源,还要分析货物、设备、装置破坏及操作失误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的危险源。(  √  )

96、【判断题】《起重机械安全监察规定》中规定,起重机械制造许可证有效期为4年。(  √  )

97、【判断题】()毒物侵入人体的途径有三条:呼吸系统、皮肤吸收、消化系统。(  √  )

98、【判断题】《起重机械安全监察规定》中规定,流动作业的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应当到产权单位所在地的登记部门办理使用登记。(  √  )

99、【判断题】钢丝绳的捻距就是任一个钢丝绳股缠绕一周的径向距离。(  ×  )

100、【判断题】钢丝绳的安全系数大小的选择与机构工作级别、使用场合、作业环境和滑轮与卷筒的直径D对钢丝绳直径d的比值e等因素有关。(  √  )

支持全国各地区精准起重机司机(限桥式起重机)考试试题,支持安全资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职业技能鉴定等工种题库练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