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思考决定命运

这是一篇大前研一写的《思考的技术》读后感触,也是一篇创业感悟。或许对看过的朋友会引起一些思考。

还是从创业开始吧,是不是创业能够决定命运不去考虑,但创业真的能让你学到许多东西,这些东西真的是MBA里学不到的!

你决定创业了,这时候你的逻辑思考能力是最先要被触发的,逻辑能力首先是提出目标,然后找到路径去达到目标,找路径的过程就是各种疑问、假设、论坛、跳转(非线性思维)的过程。这编程一样,要有IF,要有while\then\other等。

创业的目的是什么?这是第一个问题,答案自然有不少:不想打工被老板决定命运、想实现自己的想法、觉得这个项目靠谱正好有人投钱做、已经积累了许多客户现有公司体制无法更好服务他们希望我独立出来服务他们、在大公司看到服务公司的机会自己做能做得更好等等。

不同的目的思考的方向会有不同,这个不分析。接下来又提问题:创业的成功是什么状态?怎么定义?这个问题似乎答案开始变少,甚至许多人答不上来。有几个:一是上市;二是被收购;三是拥有持续赚更多钱的能力(五至十倍于薪资);三是实现了自己的想法(没赚钱但自己很享受)。当然你可以有更多答案,如果没答案,这事就不要做,不管是创业还是其它。

这是整个思考的前两个问题或者说是假设,如果假设了两个答案,例如创业的目的是实现自己的想法,成功是被收购。这时候逻辑思考的引子——疑问又要出现了。

你的想法是否靠谱?直白点就是是不是可以赚钱?现在不赚什么时候可以赚?到那个时候是不是稳赚?如果还不赚怎么办?

前面三个问题再假设你都有答案,那么THEN,你要再思考什么?

一、生活:梦想总是要照进现实,创业意味着要投入和没有收入(当然也有许多幸运儿,就是前面提到的客户在没成立公司就已经交业务给你,还有你所处的大公司仍然给业务你,但多数并不是这样,而且这样也会有风险)。

你怎么投入?自己的钱!那么你有多少钱?这些钱是积蓄还是借贷?如果是积蓄是夫妻共同财产还是在你父母手里还是你自己手里?你现在是单身还是有妻儿?这些积蓄有多少?拿出全部的事记住坚决不要干,借贷的事也坚决不要干。因为在经济压力下,你会变得很难冷静思考(如果是借贷债主还时不时会“关心”一下你)。这些问题自己思考,然后开始继续加入假设。

假设你全部拿出积蓄,那么你自己怎么生活?(在创业公司拿工资!如果让你不拿呢?),你的父母怎么生活?如果有妻儿,她们怎么生活?生活包括吃穿住行,如果这些问题没有深入思考,你已经有赌徒思维,创业已经失败了一大半;如果这些问题根本没有想过,你就是一个不负责任的赌徒,创业注定失败!

二、工作:前面关于生活的问题你都给出了答案,但很多时候没有论证的答案只能是假设,你需要去论证后才证明答案是正确的,这是逻辑思考的关键。(也是《思维的技术》里的核心思想)。

来想想你要做的事情吧,继续疑问:你是单干还是有合作伙伴?如果是合作伙伴你认识他们多久?有多了解?他们也出钱么?他们本身的财务状况如何?是和你相当还是数倍于你但却拿比你少的钱或许根本不想出钱?

这是几个核心问题,假设出答案并仔细思考!

你需要投资么?需要!好,谁会投资你?哪些人哪些机构?他们为什么投资你?你、团队、专业能力、业界声望资历、你的资本、项目可行性大、项目已经赚钱……

这些是假设的答案,逐条论证它。因为许多投资人告诉我,他们只愿意投熟人,但这仍然不确定,真的有投资人在见了四次面喝了三次酒就把一百多万打进账户的事情,这真不是乱说。

这种情况出现,实现上仍然要有疑问:他是因为你而投资还是其它人影响?他投资你真正的目的是什么?会不会出现撤资?如果出现怎么应对?其它投资人如果再进入,他是什么角色?他会不会影响到你的工作正常开展?你在资本上不和他对等,那么在什么方面和他对等能够让他认同你各种调整和变化的做法?

仍然把答案给出来,然后想办法论证,否则这些答案都是你及团队的假设,如果你习惯假设,那么在接下来来的工作,你的命运也已经被决定了!

当然,问题仍然有许多许多,创业前花一年去思考去找答案而不是假设也是值得的。态度不能决定命运,逻辑思考才能决定命运!


ref: http://www.chinaz.com/news/2012/0524/253618.s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