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迁移(直接复制文件)

原地址:http://www.cnblogs.com/advocate/archive/2013/11/19/3431606.html

MySQL数据库迁移(数据文件直接迁移)

在今年10月下旬的时候,公司的服务器需要迁移,其中涉及到了MySQL数据库迁移。查看了一下MySQL数据文件的大小,接近60G的大小(实际数据并没用那么多)。由于服务器上业务需要,要尽量减少服务器迁移时的损失。所以迁移时间选在了晚上零点开始,而且要尽量减少迁移所用的时间。

在迁移之前有三种方案:

  1. 数据库直接导出,拷贝文件到新服务器,在新服务器上导入。
  2. 使用【MySQL GUI Tools】中的 MySQLMigrationTool。
  3. 数据文件和库表结构文件直接拷贝到新服务器,挂载到同样配置的MySQL服务下。

我在我的电脑上用虚拟机测试后,选中了占用时间最少的第三种方案。下面是三种方案的对比:

 

    第一种方案的优点:会重建数据文件,减少数据文件的占用空间。
    第一种方案的缺点:时间占用长。(导入导出都需要很长的时间,并且导出后的文件还要经过网络传输,也要占用一定的时间。)

    第二种方案的优点:设置完成后传输无人值守
    第二种方案的缺点:

    1. 设置繁琐。
    2. 传输中网络出现异常,不能及时的被发现,并且会一直停留在数据传输的状态不能被停止,如不仔细观察不会被发现异常。 
    3. 传输相对其他fang时间长。 
    4. 异常后很难从异常的位置继续传输。

    第三种方案的优点:时间占用短,文件可断点传输。操作步骤少。(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文件的网络传输) 
    第三种方案的缺点:可能引起未知问题,暂时未发现。

下面介绍一下第三种方案d迁移步骤

  1. 保证Mysql版本一致,安装配置基本一致(注意:这里的数据文件和库表结构文件都指定在同一目录data下)
  2. 停止两边的Mysql服务(A服务器--迁移-->B服务器)
  3. 删除B服务器Mysql的data目录下所有文件
  4. 拷贝A服务器Mysql的data目录下除了ib_logfile.err之外的文件到B服务器data下
  5. 启动B服务器的Mysql服务,检测是否发生异常

迁移完成后,服务启动正常,未发现其他异常问题。

data文件夹文件列表如下:


备注:经测试,源mysql的安装目录及数据文件目录 可以与 目标Mysql的安装目录及数据文件目录 不一致。

此时,只需要拷贝您所需移动的dbname(如上:pa、testdb)及'mysql'和'ibdata1',即可。

  • 7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