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Qt4教程 - 01 简介

PyQt4工具包介绍

原作:ZetCode
翻译:单手拍掌
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的版权说明

关于本教程

本文是介绍PyQt4的教程。本教程的目的是让您开始使用PyQt4工具包。本教程在Linux上建立和测试。

关于PyQt

PyQt是一个创建GUI应用程序的工具包。它是Python编程语言和Qt库的成功融合。Qt库是这个星球上最强大的库之一,在更强大库出现之前。PyQt的官方网站网页是 www.riverbankcomputing.co.uk, 它是由 Phil Thompson 开发。

PyQt 实现了一个Python模块集。它有超过300类,将近6000个函数和方法。它是一个多平台的工具包,可以运行在所有主要操作系统上,包括 UNIX,Windows和Mac。 PyQt采用双许可证,开发人员可以选择GPL和商业许可。在此之前,GPL的版本只能用在Unix上,从PyQt的版本4开始,GPL许可证可用于所有支持的平台。

因为可用的类有很多,他们被分成几个模块。

PyQt4模块

图:PyQt4模块

QtCore 模块包含核心的非GUI功能。该模块用于时间、文件和目录、各种数据类型、流、网址、MIME类型、线程或进程。QtGui模块包含图形组件和相关的类,例如按钮、窗体、状态栏、工具栏、滚动条、位图、颜色、字体等。QtNetwork模块包含了网络编程的类,这些类允许编写TCP/IP和UDP的客户端和服务器,他们使网络编程更简单,更轻便。QtXml包含使用XML文件的类,这个模块提供了SAX和DOM API的实现。QtSvg模块提供显示的SVG文件的类。可缩放矢量图形(SVG)是一种用于描述二维图形和图形应用程序的XML语言。QtOpenGL模块使用OpenGL库渲染3D和2D图形,该模块能够无缝集成Qt的GUI库和OpenGL库。QtSql模块提供用于数据库的类。

Python

Python是一种成功的脚本语言。它最初是由 Guido van Rossum开发,于1991年首次发布,设计灵感来自ABC和Haskell编程语言。Python是一种高级、多用途、多平台、解释型语言。有些人比较喜欢把它称为动态语言。它很容易学习。Python是一种简约的语言。最明显的特征是它不使用分号或括号等分隔符,而是使用缩进代替。Python的最新版本为 2.5(现在已经有了2.6.3和3.1.1),于2006年9月发布。现在,Python由全世界的一大群自愿者维护。

TIOBE编程社区索引为我们提供了各种编程语言使用排名。Java处于统治地位,The C++ language is detroned,But C++ will continue to be used in it's footholds for the coming decades and ther seems to be no real threat for it(这几句不知道怎么翻译,希望知道翻译的网友不吝赐教)。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各种专业编程语言:Java是主要用于企业项目和便携式设备,C在系统编程中称王(操作系统,设备驱动程序,小应用程序),中小型网站是PHP的天下,Javasript则用于Web应用的客户端站点。

排名语言比例
1、Java21.7%
2C14.9%
3.Visual Basic10.7%
4PHP10.2
5C++9.9%
6Perl5.4
7C #3.4
8.Python3.0%
9.JavaScript2.7
10Ruby2.0%

Python目前排名第8。Ruby语言已经进入了排行榜。最接近的竞争者是Python、Ruby和Perl。

Python的工具包

为了创建图形用户界面,Python程序员有三个比较合适的选择:PyGTK,wxPython和PyQt。选择哪一个工具包,视情况而定。另外还有一个“选项”,叫做TkInter,避免(使用它)。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