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易聊社交电商三十讲:百家争鸣的社交电商格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先从大家比较熟悉的拼多多说起,拼多多是近两年快速崛起的一个电商APP,利用微信社交链进行病毒式传播,加上采用了全新的商品推荐机制,在阿里和京东统治的国内电商格局中杀出了一条血路。成立仅3年成交总额就过了千亿,仅次于已在美股上市的另外两家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和京东。

要知道,达到这个成绩,亚马逊和淘宝用了5年,唯品会用了8年,京东用了长达10年,而拼多多仅用了2年零3个月。

在拼多多横空出世之前,电商格局看似已经较为稳定,阿里和京东相应的垄断程度在不断加强。拼多多的出现,搅动了整个行业的格局,让阿里和京东再也不能掉以轻心。在电商人、货、场三要素中,阿里与京东,更多是在“货”和“场”上进行深化,而拼多多,加强了“人”与“人”的关系,重构了营销框架,通过社交电商,另辟蹊径,实现了去中心化的营销路径。

在微信生态上诞生的拼多多,其爆发性增长,验证了阿里对腾讯的顾虑并非杞人忧天。从微信诞生之初,阿里就一直担心微信会对阿里的电商体系造成冲击。从这之后如火如荼的微商,以及现在通过微信小程序式的拼多多,我们可以看到,微信也是可以形成强大的电商氛围的。为了应对来自微信体系的竞争,阿里广泛布局,主动出击,既对微博进行了投资,同时也布局淘宝的网红直播购物。另外,信息流也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随着百度与今日头条、腾讯与今日头条之间的大战拉开帷幕,去年底迅速蹿红的抖音也开始涉足电商领域。

社交化已经成为了未来电商的第一属性。

所以我们说,电商的未来在社交电商,而百家争鸣的社交电商格局已经形成。

下面,我们来谈谈社交电商的运营模式。

在商业的生命周期中,迅猛增长往往是成长阶段的特征。野蛮生长下的社交电商,正处于探索与机遇并存的成长区间。

在这个阶段,主要存在5种运营模式:

一、拼团型模式

用低价拼团为核心吸引力,借助微信等社交平台,迅速聚集大量用户,同时以大额订单获得商家低价供货。拼多多就是这类模式的主要代表。

二、内容营销模式

就是让用户在社交平台上面分享他们使用产品和服务的心得,形成高品质的内容输出,从而影响目标用户群体,刺激他们的购买欲望。这种模式的代表是小红书。

三、社群模式

就是采取社区化运营的思路,按照兴趣标签划分用户群体,同一社群圈子,极易产生情感价值认同,进而展开商品、服务的推荐和交流,较为成熟的模式代表是二手交易平台闲鱼。

四、人群分销模式

采用S2B2C的模式,为拥有销售能力的个人提供统一的货物、仓配、营销等服务,将其打造为分销节点,完成销售团队的几何裂变,这种模式的标杆案例是云集微店。

五、综合性平台模式

将拼团、内容营销、兴趣社群融为一体,兼具供应链优势和社交属性,以一站式的社交电商体验满足用户多元的社交购物需求,如京东微信手Q购物。

这些模式各有优劣,究竟哪一种模式会成为未来社交电商的主流,还需要在实践中验证。

上面我们讲了社交电商的5大模式,下面我们讲讲社交电商发展的趋势,以及企业所面临的挑战。

如果说传统电商是物以类聚,那么社交电商就是人以群分。

在传统电商时代,我们往往通过主动搜索关键字或查看产品分类去购买线上商品,而社交电商往往是在与人沟通交流或者阅读他人分享的内容时激发了我们的购买欲望,因而传统电商竞争的关键在于流量,可以说没有流量就难以获取线上客户。而社交电商的关键在于社群裂变,内容传播和社交关系是裂变的基础。可见社交电商的出现使电商从物以类聚走向了人以群分。

这种巨大的变化使电商真正成为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交商业。

然而面对新的商业趋势,传统企业往往先是看不到,然后是看不起,最后来不及。等到大势所趋必须要转型的时候往往就已经错过了红利期。

对于企业,转型有两种。

第一种是被迫转型,当问题堆积到不能解决的时候,倒逼企业转型,这种转型成本是很大的,也是很痛苦的。

第二种是预见式转型,需要企业领导人有超强的战略洞察能力,这种企业家是稀缺的,比如IBM当年把PC业务卖给联想,就是在PC机快不值钱的时候提前卖了个高价,这种提前转型,非常成功。

在一个不断变化的时代,勇于抓住时机,提前部署是否比被迫接受转型能获得的机会更多呢?

答案我想是肯定的,很多企业也确实这么去做了,他们开通微博、公众号、app各种各样的工具平台,但是最后他们却还是没有真正的进入社交电商。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没有利用好微信这个工具,与客户建立一个永不断开的、有情感的连接。

今天,微信拥有近十亿的客户群体,用户的广度和粘性还在不断加强。

可以说,微信就是社交的主渠道,微信电商,就是社交电商的主战场。

离开了微信,就谈不上所谓的社交电商。这就是我们这个课程为什么叫做微信社交电商30讲的原因。

怎么才能真正涉足微信社交电商领域呢?很显然这不是一个点的问题,它需要从企业自身来开始分析,从思维认知到操作技巧一一解答。需要我们的全局思维和系统思维。

《微信社交电商30讲》课程,从社交电商本质出发,深度剖析微信社交电商价值,为企业在社交电商转型过程中提供布局思维、操作技巧以及实战案例分析。

我会从6大方面一共30讲,教你怎么通过微信与客户建立连接、建立信任,以及如何触发客户复购和裂变,形成社交电商营销闭环。希望通过我的分享大家能收获以下几点启发:

  1. 了解微信社交电商的营销思维

  2. 知道如何设计社交化产品

  3. 学会运用微信的各种技巧

  4. 懂得合理布局微信社交电商框架

  5. 明白如何打造高效运营团队

  6. 通过行业案例分析交流掌握实操技巧

希望通过系统的学习,能让你从知到行,拥有你自己的社交电商思维能力和落地实操能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