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file 管理工具 — Automake and Autoconf

Automake支持的目录结构

目前automake支持三种目录层次:flat、shallow和deep。

  • flat(平),指的是所有文件都位于同一个目录中

      就是所有源文件、头文件以及其他库文件都位于当前目录中,且没有子目录。Termutils就是这一类。

  • shallow(浅),指的是主要的源代码都储存在顶层目录,其他各个部分则储存在子目录中

      就是主要源文件在当前目录中,而其它一些实现各部分功能的源文件位于各自不同的目录。automake本身就是这一类。

  • deep(深),指的是所有源代码都被储存在子目录中;顶层目录主要包含配置信息

本例子目录结构如图所示,属于deep类:

复制代码
 1 hello-2.0
 2 ├── aclocal.m4
 3 ├── AUTHORS
 4 ├── autom4te.cache
 5 │   ├── output.0
 6 │   ├── output.1
 7 │   ├── requests
 8 │   ├── traces.0
 9 │   └── traces.1
10 ├── autoscan.log
11 ├── ChangeLog
12 ├── configure
13 ├── configure.in
14 ├── COPYING -> /usr/share/automake-1.11/COPYING
15 ├── depcomp -> /usr/share/automake-1.11/depcomp
16 ├── home
17 │   ├── li
18 │   │   ├── inc
19 │   │   │   └── li.h
20 │   │   └── src
21 │   │       ├── li.c
22 │   │       ├── Makefile.am
23 │   │       └── Makefile.in
24 │   ├── wang
25 │   │   ├── inc
26 │   │   │   └── wang.h
27 │   │   └── src
28 │   │       ├── Makefile.am
29 │   │       ├── Makefile.in
30 │   │       └── wang.c
31 │   └── zhang
32 │       ├── inc
33 │       │   └── zhang.h
34 │       └── src
35 │           ├── Makefile.am
36 │           ├── Makefile.in
37 │           └── zhang.c
38 ├── INSTALL -> /usr/share/automake-1.11/INSTALL
39 ├── install-sh -> /usr/share/automake-1.11/install-sh
40 ├── main
41 │   ├── main.c
42 │   ├── Makefile.am
43 │   └── Makefile.in
44 ├── Makefile.am
45 ├── Makefile.in
46 ├── missing -> /usr/share/automake-1.11/missing
47 ├── NEWS
48 ├── park
49 │   ├── Makefile.am
50 │   ├── Makefile.in
51 │   ├── public.c
52 │   └── public.h
53 └── README
54 
55 13 directories, 39 files
复制代码

这是一个基本的架构结构,可以形成一个比较成熟的软件框架。

 

例子介绍

如上图所示为该例子的结构层次,有主目录main,家目录home和公园目录part。home下根据姓氏分了三家:li家,wang家和zhang家,每家都有相同的结构:src和inc;part是三家共同拥有的公共目录,里面包含了三家共用的接口;main目录是我们的主目录,存放执行入口。每家的人(程序)做一件事情,那就是依次在入口(main)中说一句:hello。

复制代码
 1 int main(void)
 2 {
 3 
 4       /* access home li */
 5       lisayhello();
 6 
 7       /* access home wang */
 8       wangsayhello();
 9 
10       /* access home zhang */
11       zhangsayhello();
12 
13       return 0;
14 }
复制代码

 

步骤    

分别在每个目录下创建Makefile.am文件,并编辑

在使用autoconf和automake自动工具生成Makefile的时候,该工具会在工程目录下查找Makefile.am文件,有该文件的目录下会自动生成相应的Makefile文件。当然也可以后期手动添加。一般的生成顺序是:

1> 根据工程结构,在需要生成Makefile的目录下创建Makefile.am文件。

我们需要生成Makefile的目录有home/li/src/,home/wang/src/,home/zhang/src/和main/,所以我们共需创建4个Makefile.am文件。

2> 编辑Makefile.am文件,指出需要在该目录下完成的工作,如编译一些源文件,链接某些库文件等等;

这里有三类Makefile.am,现在分类介绍其在整个工程目录中实现的功能。  

家目录下的Makefile.am主要用来编译同目录下的源文件。例如,编辑home/li/src/Makefile.am如下:

复制代码
1 noinst_PROGRAMS= li           #生成的目标 
2 li_SOURCES= li.c              #生成目标依赖的源      
3 
4 li_LDADD=                     #可能需要加载的其他的目标
5 li_LDFLAGS=                   #加载目标需要的配置参数
6 li_a_LIBADD=                  #可能需要加载的其他的库
7 
8 DEFS += -D_GNU_SOURCE
复制代码

同理编辑其他两个姓氏目录以及公园目录下的Makefile.am文件,替换相应字段即可。

主目录下的Makefile.am主要用来生成最终的可执行目标程序,它需要家目录下的姓氏提供方法。编辑如下:

复制代码
 1 # executable file last created
 2 
 3 noinst_PROGRAMS= hello
 4 
 5 # main entry file
 6 
 7 hello_SOURCES= main.c
 8 
 9 # object file that needed
10 
11 OBJECTS= $(top_srcdir)/home/li/src/li.o\
12 
13          $(top_srcdir)/home/zhang/src/zhang.o\
14 
15          $(top_srcdir)/home/wang/src/wang.o
16 
17 # load object file when linking
18 
19 hello_LDADD= $(OBJECTS)
20 
21 # flags of libs
22 
23 hello_LDFLAGS= -D_GNU_SOURCE
24 
25 DEFS += -D_GNU_SOURCE
26 
27 #LIBS= -lpthread
复制代码

篇幅有限,每行的具体含义,请自行查看相关文档,或者我提供的链接可能对你有帮助。

顶层目录Makefile.am给automake工具提供工程下各个子目录的路径。在make的时候,告诉automake应该进哪些目录执行makefile,执行过程按照SUBDIRS 定义顺序来。编辑如下:

复制代码
 1 SUBDIRS= home/li/src\
 2 
 3                  home/zhang/src\
 4 
 5                  home/wang/src\
 6 
 7                  park\
 8 
 9                  main
10 
11 # automake need known where it is
12 
13 CURRENTPATH= $(shell pwd)
14 
15 # head files while linking
16 
17 INCLUDES= -I$(CURRENTPATH)/park/include -I$(CURRENTPATH)/home/li/inc -I$(CURRENTPATH)/home/wang/inc -I$(CURRENTPATH)/home/zhang/inc
18 
19 export INCLUDES
复制代码

 

运行autoscan命令,生成configure.scan文件

复制代码
 1 #                                               -*- Autoconf -*-
 2 
 3 # Process this file with autoconf to produce a configure script.
 4 
 5 AC_PREREQ([2.68])
 6 
 7 AC_INIT([FULL-PACKAGE-NAME], [VERSION], [BUG-REPORT-ADDRESS])
 8 
 9 AC_CONFIG_SRCDIR([home/zhang/src/zhang.c])
10 
11 AC_CONFIG_HEADERS([config.h])
12 
13 # Checks for programs.
14 
15 AC_PROG_CC
16 
17 # Checks for libraries.
18 
19 # Checks for header files.
20 
21 # Checks for typedefs, structures, and compiler characteristics.
22 
23 # Checks for library functions.
24 
25 AC_CONFIG_FILES([Makefile
26 
27                  home/li/src/Makefile
28 
29                  home/wang/src/Makefile
30 
31                  home/zhang/src/Makefile
32 
33                  park/Makefile
34 
35                  main/Makefile])
36 
37 AC_OUTPUT
复制代码

通过上面的步骤,可以发现,autoscan工具会自动查找工程目录,包括子目录,在发现有Makefile.am存在的目录下为即将创建的Makefile指明工程路径。当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指定该文件,如下。

 

修改configure.scan文件

$ mv configure.scan configure.in(老版本支持configure.ac,我没用过)

修改如下部分:

复制代码
 1 AC_CONFIG_SRCDIR([main/main.c])      #指明目录源文件,特指主方法所在源文件
 2 
 3 #AC_CONFIG_HEADERS([config.h])                    
 4 
 5 AM_INIT_AUTOMAKE("hello", "2.0.0")    #最终生成的目标文件和版本,版本一般在打包的时候用
 6 
 7 # Checks for programs.
 8 
 9 AC_PROG_CC
10 
11 # Checks for libraries.
12 
13 # Checks for header files.
14 
15 # Checks for typedefs, structures, and compiler characteristics.
16 
17 # Checks for library functions.
18 
19 AC_OUTPUT([Makefile
20 
21           home/li/src/Makefile
22 
23           home/wang/src/Makefile 
24 
25           home/zhang/src/Makefile
26 
27           park/Makefile
28 
29           main/Makefile])
复制代码

 

在工程目录下创建:NEWS、 README、 ChangeLog 、AUTHORS

touch NEWS README ChangeLog AUTHORS

 

将/usr/share/automake-1.X/目录下的 depcomp 和 complie 文件拷贝到本目录下

1 cp /usr/share/automake-1.x/depcomp   .
2 cp /usr/share/automake-1.x/compile  .

 

运行aclocal命令

根据 configure.in 的配置,生成 aclocal.m4 文件和 autom4te.cache 目录

 

运行autoconf

根据configure.in的配置生成配置脚本 — configure。

 

运行automake --add-missing

运行automake后,就从各个目录下的Makefile.am中读取make的宏定义和目标或者更多参数,根据这些配置自动生成新的文件 — Makefile.in。例如,在Makefile.am中定义了要生成的目标文件,同时可能会定义生成目标所需的源文件,依赖文件—包括依赖的头文件,目标文件,目标库等,同时也指定软件的加载标志。

当然,为了符合GNU 发布软件的标准,首次运行该命令后会提示缺少:AUTHORS,ChangeLog,NEWS,README。这些文件,你可以手动创建,如果不发布无需编辑。同时,也会生成install-sh,missing,INSTALL,COPYING 链接文件,这些链接文件分别指向auto工具默认安装路径:/usr/share/automake-1.XX/目录下的相应文件。

此外,最重要的文件就是生成了除过上面的Makefile.in文件外,还生成了我们需要的configure文件。

 

配置

配置工程安装和运行环境,通过该步骤可以向工程传递配置和安装信息等,最后生成Makefile。

 

编译

 执行Makefile ,编译工程,链接文件,生成目标执行程序。

 

问题探讨

指定的install-sh,missing,INSTALL,COPYING文件的链接错误

这根据自己系统当前安装的工具而定,你可以将这些链接重新指向automake安装目录下的相应文件,也可以将automake安装目录下的文件拷贝到工程目录。但是考虑GNU 风格的完整性,建议大家执行拷贝步骤,这样也省去重新链接的麻烦,更主要的是不会像链接那样对安装路径和版本的依赖那么高,拷贝会一劳永逸。

 

如果因为任何原因修改了configure.in,修改后如果不执行autoconf命令,那么是不会生成新的configure

在编译的时候,出现类似 “In function `_start'”的错误

我们知道,automake要求在每个具有源程序的目录下都要创建Makefile.am。但是automake编译完成后,该工具会自动执行链接过程,即将编译的目标文件自动链接成同名的可执行程序,可是源程序中没有指定的入口(在Linux中为”main”方法),所以在链接的时候无法找到入口而产生 “链接错误”。

修改方法:此时该目录下已经生成Makefile.in,编辑找到链接执行出,屏蔽掉。例如本例中屏蔽掉home/li/src/Makefile.in的189行:

#   $(li_LINK) $(li_OBJECTS) $(li_LDADD) $(LIBS)

其他类似问题都做相同处理。

 

各个目标之间的依赖处理

编译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依赖问题。所谓依赖问题,如下:

      A → B

      B → C

      …...

A依赖B, B依赖C,那么在生成目标A的时候,就需要将B和C同时告知A。在本例子中,生成目标hello的时候需要li.o,wang.o,zhang.o目标,所以在最终链接的时候需要将这些目标链接进去。

现在有个问题我没解决,如果编译目标文件(而非最终的可执行文件)的时候,如果存在上面的依赖关系,怎么处理?在这个例子工程的park/public.c文件,如果里面的广播方法被某一家调用,那么这块的Makefile.am怎么写(我没搞定)?

最后,如果因需要,或者任何原因修改了Makefile.am,那么需要运行automake更新makefile.i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