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智能:新一代AI的重要方向

群体智能:新一代AI的重要方向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了群体智能的研究方向,对于推动新一代AI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目前,以互联网及移动通信为纽带,人类群体、物联网和大数据已经实现了广泛和深度的互联,使人类群体智能在万物互联的信息环境中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借此深刻地改变了AI领域。

比如基于群体开发的开源软件、基于众筹众智的万众创新、基于众问众答的知识共享、基于群体编辑的维基百科、以及基于众包众享的共享经济等等。

这些趋势昭示着AI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的研究方向以及新范式已经开始逐渐显现,从强调专家的个人智能模拟走向群体智能,智能的构造方法从逻辑和单调走向开放和涌现,智能计算模式从“以机器为中心”走向“群体在计算回路”,智能系统开发方法从封闭和计划走向开放和竞争。

所以,我们必须要依托良性的互联网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实现跨时空的汇聚群体智能,高效的重组群体智能,更广泛且准确地释放群体智能。

群体智能是新一代AI的重要领域

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群体智能理论及方法是新一代AI的核心研究领域之一,对于AI的其他研究领域有着基础性以及支撑性的作用。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曾经在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了综合集成研讨厅体系,强调专家群体以人机结合的方法进行协同讨论,一起对复杂巨系统的挑战性问题进行研究。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了群体智能的研究方向,实际上正式综合集成研讨厅在AI新时代的拓展与神话。它的研究内涵不仅是关注精英专家团体,而是通过互联网组织结构与大数据驱动的AI系统吸引、汇集以及管理大规模的参与者,凭借竞争与合作等多种自主协同方式来共同应对挑战性任务,尤其是开放环境下的复杂系统决策任务,展现出来的超越个体智力的智能形态。

在互联网环境下,大量的人类智能和机器智能相互赋能增效,形成了人机物融合的“群智空间”,来充分展现群体智能。它的本质是互联网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的智力内核,将辐射包括从技术研发到商业运营整个创新过程在内的所有组织以及组织之间的关系网络。

所以,群体智能的研究不单能够推动AI的理论技术创新,同时还能够对整个信息社会的应用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与商业创新等提供核心驱动力。

瞄准群体智能前沿,突破理论和技术瓶颈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群体智能的理论基础及前沿技术分别设置了四个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任务及八个方向的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任务,来建立关于群体智能的完整理论与技术体系,突破大规模群体智能空间构造、运行、协同以及演化等核心技术,使我国群体智能的研究达到了世界的领先水平。

在群体智能的基础理论部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设置了四个方面的研究任务,其中包括:群体智能激励机制与涌现机理、群体智能的结构理论与组织方法、群体智能通用计算范式与模型和群体智能学习理论与方法,用来解决群智涌现的不确定性、群智组织的有效性、群智交互的可计算性以及群智汇聚的质量保障等科学问题。

在群体智能关键共性技术部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设置了八个方向的研究任务,其中包括:知识获取与生成、评估与演化、群体智能的主动感知与发现、协同与共享、自我维持与安全交互、人机整合与增强、服务体系架构以及移动群体智能的协同决策与控制等等,用来支撑形成群智数据-知识-决策自动化的完整技术链条。

具体需要研究基于群体与环境数据分析的主观感知,对于互联网群体行为进行多模态信息感知,建立对网络化感知信息的知识表示框架,突破基于群智的知识获取和生成技术,从而实现群智空间善感和能知的基本目标;面向群体智能不断涌现产生的大量智力成果,研究持续性评估与可行演化技术、大众化协同与开放式共享技术,来保障群智成果汇聚质量;研究人机增强与移动群体智能,解决在开放动态环境下群体与机器的协同强化以及回环演进的问题;研究群智空间的服务体系结构与安全交互机制,来实现群智空间的高效组织及可信运行。

建立群体智能平台,推进群体智能应用

现阶段我国虽然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但是还未释放出放入丰富并强大的群体智能,充分发挥对国家创新体系的支撑作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立足国情与现实的需要,聚焦平台和应用,提出了构建群智众创计算支撑平台,打造面向科技创新的群智科技众创服务平台,推动群智服务平台在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医疗以及智能城市等重要领域广泛应用,形成群体智能驱动的创新应用系统和创新生态,占据全球价值链高端。

具体需要通过打造面向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的、跨行业、跨学科的“群智空间”,有效地整合各种科技资源及智力资源,构建基于互联网的群智众创服务平台, 支撑建立科技众创、群智决策及软件创新等共性应用服务系统,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改善的重大问题。

特别是紧密结合我国在智能社会及智能经济中的发展需求,形成一批群体智能重大应用需求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例如构建人机协同和交互驱动的演进式群智决策系统,实现开放环境下复杂问题求解和智能决策;构建群智软件学习与创新系统和群智软件开发与验证自动化系统,服务国家对软件自主创新的重大需求;研制面向各类民生服务领域的群智共享经济服务系统,提高民生领域稀缺、高质量资源的利用率及共享度,改善我国人民生活质量。

与此同时,在国家主要科技方向及领域推动形成基于群体智能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培育新兴繁荣的群体智能产业发展新模式、新生态,将加快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新兴产业发展,使中国群体智能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力,全面支撑国家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大战略。

本文转载自ATYUN人工智能信息平台,原文链接:群体智能:新一代AI的重要方向

更多推荐

达观数据技术分享 | 中文文本分类:你需要了解的10项关键内容

Farmstead与Udelv宣布合作,开展自动杂货交付

百度AI最新资讯 | Apollo车路协同落地 长沙成首个自动驾驶之城

Starship Technologies部署地面机器人,提供自动送货服务

谷歌为离线设备开发AI系统SGNN,短文本分类准确率达到86.7%

欢迎关注ATYUN官方公众号,商务合作及内容投稿请联系邮箱:bd@atyun.com
欢迎关注ATYUN官方公众号,商务合作及内容投稿请联系邮箱:bd@atyun.com

 

  • 3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