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类中的常用方法

转载地址:https://www.cnblogs.com/zqr99/p/7064038.html

一.转换成String方法

1.public String();

空参构造 初始化一个新创建的 String 对象,使其表示一个空字符序列

2.public String(byte[] bytes);

通过使用平台的默认字符集解码指定的 byte 数组,构造一个新的 String

 

将97,97.99转成ascll码表对应的字符;

 

3.public String(byte[] bytes,int index,int length);

分配一个新的 String,使其表示字符数组参数中当前包含的字符序列。

 

将99,100.101.转成ascll码表对应的字符

4.public String(char[] value)

分配一个新的 String,使其表示字符数组参数中当前包含的字符序列。

 

输出abcde;

 

5.public String(char[] value,int index,int count);

分配一个新的 String,它包含取自字符数组参数一个子数组的字符。

 

将字符数组从某个下标开始,转多少个

 

6.public String(String original)

初始化一个新创建的 String 对象,使其表示一个与参数相同的字符序列;换句话说,新创建的字符串是该参数字符串的副本。

将String类型的字符串转换成字符串,一般也不用

 

二.判断方法

 

1.boolean equals(Object obj);

将此字符串与指定的对象比较。当且仅当该参数不为 null,并且是与此对象表示相同字符序列的 String 对象时,结果才为 true。

 

 

2.boolean equalsIgnoreCase(String str);

将此 String 与另一个 String 比较,不考虑大小写。如果两个字符串的长度相同,并且其中的相应字符都相等(忽略大小写),则认为这两个字符串是相等的。

 

这两个例子的比较都为true;

 

3.boolean contains(String str);

当且仅当此字符串包含指定的 字符串 值序列时,返回 true。

 

第一个返回true,第二个返回false;

 

 

4.boolean startsWith(String str);

判断是否以某个字符串开头

 

第一个返回为ture,第二个返回为false;

 

5.boolean endsWith(String str);

判断是否以某个字符串结尾结束。

 

第一个返回为false,第二个返回为true;

 

6.boolean isEmpty();

当且仅当 length() 为 0 时返回 true

 

“”和null的区别:

“”是字符串常量.同时也是一个String类的对象,既然是对象当然可以调用String类中的方法;

Null是空常量,不能调用任何的方法,否则会出现空指针异常,null常量可以给任意的引用数据类型赋值

 

 

三.String类中的获取方法

 

1.int length();

返回此字符串的长度。

数组中的length是属性,String类中的length()是方法;

 

 

2.Char charAt(int index);

返回指定索引处的 char 值。索引范围为从 0 到 length() - 1。序列的第一个 char 值位于索引 0 处,第二个位于索引 1 处,依此类推,这类似于数组索引

 

3.int indexof(int ch);

返回指定字符在此字符串中第一次出现处的索引

 

 

4.int indexof(String str);

返回指定子字符串在此字符串中第一次出现处的索引。

 

 

5.int indexof(int ch,int fromIndex );

返回在此字符串中第一次出现指定字符处的索引,从指定的索引开始搜索

 

 

6.int indexof(String str,int fromIndex);

返回指定子字符串在此字符串中第一次出现处的索引,从指定的索引开始

 

 

7.lastIndexof;

lastIndexOf(int ch)

返回指定字符在此字符串中最后一次出现处的索引。

 

 

lastIndexOf(int ch, int fromIndex)

返回指定字符在此字符串中最后一次出现处的索引,从指定的索引处开始进行反向搜索。

 

lastIndexOf(String str) 

返回指定子字符串在此字符串中最右边出现处的索引。

 

lastIndexOf(String str, int fromIndex) 

返回指定子字符串在此字符串中最后一次出现处的索引,从指定的索引开始反向搜索。

 

8.String substring(int start);

从指定位置开始截取字符串,默认都末尾;

 

9.substring(int beginIndex, int endIndex)

从指定位置开始到指定位置截取字符串,包含头,不包含尾;

 

四.String类的转换功能

 

1.byte[] getBytes();

使用指定的字符集将此 String 编码为 byte 序列,并将结果存储到一 个新的 byte 数组中。

 

 

2.char[] toCharArray();

将此字符串转换为一个新的字符数组。

 

 

3.static String valueOf(char[] date);

把字符数组转换成字符串;

 

 

4.static String valueOf(int i);

把int类型的数据转换成字符串.

注意:String类的valueOf方法可以把任意类型的数据转成字符串;

五.String类的其他方法

1.String rerplace(char old,char new);

返回一个新的字符串,它是通过用 newChar 替换此字符串中出现的所有 oldChar 得到的。

 

 

2.String replace(String old,String new);

返回一个新的字符串,它是通过用 newChar 替换此字符串中出现的所有 oldChar 得到的。

 

3.String trim();

去掉字符串两端的空格

 

4.int compareTo(String anotherString)

按字典顺序比较两个字符串。该比较基于字符串中各个字符的 Unicode 值。按字典顺序将此 String 对象表示的字符序列与参数字符串所表示的字符序列进行比较。如果按字典顺序此 String 对象位于参数字符串之前,则比较结果为一个负整数。如果按字典顺序此 String 对象位于参数字符串之后,则比较结果为一个正整数。如果这两个字符串相等,则结果为 0;

 

5.int compareToIgnoreCase(String str) 

按字典顺序比较两个字符串,不考虑大小写。此方法返回一个整数,其符号与使用规范化的字符串调用 compareTo 所得符号相同,规范化字符串的大小写差异已通过对每个字符调用Character.toLowerCase(Character.toUpperCase(character)) 消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