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的缺点

C++ 现在最时髦的用法是 template meta programming。booster 们对此非常津津乐道,我本人也是个狂热的booster。到了什么程度?不使用template 就浑身不舒服,不boost一下就感觉对不起C++。但是这种狂热带来的严重后果就是程序编译速度极慢无比,生成的执行程序尺寸超常。

曾经一个 C++ 服务器程序,代码也就10000行左右,编译出来的执行程序竟然20M!编译时间半小时!写的时候感觉不到用了多少template,但是写出来竟然得到这样的结果,不得不让人吃惊!

记得在大学的时候(2000年前后),初学习 template 时,感觉template之间的耦合有点“过于松散”,就像只要有一个螺母,再一个螺栓,就可以往一起套,而不管他们是否一个是塑料,一个是金属,大小粗细是否匹配,螺距是否匹配,所有的这一切,如果只有哪怕一点点不匹配,都会在编译错误中造成一个非常令人费解的超长消息。当初也不知道这一点早已被无数人诟病了,就写了一片文章,自作聪明地提出应该对模板参数有个类似接口声明一样的规格定义(现在C++0x 中的对应物是concept)。当初立即招致骂声一片。现在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了,C++0x出世后我们就可以结束这些痛苦了。

但是,前面说的C++的那两个致命缺点,看来短期内很难克服。

编译时间,受制于文件包含这种古老的内存不够用的时代的无奈选择,就像人的阑尾,喉头,视网膜。

程序尺寸,这个缺陷在某些时候也非常致命,举个简单例子,std::sort 使用了多种排序策略,每个sort 的机器码都很大。同时,对每一种数据类型,每一种randiter每一种comparator,都会生成一个sort 的版本,这会造成非常大的代码膨胀。相比之下,C 的 qsort 就没有这种缺陷。如果我们对几十种数据,使用几十个comparator排序,std::sort 的代码尺寸比 qsort 要大几十倍。虽然它在inline方面获得了优势,但是cpucache的失效,甚至是memcache的失效,造成的性能损失要大得多。BS在TCPL中提到的消除代码膨胀的方法,在某些情况下的确有用,但是太繁琐,大约也只有库编写者会使用它。

Java现在也支持泛型,据说不存在代码膨胀问题,但它的泛型只是语法糖,对程序性能好像没有提升。

C++ 怎样平衡代码膨胀和代码性能?是否可以为 template 生成 runtime meta info,用来操纵泛型算法。或甚至使用这些meta info 来在运行时生成真正的机器码。这样甚至可以允许在运行时进行template组装,而不是完全在编译时?这又有些类似于现代虚拟机(如Java HotSpot 虚拟机)的动态优化。

扯太远了,休息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