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公司班车想到的GIS玩法

故事

2010 年最后一天我们搬家,离开地理所入驻酒仙桥电子城(公司新址,隶属于中关村示范区。貌似走到哪里都是中关村,浮云啊浮云~)。虽然搬家前也在网上Google了公司新址,但还是有点小期待。

(为直切主题,在此省略N字)

下午4点,接到领导通知:为迎接元旦,提前放假!

收拾装备,下楼坐车。

哈哈,好壮观,11辆大巴排在楼下。

上车,出发!

出了公司没走多远在万红路口给小堵上了,真感慨北京的交通啊!心里在那小纠结“1号线大西洋新城小区东门龙辉美食门口”到底在哪呢?感觉应该是在嘉茂华联那附近吧。

班车师傅问有人下吗?我才回过神,还真快。我勒个去,杯具了,离我家至少三站地远。原来大西洋新城东门和南门距离还是蛮大的,我印象中的是南门...

1 超图班车1号线路线图

些许思考

1、超男超女们(特别是新入职员工),一定都关心公司班车有几条路线,每条线路中途停靠站点和时点是多少。(用地图展现绝对比表格明了吧?)

2、每天几点出门合适,走哪条路到上车点最近,班车现在到哪里了。(@_天壤 尤其是在这微风吹拂的冬天,地理所沿线的班车经常会受到八达岭高速的堵车影响,谁都不愿意在小风中站着等半小时车呐。)

3、每条线固定了中途停靠点,并考虑上班高峰道路拥堵情况,有无其他更优路线可供选,保证大家9点前准时到岗。(班车师傅、公司领导一定关心吧!)

4、更多应用......

动手动脑

硬件要求:带GPS和谷歌纵横功能的手机,最好有3GGPRS套餐(魅族M8不给力了,没GPS、不能用谷歌纵横......年终奖购M9?这是个问题)。

1、有上述硬件条件并在起始站上车的童鞋,上车后开启GPS和谷歌纵横应用,并共享当前位置。(其他童鞋拥有该分享的就能看到班车实时位置,不用怕错过班车咯!)

2、打开谷歌纵横(https://www.google.com/latitude/),能查看到时刻点(timestamp)和空间位置(经纬度)组成的历史位置记录。如果咱们持续记录几周从周1到周5的情况,后面就可以好好挖掘这些数据了!如用两点除以花费时间(记得这是一种标准化数据的方式),可计算出该段时速,即间接反映道路拥堵情况。

2 班车1号线(叠加实时路况)

3、通过谷歌地图创建个人地图,导入各条班车路线KML文件,标注好停靠站位置,一幅超图班车路线图(如 1)就大功告成了,快快围脖分享吧。

碎语

1、做GIS的公司,更应该玩点酷玩意儿:)

2、邀请超男超女加入,玩转班车路线图http://sinaurl.cn/hG4A1t。(在我围脖http://t.sina.com.cn/yeshaopeng留谷歌账号,给开地图编辑权限。)

3、谷歌纵横使用入门http://sinaurl.cn/7ZLAB

4AGPS定位基本原理浅析:http://sinaurl.cn/hGG7FY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