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 执行外部程序(Linux命令/C语言程序) - 学习/实践

113 篇文章 4 订阅
41 篇文章 4 订阅

1.应用场景

主要用于调用外部命令/程序处理任务需求。

有时要在服务器(Linux)中处理一些需求.

如: 文件处理, 将ini文件处理为json文件.

需要写个程序, 直接运行在Linux中, 很自然使用C语言程序来编写.

但有时, 也需要直接运行Linux命令获取一些结果, 然后结合程序处理等.

2.学习/实践

1. 文档

PHP在linux上执行外部命令(整理)

Advanced Bash Shell Scripting Guide - Exit Codes With Special Meanings

php执行系统外部命令

PHP: 程序执行函数 - Manual -- 官方文档

& chatgpt

2. 整理输出

目录

一、PHP中调用外部命令介绍
二、关于安全问题
三、关于超时问题
四、关于PHP运行linux环境中命令出现的问题


一、PHP中调用外部命令介绍

在PHP中调用外部命令,可以用如下三种方法来实现:

1.调用专门函数、

2.反引号、

3.popen()函数打开进程,

方法一:用PHP提供的专门函数(四个):

PHP提供4个专门的执行外部命令的函数:exec(), system(), passthru(), shell_exec()

PHP: exec - Manual
1)exec()
原型: exec(string $command, array &$output = null, int &$result_code = null): string|false

说明:

exec执行系统外部命令时不会输出结果,而是返回结果的最后一行。

如果想得到结果,可以使用第二个参数,让其输出到指定的数组。

此数组一个记录代表输出的一行。即如果输出结果有20行,则这个数组就有20条记录,所以如果需要反复输出调用不同系统外部命令的结果,最好在输出每一条系统外部命令结果时清空这个数组unset($output),以防混乱。

第三个参数用来取得命令执行的状态码,通常执行成功都是返回0。

<?php
    exec("dir", $output);
    print_r($output);
?>

2)system()
原型: string system ( string $command [, int &$return_var ] )
说明: system和exec的区别在于,system在执行系统外部命令时,它执行给定的命令,输出和返回结果。

第二个参数是可选的,用来得到命令执行后的状态码。

<?php
system("pwd",$result);
print $result;//输出命令的结果状态码
?>

关于第二个参数结果状态码的简单介绍:
如果返回0是运行成功,
在Bash中,当错误发生在致命信号时,bash会返回128+signal number做为返回值。
如果找不到命令,将会返回127。
如果命令找到了,但该命令是不可执行的,将返回126。
除此以外,Bash本身会返回最後一个指令的返回值。
若是执行中发生错误,将会返回一个非零的值。

Fatal Signal : 128 + signo
Can't not find command : 127
Can't not execute : 126
Shell script successfully executed : return the last command exit status
Fatal during execution : return non-zero 

3)passthru()
原型: void passthru ( string $command [, int &$return_var ] )
说明: passthru与system的区别,passthru直接将结果输出到游览器,不返回任何值,且其可以输出二进制,比如图像数据。第二个参数可选,是状态码。

<?php
header("Content-type:image/gif");
passthru("/usr/bin/ppm2tiff  /usr/share/tk8.4/demos/images/teapot.ppm");
?>

4)shell_exec()

PHP: shell_exec - Manual
原型: shell_exec(string $command): string|false|null
说明: 直接执行命令$cmd

<?php
$output = shell_exec('ls -lart');
echo "<pre>$output</pre>";
?>

方法二:反撇号

PHP: 执行运算符 - Manual

原型: 反撇号`(和~在同一个键)执行系统外部命令
说明: 在使用这种方法执行系统外部命令时,要确保shell_exec函数可用,否则是无法使用这种反撇号执行系统外部命令的。

<?php
    echo `dir`;
?>

方法三:用popen()函数打开进程

PHP: popen - Manual

原型: popen(string $command, string $mode): resource|false

说明: 能够和命令进行交互。之前介绍的方法只能简单地执行命令,却不能与命令交互。有时须向命令输入一些东西,如在增加系统用户时,要调用su来把当前用户换到root用户,而su命令必须要在命令行上输入root的密码。这种情况下,用之前提到的方法显然是不行的。


popen( )函数打开一个进程管道来执行给定的命令,返回一个文件句柄,可以对它读和写。返回值和fopen()函数一样,返回一个文件指针。除非使用的是单一的模式打开(读or写),否则必须使用pclose()函数关闭。

该指针可以被fgets(),fgetss(),fwrite()调用。出错时,返回FALSE。

<?php
error_reporting(E_ALL);
 
/* Add redirection so we can get stderr. */
$handle = popen('/path/to/executable 2>&1', 'r');
echo "'$handle'; " . gettype($handle) . "\n";
$read = fread($handle, 2096);
echo $read;
pclose($handle);
?>

二、关于安全问题

由于PHP基本是用于WEB程序开发的,所以安全性成了人们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
于是PHP的设计者们给PHP加了一个门:安全模式。
在php.ini中的设置safe_mode = On


如果运行在安全模式下,那么PHP脚本中将受到如下四个方面的限制:

执行外部命令
在打开文件时有些限制
连接MySQL数据库
基于HTTP的认证

在安全模式下,只有在特定目录中的外部程序才可以被执行,对其它程序的调用将被拒绝。

这个目录可以在php.ini文件中用safe_mode_exec_dir指令,或 在编译PHP 是加上–with-exec-dir选项来指定,默认是/usr/local/php/bin。

当你使用这些函数来执行系统命令时,可以使用escapeshellcmd()和escapeshellarg()函数阻止用户恶意在系统上执行命令,escapeshellcmd()针对的是执行的系统命令,而escapeshellarg()针对的是执行系统命令的参数。这两个参数有点类似addslashes()的功能。

三、关于超时问题

当执行命令的返回结果非常庞大时,可以需要考虑将返回结果输出至其他文件,再另行读取文件,这样可以显著提高程序执行的效率。


如果要执行的命令要花费很长的时间,那么应该把这个命令放到系统的后台去运行。但在默认情况下,像system()等函数要等到这个命令运行完才返回(实际上是在等命令的输出结果),这肯定会引起PHP脚本的超时。

解决的办法:把命令的输出重定向到另外一个文件或流中,如:
<?php
system("/usr/local/bin/order_proc  >  /tmp/abc ");
?>

但我调用的DOS命令需要几分钟的时间,而且为了批处理不能简单的把结果写入文件了事,要顺序执行以下的程序:
1. PHP设置了调用系统命令的时间限制,如果调用命令超时,虽然这个命令还是会被执行完,但PHP没有得到返回值,被终止了(最可恨的是,不显示任何错误)
2. 修改php.ini并重启Apache以允许系统命令运行更长的时间 // 这是运行在web方式下,cli模式下,最大执行时间不起作用
max_execution_time = 600

四、关于PHP运行linux环境中命令出现的问题

php一般是以apache用户身份去执行的,也可能是www用户,把apache加入到存储你文件的父文件夹属组里去,然后改该父文件夹权限为775,这样属组成员就有写的权限,而apache属于这个组就可以改写该目录下所有文件的权限。

例如:

chown www:www dirName
这样dirName目录才能被php所控制。


注意

修改apache/php的运行用户的方式不安全

另外, 即使文件或目录已经是www,php的安全设置也都照顾到,一些自己安装linux的命令仍然可能无法运行。

例如我曾经安装的ffmpeg软件,原因就是linux的运行权限问题,即使ffmpeg有www权限设置,但由于ffmpeg所依赖的库文件是不允许www用户运行,所以php运行此程序仍然会报127或126错误,通过 ldd 命令可以查看ffmpeg命令依赖的库情况。


这个时候就必须对ffmpeg的依赖库经行设置。

具体方法属于linux管理中的话题,这里不就讨论了.

Code [项目测试]  // 这里选用方式一中exec() 函数执行C语言命令

<?php

class device_fit_tool
{
    /** * [CAN_POST] * just test to get score [Android] */
    public function getAndroidScore($params = [], $os = 'Android')
    {
        $params = ['Mali-G72', 'OpenGL ES 3.2 V1', '9', 'HUAWEI', '123', '4', '4', '2000']; //测试值 
        $jsonFile = ROOT_PATH . '/temp/retjson.json'; //中间临时文件,用于存放json数据,建议根据项目来使用多个中间临时文件

        $iniFile = ROOT_PATH . '/JsonINIConverter/BaseDeviceProfiles.ini'; //需要根据项目存到服务器一份,这里是测试文件,建议放在ROOT_PATH . '/temp/base.ini' 

        $command = ROOT_PATH . "/JsonINIConverter toDeviceProfile {$os} {$iniFile} {$jsonFile} \"{$params[0]}\" \"{$params[1]}\" \"{$params[2]}\" \"{$params[3]}\" \"{$params[4]}\" \"{$params[5]}\" \"{$params[6]}\" \"{$params[7]}\"";
        echo $command . PHP_EOL;

        $res = exec($command, $output, $return_var);

        echo $res . PHP_EOL;

        if ($res !== 'completed') {
            throw new CustomException('Run Command Error: ' . $res . ', ' . (is_array($output) ? implode("", $output) : $output) . ', ' . $return_var);
        }

        if (!file_exits($jsonFile)) {
            throw new CustomException('文件不存在!');
        }

        if (is_readable($jsonFile)) {
            $json = file_get_contents($jsonFile);
        } else {
            throw new CustomException('文件无可读权限!');
        }

        exit($json);

        return json_decode($json, 1);
    }
}

测试结果:

输出json 字符串, 省略....

后续补充

...

有一个夜晚, 我烧毁了所有的记忆,从此我的梦就透明了;

有一个早晨, 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从此我的脚步就轻盈了。

——— 泰戈尔 《 飞鸟集 - 烧毁记忆》

3.问题/补充

1. 使用exec()执行c语言程序, 报错126错误, 原因和解决方式

原因: 命令调用不能执行[包括权限问题, 即无权限执行]

解决方法:

一一确定, 首先排除权限问题, 另外直接Linux上执行该命令查看是否能正常执行, 确保参数等变量跟代码中执行完全一致...[等方法]最后定位到原因, 从而得出解决方法.

参考: Advanced Bash Shell Scripting Guide - Exit Codes With Special Meanings

后续补充

...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