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二十五年(比尔·盖茨) --- 一步一步思考,一步一步创建

微软二十五年

比尔·盖茨


一步一步思考,一步一步创建

怎样才能创建革命性的软件?有一个好主意重要还是把这



个主意转变成一种产品更重要?我们是否应当进行前期研究,还是应该对已有的产品进行不断改进直至满足要求?我们是否应该成为巨人,还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答案常常是两者兼而有之:大多数的软件都融合了发明、灵感和不断地改进。

不管融合了什么,仅有好的想法不能成功。你还必须建立一个能够把这些想法转变成为使用方便、具有极大价值和广泛实用性的产品和服务的环境。你还必须能够面对未来做出冒险的决定,能够对某种技术和某个战略几年没有回报具有承受能力。人们很容易在当前的市场和竞争对手方面花费时间,但却对未来将要遇到的事情没有准备。这就是我为什么一年之中安排几个“考虑周”的原因,在这段时间中我解读、分析未来的发展趋势。

对未来做出猜想并非易事。在1975年,人们认为个人计算机业应当与当时的整个计算机业一样,从生产计算机的商家那里购买软件。几乎没有人发现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软件业”。保罗和我不这样看。我们相信计算能力将更加廉价,来自不同制造商的计算机将充斥每个角落,软件应当能够从这个趋势中受益。因此我们决定为个人计算机编写并提供软件,但却不涉及硬件的制造和销售。

我们的第一种产品是Microsoft BASIC。当时BASIC语言业已应用于大型计算机,但是我们知道它同样也是个人电脑的理想选择。因为它非常简单并且容易学习,而且能够创造复杂的程序使计算机完成有用的工作。一旦我们创建了一个能够适用于早期计算机内存有限的BASIC版本,我们就开始对它进行扩充 - 增添新的命令以发挥功能更加强大的机器的优势。今天,Visual Basic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编程语言。利用它编写的软件令人叫绝。在过去的这些年中,BASIC对于我们许多的成功都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对未来PC机发展的见解还使我们采取了不同的授权方法。我们不是把自己软件的特许权以一个很高的价格出售给某一个硬件开发商,而是以一个极低的价格向计算机用户提供。我们赌的是数量。当时,绝大多数的其他公司都采取高价位,因为它们认为只能销售出很少的拷贝。此外,当我们开发MS-DOS PC机操作系统时,我们与所有的PC机用户进行了密切的合作以保证他们需要的各种功能能够尽可能快地进入到我们的系统中。我们不想漏掉任何一个消费者。

开发商对MS-DOS的支持是使PC机成为主流的关键。开始,年轻的个人电脑公司,如康柏公司,知道需要使PC机相互兼容并且使用户具有相似和相同的使用经验。由于MS-DOS帮助弥补了计算机之间的差异,很快成为了个人电脑上最流行的操作系统。那些开发运行在MS-DOS之上的应用程序的软件开发商明白它们的产品将在上百万台计算机上运行。于是开始出现了良性循环:用于个人电脑的应用程序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用户购买PC机,随后越来越多开发商希望为PC机编写应用程序。这使PC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随着PC机的能力提高到可以进行图形处理,我们又找到了计算技术继续发展的机会:图形用户界面(GUI)。GUI在70年代中期开始出现,一些公司开始建立基于GUI的计算机,我们认为我们在建立平台和发展标准方面的经验对于推广GUI将有很大的裨益。所以,我们把公司的赌注压在了Windows上。最初,人们认为我们疯了。当其他人都使用MS-DOS时,为什么你要转向Windows?

通过我们在改进提高Windows方面几年的艰苦工作,我们很高兴地见到MS-DOS曾经发生的一切在Windows上重现。Windows使PC机使用更加方便,使更多的人们使用它。加上用于Windows软件编写可、简化的Visual BASIC,鼓励开发商开发许多基于Windows的应用程序。随后的几年就象我们对BASIC所做的工作,我们不断推出性能越来越好的新Windows。我们大幅度提高了它的性能和多任务支持,我们还将不断为GUI添加新组件。改进工作要一直进行下去。

我们通过Microsoft Office改变了人们的商业计算方式。我们是人们将提高工作效率作为整体来考虑,并开发出把一些我们日常需要的不同任务捆绑到一起的开发工具。尽管大多数软件公司仍然主要提供单独的应用程序,我们意识到多数人都希望在应用程序之间共享文本、数据和图形。他们还希望这些应用程序之间可以无缝地协同工作,并且在外观和操作上有一定的相似之处。Office正好满足了这种需求。

我们还在许多新概念上下了很大的赌注。显然,我们最大的赌注之一是在互联网上。但在其他方面也有不少。对于Windows NT,我们进行了一个巨大的长期赌博:期待PC机的功能强大到可以支持企业运算。我们的ClearTyper字体技术在赌某一天大多数的人都阅读电子书籍。Microsoft Bob则是在赌一种用于“人性化”计算机的特殊界面。它似乎有些超前,现在的PC机功能尚不够强大,无法完成我们希望Bob完成的工作,所以这种产品在商业上是失败的产品。但是我们从中学到了许多东西,Bob中曾经试验的一些技术和理论已经被用到其他产品中去。

我们非常幸运,生活在一个计算机技术将无限地改变我们的生活的时代。PC机、Internet、无线和宽带技术的混合将对我们工作、学习和娱乐产生革命性的影响。我们在期待Microsoft .NET带来的革命。这种革命对下一代计算的影响不亚于MS-DOS和Windows对计算机的影响,也就是通过廉价、随手可得、操作简单的软件来改变人们的生活。

尽管在有些具有较大风险的问题上,我表现出一定的机敏和灵性,但我无法采用其他方法。我总是希望建立新东西并且利用创造性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因此我期待创建将在今后25年中提高计算能力的软件。我相信我们将会成功。我们有人力和技术条件来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还象1975年一样对技术充满着热情。


目录:

微软二十五年(比尔·盖茨) --- 前 言 
微软二十五年(比尔·盖茨) --- 一步一步思考,一步一步创建 
微软二十五年(比尔·盖茨) --- 从灵感到市场
微软二十五年(比尔·盖茨) --- 微软是如何取得成功的?
微软二十五年(比尔·盖茨) --- 我们都在同一个游泳池里游泳
微软二十五年(比尔·盖茨) --- 我们的未来是什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