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Python和hashlib实现文件MD5码的批量存储

目录

简介:

源代码:

源代码说明:

效果如下所示:


简介:

    可以考虑以下几个可能的应用:

  • 如果你需要对文件进行校验或验证,你可以使用MD5码来检查文件是否被篡改或损坏。
  • 如果你需要对文件进行分类或去重,你可以使用MD5码来标识文件的唯一性或相似性。
  • 如果你需要对文件进行存储或传输,你可以使用Access数据库来管理文件的路径和MD5码。

基于这些应用,我为你举了以下几个具体的场景:

  • 你是一个软件开发者,你需要发布一个安装包给用户下载。为了保证安装包的完整性和安全性,你可以使用刚刚一段代码来生成安装包的MD5码,并将其存储在Access数据库中。当用户下载完安装包后,他们可以通过比较自己计算的MD5码和数据库中的MD5码来确认安装包是否正确无误。
  • 你是一个数据分析师,你需要处理大量的数据文件。为了避免重复或错误的数据文件,你可以使用刚刚一段代码来生成每个数据文件的MD5码,并将其存储在Access数据库中。当你需要查询或分析某个数据文件时,你可以通过查找数据库中的MD5码来快速定位到相应的数据文件。
  • 你是一个网络管理员,你需要备份服务器上的重要文件。为了节省空间和时间,你可以使用刚刚一段代码来生成每个重要文件的MD5码,并将其存储在Access数据库中。当你需要恢复某个重要文件时,你可以通过比较服务器上和备份设备上的MD5码来确定哪些文件需要更新或覆盖。

源代码:

import os
import hashlib
import pyodbc

# Connect to the Access database
conn = pyodbc.connect(r'Driver={Microsoft Access Driver (*.mdb, *.accdb)};DBQ=./stocks.accdb;')
# conn = pyodbc.connect(r'Driver={Microsoft Access Driver (*.mdb, *.accdb)};DBQ=stocks.accdb;')
cursor = conn.cursor()

# Iterate over all files in the current folder
for file in os.listdir("."):
    # Skip subdirectories
    if os.path.isdir(file):
        continue
    # Get the full file path
    file_path = os.path.abspath(file)
    # Generate the md5 hash of the file content
    md5_hash = hashlib.md5()
    with open(file_path, "rb") as f:
        for chunk in iter(lambda: f.read(4096), b""):
            md5_hash.update(chunk)
    md5_hex = md5_hash.hexdigest()
    # Insert the file path and md5 hash into the database table
    cursor.execute("INSERT INTO filemd (filepath, md5) VALUES (?, ?)", (file_path, md5_hex))

# Commit and close the connection
conn.commit()
conn.close()

源代码说明:

        这段代码的主要功能是遍历当前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计算每个文件的MD5码,并将文件路径和MD5码存储在Access数据库中。具体来说,这段代码做了以下几件事:

  • 导入os、hashlib和pyodbc三个模块,分别用于操作系统、哈希算法和数据库连接。
  • 使用pyodbc.connect函数连接到Access数据库,指定驱动程序和数据库文件名。
  • 创建一个cursor对象,用于执行SQL语句。
  • 使用os.listdir函数获取当前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名。
  • 使用一个for循环遍历每个文件名。
  • 使用os.path.isdir函数判断是否是子目录,如果是则跳过。
  • 使用os.path.abspath函数获取完整的文件路径。
  • 创建一个md5_hash对象,用于生成MD5码。
  • 使用open函数以二进制模式打开文件,并使用一个for循环读取每个4096字节的数据块。
  • 使用md5_hash.update函数更新MD5码的计算状态。
  • 使用md5_hash.hexdigest函数获取最终的MD5码值(十六进制字符串)。
  • 使用cursor.execute函数执行SQL语句,将文件路径和MD5码插入到filemd表中(如果表不存在,则先创建)。
  • 使用conn.commit函数提交事务,将数据保存到数据库中。
  • 使用conn.close函数关闭数据库连接。

效果如下所示: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