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Linux上Qt5的中文显示

Qt5中文显示

Qt5默认源码字符集和执行字符集为UTF8,所以默认情况下只要中文使用的是UTF8编码格式,Qt5都可以识别,当然,如果是其他编码格式的话就需要做一些转换。这里所说的识别是只是第一步,如果需要正常显示的话还需要对应的字体文件,也就是通常的的ttf文件等,这种文件描述了编码和字型之间的对应关系,使程序可以把编码和字型联系起来,进而把要输出的字型通过 framebuffer输出,于是我们就看到了相应的文字。

解释了文字实现的过程,再来看看要怎样让Qt5实现中文输出。

先看中文的编码:
查看Qt程序的界面描述文件*.ui,发现文件头开头是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这说明UI中已经使用的是UTF8的编码格式。
查看QtCreator->工具->选项->文本编辑器->行为->文件编码
默认编码选择:UTF8
这样源码字符集就是UTF8编码

只有编码还不够,还要编码可以转换为可见的文字,于是再来看Qt5是否有对应的字体文件:
Qt5默认使用的字体文件都放在/usr/lib/fonts目录下, Qt5支持三种类型的字体,*.ttf(需要freetype支持)、*.pfa、*.qpf.
Fonts目录下有很多字体,默认都是Qt5自带的,除了qpf文件外,都可以使用桌面系统的字体查看器查看,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