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口(DB9)连接线的制作方法

串口(DB9)连接线的制作方法
2011-07-26 19:19

RS-232接口又称之为RS-232口、串口、异步口或COM(通信)口。"RS-232"是其最明确的名称。 在计算机世界中,大量的接口是使用串口进行数据连接的,连接的硬体就是RS-232九芯电缆。要制作RS-232串口线首先要了解RS-232串口的引脚说明。RS-232串口分为9针串口(俗称:公头)和9孔串口(俗称:母头)。


各自的引脚说明如下:
1、RS-232端口(DB9公头/针型)引脚定义:
引脚序号:2          3             5
信号定义:RXD    TXD         地

2、RS-232端口(DB9母头/孔型)引脚定义:(因为计算机后面的串口多为公头,所以此母头可以直接插入计算机的COM口进行连接)
引脚序号:2          3            5
信号定义:TXD     RXD        地

       了解了RS-232端口公头和母头的引脚标准,制作数据线就变的相当简单,从图中可以注意到公头和母头引脚定义顺序刚好左右相反。注意这一点后,串口数据线的制作如下:

1:公头和公头的接法:(不同计算机之间的COM口就是这种接法,此时串口线两端均用母头)
  
COM1公头 2——   数据线母头2—(数据线)—数据线母头3   ——COM2公头 3
COM1公头 3——   数据线母头3—(数据线)—数据线母头2   ——COM2公头 2
COM1公头 5——   数据线母头5—(数据线)—数据线母头5   ——COM2公头 5


        由上述数据流向可见:连接两计算机COM口的数据线两头都是母头,且内部引脚进行了交叉。数据线连接的结果使得外部的两个计算机COM口数据引脚也进行了交叉:即:二三交叉,五五相连。这样就实现了两台计算机之间的COM口进行异步全双工的串口通信方式。


2:公头和母头的接法:(有些实验开发板的串口接口用的是母头,这种连接方法一般用于计算机COM口与其他外部设备相连的一种接法。)

计算机COM1公头 2——   数据线母头2—(数据线)—数据线公头2   ——开发板COM2公头 2
计算机COM1公头 3——   数据线母头3—(数据线)—数据线公头3   ——开发板COM2公头 3
计算机COM1公头 5——   数据线母头5—(数据线)—数据线公头5   ——开发板COM2公头 5

       从数据线接法可以可以看出,数据线内部引脚没有进行交叉,这是因为母头和公头的本身的引脚功能是相对的,所以不需要进行交叉。这种接法在外部表现为计算机COM1口公头的数据引脚无交叉的连向了开发板的COM2母头。

        总之:数据线的连接方法只需记住一点:相同的头要交叉,不同的头不交叉即可。这是有公头和母头本身的引脚说明决定的。

转载自:http://blog.csdn.net/dayidson/archive/2010/07/30/5775975.aspx

----------------------------------------------------

附RS-232口的相关知识:

       RS-232-C是美国电子工业协会EIA(Electronic Industry Association)制定的一种串行物理接口标准。RS是英文“推荐标准”的缩写,232为标识号,C表示修改次数。RS-232-C总线标准设有25条信号线,包括一个主通道和一个辅助通道。

      在多数情况下主要使用主通道,对于一般双工通信,仅需几条信号线就可实现,如一条发送线、一条接收线及一条地线。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RS-232-C标准规定的数据传输速率为每秒50、75、100、150、300、600、1200、2400、4800、9600、19200波特。   

      RS-232-C标准规定,驱动器允许有2500pF的电容负载,通信距离将受此电容限制,例如,采用150pF/m的通信电缆时,最大通信距离为15m;若每米电缆的电容量减小,通信距离可以增加。传输距离短的另一原因是RS-232属单端信号传送,存在共地噪声和不能抑制共模干扰等问题,因此一般用于20m以内的通信。   

  

1.电气特性

EIA-RS-232C 对电器特性、逻辑电平和各种信号线功能都作了规定。

在TxD和RxD上:

逻辑1(MARK)=-3V~-15V 

逻辑0(SPACE)=+3~+15V   

在RTS、CTS、DSR、DTR和DCD等控制线上:   

信号有效(接通,ON状态,正电压)=+3V~+15V   

信号无效(断开,OFF状态,负电压)=-3V~-15V   

     以上规定说明了RS-323C标准对逻辑电平的定义。对于数据(信息码):逻辑“1”(传号)的电平低于-3V,逻辑“0”(空号)的电平高于+3V;对于控制信号;接通状态(ON)即信号有效的电平高于+3V,断开状态(OFF)即信号无效的电平低于-3V,也就是当传输电平的绝对值大于3V时,电路可以有效地检查出来,介于-3~+3V之间的电压无意义,低于-15V或高于+15V的电压也认为无意义,因此,实际工作时,应保证电平在±(3~15)V之间。   

     EIA RS-232C 与TTL转换:EIA RS-232C 是用正负电压来表示逻辑状态,与TTL以高低电平表示逻辑状态的规定不同。因此,为了能够同计算机接口或终端的TTL器件连接,必须在EIA RS-232C 与TTL电路之间进行电平和逻辑关系的变换。实现这种变换的方法可用分立元件,也可用集成电路芯片。目前较为广泛地使用集成电路转换器件,如MC1488、SN75150芯片可完成TTL电平到EIA电平的转换,而MC1489、SN75154可实现EIA电平到TTL电平的转换。MAX232芯片可完成TTL←→EIA双向电平转换。

2、连接器的机械特性:

连接器:由于RS-232C并未定义连接器的物理特性,因此,出现了DB-25、DB-15和DB-9各种类型的连接器,其引脚的定义也各不相同。下面分别介绍两种连接器。

1)DB-25:PC和XT机采用DB-25型连接器。DB-25连接器定义了25根信号线,分为4组:

①异步通信的9个电压信号(含信号地SG)2,3,4,5,6,7,8,20,22   

②20mA电流环信号9个(12,13,14,15,16,17,19,23,24)

③空6个(9,10,11,18,21,25)   

④保护地(PE)1个,作为设备接地端(1脚)   

注意,20mA电流环信号仅IBM PC和IBM PC/XT机提供,至AT机及以后,已不支持。   

2)DB-9:在AT机及以后,不支持20mA电流环接口,使用DB-9连接器,作为提供多功能I/O卡或主板上COM1和COM2两个串行接口的连接器。它只提供异步通信的9个信号。DB-25型连接器的引脚分配与DB-25型引脚信号完全不同。因此,若与配接DB-25型连接器的DCE设备连接,必须使用专门的电缆线。   

电缆长度:在通信速率低于20kb/s时,RS-232C 所直接连接的最大物理距离为15m(50英尺)。

最大直接传输距离说明:RS-232C标准规定,若不使用MODEM,在码元畸变小于4%的情况下,DTE和DCE之间最大传输距离为15m(50英尺)。可见这个最大的距离是在码元畸变小于4%的前提下给出的。为了保证码元畸变小于4%的要求,接口标准在电气特性中规定,驱动器的负载电容应小于2500pF。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