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P协议简介

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简单网络管理协议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SNMP协议,它是由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 )定义的一套网络管理协议。该协议基于简单网关监视协议(SGMP:Simple Gateway Monitor Protocol)。利用SNMP,一个管理工作站可以远程管理所有支持这种协议的网络设备,包括监视网络状态、修改网络设备配置、接收网络事件警告等。


        SNMP是由一系列协议组和规范组成的,它们提供了一种从网络上的设备中收集网络管理信息的方法。 管理系统由管理工作站、被管理节点、网络管理协议建立起来。在管理工作站与被管节点交流过程中,使用统一的命令并且命令种类很少,使得实现变得非常简单。 通常,网络管理工作站监视节点是通过读取被管理节点上的数据实现的,同时管理工作站也能够通过向被管理节点写入数据来实现对它的控制。被管理节点产生一个特别的事件时,被管理节点可以向管理工作站发送一条简单的网络事件消息,这个过程称为发送一个trap,管理工作站和被管理节点之间通过网络管理协议进行通讯。


        SNMP的基本原理


        SNMP采用了Client/Server模型的特殊形式:代理/管理站模型。对网络的管理与维护是通过管理工作站与SNMP代理间的交互工作完成的。每个SNMP从代理负责回答SNMP管理工作站(主代理)关于MIB定义信息的各种查询。      SNMP代理和管理站通过SNMP协议中的标准消息进行通信,每个消息都是一个单独的数据报。SNMP使用UDP(用户数据报协议)作为第四层协议(传输协议),进行无连接操作。SNMP消息报文包含两个部分:SNMP报头和协议数据单元PDU。数据报结构如下图。


        版本标识符 | 公用区 | SNMP | PDU
      
        版本识别符:确保SNMP代理使用相同的协议,每个SNMP代理都直接抛弃与自己协议版本不同的数据报。 
        公用区:用于SNMP从代理对SNMP管理站进行认证;如果网络配置成要求验证时,SNMP从代理将对团体名和管理站的IP地址进行认证,如果失败,SNMP从代理将向管理站发送一个认证失败的Trap消息。


        协议数据单元(PDU):其中PDU指明了SNMP的消息类型及其相关参数。


        SNMP提供的基本服务
        在SNMP V1.0种定义了5种基本的操作。通过这些操作,管理系统就可以预备管理节点进行有效的通讯。他们是:


         1. get请求:从一个特定的变量读取数值。
         2. getResponse请求:从一个特定的变量表格中截取信息。
         3. getNext:请求下一个对象的值。
         4. set请求:用来修改或创建对象。
         5. trap:SNMP代理向SNMP管理站发送非请求消息,一般用于描述某一事件的发生。
         
         SNMP中的MIB
         管理信息数据库(MIB)是一个信息存储库,它包含了管理代理中的有关配置和性能的数据,有一个组织体系和公共结构,其中包含分属不同组的许多个数据对象。MIB是SNMP Agent诸存管理数据的格式。IETF规定的管理信息库MIB(Management Information Base),其中定义了可访问的网络设备及其属性,由对象识别符OID(Object Identifier)唯一指定。


        SNMP的简单性不仅仅是在于传输上使用UDP而不是TCP协议,而且在于SNMP协议有完整的数据结构和使用控制方法。它的方法是在管理工作站和节点上同时使用MIB来建立基本联系。管理工作站与被管理节点上拥有相同的MIB信息。
       
        MIB是一个树形结构,SNMP协议消息通过遍历MIB树形目录中的节点来访问网络中的设备。如下图所示, MIB为一树状结构.


       iso(1)
          |
     org(3)
       |
dod(6)
     |
internet(1)
 |                 |
mgmt(2)  private(4)
     |
mib(1)
     |
system(1)


       MIB 树上的结对应于一个SNMP对象, 其识别号由根的号码加上途经的结的号码组成, 号码之间由'.'隔开. 例如SNMP对象 "System" 具有以下的识别号 "1.3.6.1.2.1.1". MIB现有两个版本, 先出现的是MIB-I (参考RFC1156), 后扩充为MIB-II (参考RFC121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