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的游戏选择脚本系统支持

Technorati 标签: 脚本语言

今天脚本语言已经和游戏引擎一样普及啦,为我们的游戏选择一个很好的脚本语言的支持,会给游戏开发带来诸多的好处。并且当今已经在商业游戏开发中使用的脚本相当多,并且通过商业发行验证相当成熟。开发团队可以根据自身项目的高性能、高兼容性、多线程、网络化、简单化的需求,从现成的成熟的脚本系统选择一种来支持。

《Game Programming Gem 6》第四章提供了脚本语言的相关调查报告和LUA脚本系统的两篇文章,需要为团队选择一种脚本系统支持的可以参考。

有游戏选择脚本系统支持的若干好处:

1、帮助程序员很快的开发一些功能,如AI有限状态机编程,或者任务系统开发;

2、提高程序员Debug效率,使用脚本语言的支持可以在一台没有安装IDE和源代码的机器上也能进行Debug;

3、游戏设计师可以在不打扰程序员的情况下,进行一些游戏玩法的实现,常见的有触发器和播放过场动画等;

4、游戏玩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洗好进行游戏界面的DIY,编写游戏插件,或者其他更加Cool的MOD。

选择脚本语言的若干原则:

1、兼容性:包括游戏跨平台兼容,游戏系统特点兼容等;

2、易用性:语言的特征和易用性,一般来讲脚本语言的使用应该比C++语言简单,只需要短暂的培训或者学习就能上手开始工作,并且非程序员也能很快的使用,这要求脚本语言有很好的自动垃圾回收机制等;

3、性能:CPU的占用和内存的使用,还要考虑对线程的支持等;大多数的脚本语言都提供了性能分析工具,如LUA的HotShot;

4、与C/C++的整合:脚本语言大多是c++的延伸。要确保核心引擎和脚本之间的数据转换不需要太多程序方面的努力。大多数的脚本语言都提供了或者是第三方提供了自动函数绑定工具;

5、开发支持:IDE的支持,强大的Bubugging工具,记录工具等。

作者强烈推荐LUA脚本语言(www.lua.org),《魔兽世界》就是使用的LUA脚本系统,并且VisualStudio2008也提供了对LUA的集成开发环境的集成。

现在就开始编写自己喜欢的游戏吧!

 作者:吴紫鄂( zewu@live.c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