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有趣的面试题

转载自: 酷 壳 – CoolShell.cn

有两个相同功能代码如下,请在在A,B,C是什么的情况下,请给出三个原因case 1比case 2快,还有三个原因case 2会比case 1要执行的快。(不考虑编译器优化)

case 1
1
2
3
4
5
for (i=0; i<N; ++i){
     A;
     B;
     C;
}
case 2
1
2
3
4
5
6
7
8
9
for (i=0; i<N; ++i){
     A;
}
for (i=0; i<N; ++i){
     B;
}
for (i=0; i<N; ++i){
     C;
}

我的第一个反应是——

  • case1 要快一些,因为只有一个i++的i<N的操作,而case 2却有三个,这在点上,case 1就比case 2要快。
  • case2如果要快的话,有一个原因是,A, B, C其中一个需要去先获得一个资源(比如一个锁),在case1下,每次都要去拿这个资源,而case2下,只需要拿一次然后。但这个可能是不对的,因为我无法想出一个相同的语句块放在case 1中会和放在case 2中有差别。(不过可能比较接近了)

继续思考:这个题有点像是“同步和异步”的问题,case 1是同步,case 2是异步,所以,异步快于同步,也许可以从这个方向出发,写出A, B, C的语句块。

不过,其要三个原因啊。各位,你们有想法吗

—-更新 1—-

刚才在twitter上与人讨论,发现又有一种情况,case 2要比case 1要快。比如,A, B, C分别访问是不同的内存块(数组),那么case 1就得在不同的内存块上来回切换寻址,而case2则可以连续地访问内存块。访问连续的内存效率要高。尤其是三块大内存。

—-更新 2—

正如本贴评论中所说的,CPU的cache也是其中一个因素。大家对底层知识了解的都很不错啊。赞一个。

原链接: http://coolshell.cn/articles/4162.html#more-416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