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中 EXCEPT、INTERSECT用法

文章地址:http://www.cnblogs.com/dyufei/archive/2009/11/11/2573976.html

EXCEPT 返回两个结果集的差(即从左查询中返回右查询没有找到的所有非重复值)。

INTERSECT 返回 两个结果集的交集(即两个查询都返回的所有非重复值)。

UNION返回两个结果集的并集。

语法:

{ (<SQL-查询语句1>) } 
{ EXCEPT | INTERSECT } 
{ (<SQL-查询语句2> )}

限制条件

  • (1)所有查询中的列数和列的顺序必须相同。
  • (2)比较的两个查询结果集中的列数据类型可以不同但必须兼容。
  • (3)比较的两个查询结果集中不能包含不可比较的数据类型(xml、text、ntext、image 或非二进制 CLR 用户定义类型)的列。
  • (4)返回的结果集的列名与操作数左侧的查询返回的列名相同。ORDER BY 子句中的列名或别名必须引用左侧查询返回的列名。
  • (5)不能与 COMPUTE 和 COMPUTE BY 子句一起使用。
  • (6)通过比较行来确定非重复值时,两个 NULL 值被视为相等。(EXCEPT 或 INTERSECT 返回的结果集中的任何列的为空性与操作数左侧的查询返回的对应列的为空性相同。)

与表达式中的其他运算符一起使用时的执行顺序

  1. 1、括号中的表达式
  2. 2、INTERSECT 操作数
  3. 3、基于在表达式中的位置从左到右求值的 EXCEPT 和 UNION

如果 EXCEPT 或 INTERSECT 用于比较两个以上的查询集,则数据类型转换是通过一次比较两个查询来确定的,并遵循前面提到的表达式求值规则。

举例:

tableA  tableB

NULL NULL
NULL
 
 
:(SELECT * FROM TableA) EXCEPT (SELECT * FROM TableB)
结果: 1
(1 row(s) affected)
B: SELECT * FROM TableA INTERSECT SELECT * FROM TableB
结果:2
   3
   4
   5
    (4 row(s) affecte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