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下安装Kdevelop和QT4

一、Ubuntu下安装Kdevelop

有两种方式进行安装:

1.使用终端:使用apt-get可以很容易的得到KDevelop,具体如下:(以KDE为例)

1). apt-get build-dep gcc
2). apt-get install kdevelop3
3). 如果你无法获取这些软件包的信息,可以尝试修改/etc/apt/sources.lst


2.打开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1).查找KDevelop,在结果中当然是勾选KDevelop,还有KDevelop系列里面那个带"-dev"后缀的包,当然你可以不勾2).装好前面的包后安装如下的包:

automake
autoconf
g++
libtool
cmake
二、Ubuntu安装QT4

虽然本机装的是Gnome的Ubuntu,但也可以开发Qt程序,如果用一般的下载再编译Qt4,会弄很长的一段时间的。所以采用apt-get的方法安装Qt4。

运行:

$ sudo apt-get install libqt4-dev libqt4-debug libqt4-gui libqt4-sql qt4-dev-tools qt4-doc qt4-designer qt4-qtconfig

编写一个示例程序:
#include <QApplication>
#include <QPushButton>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QApplication app(argc, argv);
QPushButton hello("Hello, man!"); hello.resize(100, 30);
hello.show(); return app.exec();
}
然后依次运行:

$ qmake -project
$ qmake
$ make
$ ./项目名

如下所示:

isp@hitisp:~/qtsrc$ vim QtHello.cpp
isp@hitisp:~/qtsrc$ qmake -project
isp@hitisp:~/qtsrc$ qmake
isp@hitisp:~/qtsrc$ make

运行结果是一个只有一个按钮的标题为项目名的小窗口。

——————————————————————————————————————

在红旗Linux4.1的开发工具盘中,提供了集成开发环境Kdevelop3.0.Array2。可以下载相应的ISO文件并利用其中的安装程序进行安 装。安装完成后,从开始菜单中就可以启动Kdevelop:【开始】→【应用程序】→【软件开发】→【Kdevelop】利用Kdevelop可以编写C 和C++ 程序,它把编辑、编译、调试和运行集成到一起,给编程工作带来很大方便。

一般而言,用Kdevelop编程大体要经历如下几个步骤。编程是比较复杂的,很难一次成功,这些步骤可能要反复进行多次。

  第一步,新建工程

  可以通过菜单操作启动相应的向导程序,借助它完成工程的初建工作。【Project】→【New Project】在新建工程过程中,主要需要指定工程文件保存位置、工程名称、工程类型,并且可以填写编程作者的信息。根据所选工程类型(比如,是文本界 面的程序还是图形界面的程序,是C 程序还是C++程序),向导程序会自动生成一批模板文件。

  第二步,编辑程序文件

  向导程序一般会创建一些程序文件,应该对这些文件进行编辑以满足特定的编程需要。还可以执行菜单操作来增加新的文件。【File】→【New】上述操 作后,会出现一个对话框,用于指定文件名和文件类型。根据文件类型的不同,会自动设定合适的扩展名。注意,“Add to project”复选框应该勾选上以确保新文件被加入到当前的工程中。

  第三步,生成源码结构

  在编辑好程序文件后,要先借助GNU Build System 生成系统生成源码结构。在增加了新文件(或目录)、修改了文件(或目录)名、改变文件的保存位置之后,都应该重新生成源码结构。具体而言,生成源码结构包 括autoconf、automake等操作,把每个子目录的Makefile.am变成了Makefile.in。具有源码结构的程序文件包可以在任何 UNIX、LINUX的系统上使用简单的命令(即configure/make/make install等)进行配置、编译、连接和安装。可以执行菜单操作来生成源码结构:【Build】→【Run automake&conf】

  第四步,配置,即运行configure

  configure是一个脚本,用来确定所处系统的细节,比如使用何种编译器、何种库,以及编译器和库的保存位置,并把Makefile.in的相应部分进行替换,形成Makefile。可以执行菜单操作来进行配置:【Build】→【Run configure】

  第五步,编译连接

  执行菜单操作【Build】→【Built Project】即可完成编译连接,形成可执行文件。默认情况下,这种可执行文件是带有源码调试符号的。对于多文件的程序,一般需要对每一个文件分别进行 编译生成目标文件。当每个文件的编译通过之后,再统一进行编译连接。单独编译当前正在编辑的文件的菜单操作是:【Build】→【Compile File】

  第六步,运行

  如果想在KDevelop的控制下运行已编译连接好的程序,可以执行菜单操作:【Build】→【Excecute program】如果想单独运行程序,则需要先安装,然后在命令行中输入相应的可执行文件的名字(一般来讲,就是工程的名字)即可。KDevelop会把 可执行文件放在/usr/local/bin之中【Build】→【Instal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