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经验2:云协作建立实验室工作总结和内部资料共享平台

为什么使用云协作

每个实验都需要有个协作和资源共享的平台,如管理日常的工作记录和工作总结的定期提交、文章推荐和阅读、共享文献阅读笔记、技术和方法共享及版本管理等。

如何方便的组织起这些工作呢,我推荐小规模实验室(20人以下),可以直接使用免费版的有道云协作。

下图为我们课题组的云协作平台,主要实现工作总结、实验方法和文献笔记共享三块功能。
image

云协作优势

  1. 手机、电脑、网页随时使用;
  2. 实时在线保存,不会因断电或软件崩溃编辑文本丢失;
  3. 支持多人同时编辑内容,历史版本查看和回退;
  4. 编辑修改会组内公告,是否提交工作报告一目了然;
  5. PDF文章支持评论,方便共享笔记;
  6. 支持所有Office文档上传;
  7. 文档评论方便负责人点评和指导;
  8. 支持创建分享链接发送合作者;
  9. 主页自定义导航,方便访问常用网站;

使用方法

  1. 访问有道云笔记官网:http://note.youdao.com/ ,下载安装相应操作系统对应的软件,支持Windows, Mac, Android, iPhone和iPad。不安装软件直接登陆网页版也可以直接使用。
  2. 使用前需要注册账号,支持网易邮箱登陆,也支持QQ、微信等常用帐号关联快速登陆;
  3. 一定要指定一名管理员,来创建我们的组织,因为它有彻底删除文档的权限。普通用户的删除可随时恢复。

新建的组织或企业,可以设置首页的内容,如下图功能描述,和常用网站的链接。
image

工作总结管理

一般实验室都要每周、半月或整月需要提交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反复回复邮件沟通效率低。有时还要查之前的历史邮件,费时费力。

在云笔记上可以使用Markdown快速书写高大上的工作总结,什么流程图、项目进展图、待办记事列表 等,而且支持分享、多人编辑和评论、修改的版本管理。老板直接评论或修改即可,即高效又高端大气上档次。
image

文献阅读和笔记共享

支持直接上传PDF到云笔记,大家将阅读笔记直接以评论方式提交。以后有新来的学生,快速看看云协作平台中的历史文献和大家共享的阅读笔记,几天就可以快速入门了。

image

共享其它一切共用文档

实验常用的文档还有通讯录、组会表、共享打印机安装方法等等。还有其它精品博文、学习心得等,可以一并共享。大家共同学习进步,也方便新人有学习的平台,无人指导下快速入坑。

此外,收费版的云协作还有任务管理、不受20人限制等功能。

希望此文对你有帮助。祝每个实验室都高效管理,多发Papers。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