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123108《Java程序设计》第3周学习总结

1. 本章学习总结

2. 书面作业

Q1. 代码阅读

public class Test1 {
private int i = 1;//这行不能修改
private static int j = 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geti();
    Test1getj();
}

public static void geti() {
    System.out.println(i);
}

public static void Test1getj() {
    System.out.println(j);
}

}
(1)以上代码可否编译通过?哪里会出错?为什么?尝试改正?
答:无法编译通过,Test1getj();(没有为Test1定义方法Test1getj)与System.out.println(i);(不能对非静态字段i进行静态引用)
订正: public static void getj() 改为public void Test1getj()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改为public void main(String[] args)

(2)如果创建3个Test1对象,有内存中有几个i,几个j?
答:3个i,1个j

Q2. 构造函数有什么用?其编写格式是什么?如果一个类不写构造函数,它有构造函数吗?如果一个类中只有带参的构造函数,它有没有不带参数的默认构造函数?
答:java中类的构造函数是用来构造对象的。当没有明确的写出一个类的构造函数时,会有一个默认的无参构造函数,所以当一个类中没有定义构造函数时,仍然可以创建该类的对象。而当类中已经写了
构造函数时,那么就不会有默认的无参构造函数。编写格式public 类名(){}.
Q3. 使用java.lang.Math类的函数时,为什么不需要new?如果new Math()会产生什么错误?分析原因??
答: Math类本身不是静态的,但它的方法以及成员变量都是静态的,使用Math.方法名就可以,使用new Math()会报错。

Q4. 回答问题
(1)什么是重载?什么是构造函数重载?
答:重载指的是在一个类中可以声明多个同名的方法而方法中参数的个数或者数据的类型不一致;构造函数重载是指只要每个构造函数的参数类型或者参数个数不同就可以在一个类中定义多个构造函数。
(2)在java.lang.Math类中举出1个函数重载的例子?怎么才能区分两个重载函数?
答:在java.lang.Math类中举出函数重载的例子有很多,比如:
static double abs(double a) //此方法返回一个double值的绝对值.
static float abs(float a) //此方法返回一个float值的绝对值.
static int abs(int a) //此方法返回一个int值的绝对值.
static long abs(long a) //此方法返回一个long值的绝对值.
根据函数重载的定义,区分重载函数的依据在于这些函数的参数的数量、参数的顺序和参数的类型。不同的重载函数的参数的数量、参数的顺序和参数类型至少有一个不相同。
Q5. final修饰的变量不能改变,为什么如下代码可以正常运行?

final int[] NUMBS= {1,2,3,4,5};
NUMBS[2] = 1;
答:使用final关键字修饰一个变量时,是指引用变量不能变,引用变量所指向的对象中的内容还是可以改变的。故此代码可以正常运行。
Q6. 阅读代码EmployeeTest.java,回答
为什么其属性均为private?这样设计有什么好处?
为Employee类增加一个无参构造函数,调用其有参构造函数,设置name为雇员1, salary为3000, hireDay的年月日为2017年3月5日。(粘贴代码)
为Employee类再增加一个有参构造函数,参数只有name与salary,hideDay为当前日期。(粘贴代码)
答:属性为private可以防止用户为成员变量随意赋值,起保护程序作用

Q7. 编写函数public static boolean isMondayToFriday()
功能:判断今天如果是周一到周五,直接输出如“上班时间”并返回true,否则输出“休息时间”。
提示:使用LocalDateTime, DayOfWeek
答:
参考资料:
JAVA 8:健壮、易用的时间-日期API - ImportNew.pdf
Java8DateTimeTest.java

public static boolean isMondayToFriday(){
LocalDateTime now=LocalDateTime.now();
if(now.getDayOfWeek()!=DayOfWeek.SATURDAY&&now.getDayOfWeek()!=DayOfWeek.SUNDAY){
System.out.println("上班时间");
return true;
}
else {
System.out.println("休息时间");
return false;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