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破段子 | 如果早知赚钱概率只有8%,你会不会改变投资策略

金融破段子 | 如果早知赚钱概率只有8%,你会不会改变投资策略
原创: 文/鲁资资 中泰证券资管 前天

我们身边的股神不少,但不知为何,自己想要赚点钱,好像并不容易。

如果我告诉你,如果从某个角度上看,在股市赚钱(包括国内外市场),短期来看可能就是一件概率只有8%左右的事件,你会不会因此调整投资策略?

以上结论并非空穴来风。在一篇名为Long Term Returns, Short Time Periods(作者是Larry Swedroe)的文章中,通过对全球市场主要指数的数据回溯,得出的结论是:股市的投资期可以很长,但大部分回报却是在短期里实现的(Long Term Returns, Short Time Periods)。

而这个短期所对应的时间概率,正是8%。

先来看美国标普500指数。从1927年到2018年这92年间,这个指数的年平均回报率为10.1%。但如果把涨幅最高的92个月(8%左右)剔除掉,剩下1012个月的平均回报居然只有年化0.01%(接近0,可以理解为几乎没有收益)。

然而,美国标普500指数并非个例。来看MSCI的EAFE指数,这个指数追踪的是除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的发达国家股市走势。从1970年到2018年这49年间,这个指数的年平均回报率为9.1%;但如果还是以排名前8%为界,将那涨幅最高的49个月剔除,剩下539个月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居然是0%。

最后来看发展中国家的指数。以MSCI的新兴市场国家指数为例,从1988年到2018年这31年间,该指数的年平均回报率为10.4%,其中走势最好的31个月(8%左右)的平均年回报率为12.5%,而另外341个月的平均年回报率,居然也是0%。

顺着这个思路,我们又给A股多做了两组实验:

2004年到2018年这14年间,沪深300每年平均回报率在8%左右,涨幅最高的14个月(8%左右)平均回报为17%,其余时间的平均回报为-9.56%。

就算具备精选个股能力的公募基金,高光时刻也许仍然没有超过8%。我们又选了wind上的股票型基金总指数(885012.WI)和偏股基金总指数(885001.WI),从2004年底到2018年底,上述两个指数的整体收益率分别高达537.01%和561.39%,年化收益超过14%,但如果分别计算两个指数每个月的收益率,剔除其中涨幅最好的14个月(前8%左右),其余154个月的年平均回报率,竟然也是0。

上述数据至少可以给我们两点提示:

第一,多数市场的总回报率,就是由短期市场贡献出来的。长期持有的收益可观,但短期来看,想要既能精准地避过亏损又能抓住牛市,并不容易。因此,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和筹码,更可行的办法无疑是,在92%的无收益时间里耐心拿住手中的股票,静静等待那8%的高光时刻。

第二,如果赚钱的概率只有8%,all in这一门生意就不是最好的策略;相反,你更应该做好的,是资产配置。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现代投资组合之父”马科维茨说过一句话,“资产配置是投资市场唯一的免费午餐”。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资产配置,我们可以做到在收益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降低组合的风险。

下图来自J.P.Morgan,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马科维茨的说法,图中的折线就是资产配置每年的收益情况。可以看到,每一类资产都有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通过组合各种不同类别的资产,虽然在少数年份也会经历不如人意的收益,但长期来看整体收益不差,且波动远小于单一资产的(仅高于固收类和现金类资产)。

我们正处在一个资产配置的黄金时代,财富的积累、投资渠道的拓宽,正让我们拥有越来越多的资产配置机会来规避单一市场的牛熊剧烈切换。从这个意义上,我们也希望您作为投资者,可以关注到中泰资管所提供的多元产品。

本材料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本材料仅供具备相应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特定合格投资者阅读,不得视为要约,不得向不特定对象进行复制、转发或其它扩散行为,管理人对未经许可的扩散行为不承担法律责任。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