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s2d-x 3.X 里的回调函数及其参数适配

作为一个游戏引擎,为了满足用户的各种响应需求,必然要大量用到回调函数(关于什么是回调函数,请参考这里)。Cocos2d-x 3.X里面至少有以下三个地方需要用到回调函数。


1. 按钮回调

当我们按下一个按钮的时候,肯定是要触发某个事件的。这个触发事件就是通过回调函数来实现的。例如下面这个菜单项回调函数,就实现了按下菜单项就返回首页这么个功能。

[cpp]  view plain  copy
  1. auto homeItem = MenuItemImage::create(  
  2.             "homeUp.png",  
  3.             "homeDown.png",  
  4.             CC_CALLBACK_1(GameOverLayer::homeCallback, this));  
  5.   
  6. void GameOverLayer::homeCallback(cocos2d::Ref* pSender)  
  7. {  
  8.     Director::getInstance()->replaceScene(HomeScene::createScene());    
  9. }  
其中宏CC_CALLBACK_1定义为bind函数(关于bind函数,请参考 这里 )。数字1表示绑定完之后的回调函数只能有一个参数。在这个例子中这个参数就是pSender,而且它必须是Ref*类型。因为回调函数是作为一种参数被别的函数调用的,它的类型(即它的参数和返回类型)由调用它的函数确定。这个例子中,声明MenuItemImage::create函数时就已经规定了它的回调函数必须是ccMenuCallback类型,也就是std::function<void(Ref *)>类型。


2. 动作回调

当某个精灵在运行某个连续动作的过程之中,或者动作完成之后要触发某个事件或任务,就可以在连续动作之中或之后插入一个回调函数,用来触发某个事件。例如下面这个例子就实现了停顿1秒之后切换到结束场景。

[cpp]  view plain  copy
  1. _owner->runAction(Sequence::create(DelayTime::create(1),  
  2.                                                        CallFunc::create(CC_CALLBACK_0(FrogController::youWin, this)), NULL));  
  3. void FrogController::youWin()  
  4. {  
  5.     auto gameOverScene = GameOverScene::create();  
  6.     Director::getInstance()->replaceScene(gameOverScene);  
  7. }  
因为是在运行动作函数里面调用,所以必须先用CallFunc(继承了ActionInstant)把回调函数包装成动作类,且该回调函数无参。如果需要有Node*参数,那么要调用CallFuncN来包装。如果需要有Ref*参数,就用CallFuncND来包装。

3. 调度器回调

当我们要定时触发某个事件或任务时就要用到调度器了。Cocos2d-x里面有三种调度器,分别是默认调度器scheduleUpdate(),自定义调度器schedule()和单次调度器scheduleOnce()。关于scheduleUpdate()的使用可以参考这里。schedule()和scheduleOnce()里的回调函数必须是void (Ref::*)(float)类型,注意它没有使用std::function,所以对类型要求比较严格,不能直接使用CC_CALLBACK_1来适配回调函数,也不能使用lambda表达式,必须使用schedule_selector(过时)或者CC_SCHEDULE_SELECTOR(新版)来转换类型。例如下面的代码实现了延时1秒之后输出一窜字符。

[cpp]  view plain  copy
  1. abc=10;  
  2. scheduleOnce(schedule_selector(HelloWorld::scheduleCallback), 1.0);  
  3. void HelloWorld::scheduleCallback(float dt)  
  4. {  
  5.     log("abc=%d", abc);  
  6. }  
scheduleOnce这个调度器有时候会不好使,我尚未搞清楚原因,不知道是不是时间的匹配问题,望广大网友赐教。当碰到不好使的时候,一个解决方案就是把他改成动作回调。


常用就是这三种回调函数,他们对类型的要求各不相同,所以在使用的时候需要注意。


水平有限,如有不妥,欢迎拍砖!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