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使用whisper实现语音识别(ASR)

目录

Whisper的安装

Whisper的基本使用

识别结果转简体中文

断句


Whisper的安装

Whisper是OpenAI的一个强大的语音识别库,支持离线的语音识别。在使用之前,需要先安装它的库:

pip install openai-whisper

使用whisper,还需安装setuptools-rust:

pip install setuptools-rust

但是,whisper安装时,自带的pytorch可能有些bug,因此需要卸载重装:

卸载:

pip uninstall torch

重装:

pip install torch

另外,需要通过choco安装ffmpeg库。先通过管理员权限的PowerShell安装choco:

Set-ExecutionPolicy Bypass -Scope Process -Force; [System.Net.ServicePointManager]::SecurityProtocol = [System.Net.ServicePointManager]::SecurityProtocol -bor 3072; 
iex ((New-Object System.Net.WebClient).DownloadString('https://chocolatey.org/install.ps1'))

然后,在管理员权限的PowerShell安装ffmpeg:

choco install ffmpeg

完成这些步骤之后,我们就可以使用啦!

Whisper的基本使用

whisper的基本代码如下:

import whisper

model = whisper.load_model("base")
result = model.transcribe("zh.wav")
print(result['text'])

其中,zh.wav可以换成你自己的音频。我的控制台输出:

我們說,40月2日混淩土不能與引力長相互攪拌不然會因為愛銀斯坦的相對論而引發雜串的食品安全問題這是嚴重的金融危機

可以看到,它的识别结果还行(因为我的音频是AI合成的,识别会有一定误差),但是输出的是繁体中文,我们需要把他变成简体中文。

识别结果转简体中文

可以通过opencc库实现转化,先安装:

pip install opencc

然后修改代码:

import whisper
import opencc

model = whisper.load_model("base")
result = model.transcribe("zh.wav")
cc = opencc.OpenCC("t2s")
res = cc.convert(result['text'])
print(res)

输出:

我们说,40月2日混凌土不能与引力长相互搅拌不然会因为爱银斯坦的相对论而引发杂串的食品安全问题这是严重的金融危机

断句

在一个语音中,我们都会有一些停顿。但是,在识别结果中,这些停顿并没有被完全表示出来。我们可以如此修改代码,实现按断句输出结果:

import whisper
import opencc

model = whisper.load_model("base")
result = model.transcribe("zh.wav")
cc = opencc.OpenCC("t2s")
for i in result['segments']:
    res = cc.convert(i['text'])
    print(f"断句开始于{i['start']}秒,结束于{i['end']}秒,识别结果:{res}")

输出:

断句开始于0.0秒,结束于5.36秒,识别结果:我们说,40月2日混凌土不能与引力长相互搅拌
断句开始于5.36秒,结束于11.14秒,识别结果:不然会因为爱银斯坦的相对论而引发杂串的食品安全问题
断句开始于11.14秒,结束于13.44秒,识别结果:这是严重的金融危机

  • 1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Whisper是一款可以实现语音识别转文字的应用软件。它可以通过下载安装在手机或电脑上,实现将语音转化为文字的功能。 使用Whisper进行语音识别转文字非常简便。首先,用户需要下载并安装Whisper应用,可以在各大应用商店或官方网站上获取。安装完成后,用户可以打开应用,并按照界面上的提示进行设置和授权。接下来,用户可以开始使用Whisper进行语音转文字的操作。 在使用Whisper进行语音识别转文字时,用户可以选择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录制语音进行识别,用户只需按下录制按钮,开始说话,Whisper会自动将语音转化为文字。另一种方式是通过实时语音输入进行识别,用户可以直接讲话到麦克风,Whisper会实时将语音转为文字显示在屏幕上。 Whisper语音识别转文字功能非常准确和快速。它采用了先进的语音识别技术,能够准确地识别各种语音,并将其转化为文字。同时,Whisper还支持多国语言的识别,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通过Whisper进行语音识别转文字,用户可以享受到很多便利。无论是需要记录会议内容、学习笔记,还是进行语音交流的转化,Whisper都能够帮助用户快速准确地将语音转化为文字,并保存在手机或电脑上。这样,用户可以方便地进行查看、编辑和分享。 总之,Whisper是一个功能强大、操作简便的语音识别转文字应用软件,通过下载安装,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将语音转化为文字,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