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F 同一窗口内的多线程 UI(VisualTarget)

WPF 的 UI 逻辑只在同一个线程中,这是学习 WPF 开发中大家几乎都会学习到的经验。如果希望做不同线程的 UI,大家也会想到使用另一个窗口来实现,让每个窗口拥有自己的 UI 线程。然而,就不能让同一个窗口内部使用多个 UI 线程吗?

答案其实是——可以的!使用 VisualTarget 即可。

阅读本文将收获一份对 VisualTarget 的解读以及一份我封装好的跨线程 UI 控件 DispatcherContainer.cs


几个必备的组件

微软给 VisualTarget 提供的注释是:

提供跨线程边界将一个可视化树连接到另一个可视化树的功能。

注释中说 VisualTarget 就是用来连接可视化树(VisualTree)的,而且可以跨线程边界。也就是说,这是一个专门用来使同一个窗口内部包含多个不同 UI 线程的类型。

所以,我们的目标是使用 VisualTarget 显示跨线程边界的 UI。

VisualTarget 本身继承自 CompositionTarget,而不是 Visual;其本身并不是可视化树的一部分。但是它的构造函数中可以传入一个 HostVisual 对象,这个对象是一个 Visual,如果将此 HostVisual 放入原 UI 线程的可视化树上,那么 VisualTarget 就与主 UI 线程连接起来了。

另外一半,VisualTarget 需要连接另一个异步线程的可视化树。然而,VisualTarget 提供了 RootVisual 属性,直接给此属性赋一个后台 UI 控件作为其值,即连接了另一个 UI 线程的可视化树。

总结起来,其实我们只需要 new 一个 VisualTarget 的新实例,构造函数传入一个 UI 线程的可视化树中的 HostVisual 实例,RootVisual 属性设置为另一个 UI 线程中的控件,即可完成跨线程可视化树的连接。

事实上经过尝试,我们真的只需要这样做就可以让另一个线程上的 UI 呈现到当前的窗口上,同一个窗口。读者可以自行编写测试代码验证这一点,我并不打算在这里贴上试验代码,因为后面会给出完整可用的全部代码。

完善基本功能

虽说 VisualTarget 的基本使用已经可以显示一个跨线程的 UI 了,但是其实功能还是欠缺的。

一个典型的情况是,后台线程的这部分 UI 没有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