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段树求矩形并 离散化+扫描线

    顾名思义,扫描法就是用一根想象中的线扫过所有矩形,在写代码的过程中,这根线很重要。方向的话,可以左右扫,也可以上下扫。方法是一样的,这里我用的是由下向上的扫描法。

如上图所示,坐标系内有两个矩形。位置分别由左下角和右上角顶点的坐标来给出。上下扫描法是对x轴建立线段树,矩形与y平行的两条边是没有用的,在这里直接去掉。如下图。


现想象有一条线从最下面的边开始依次向上扫描。线段树用来维护当前覆盖在x轴上的线段的总长度,初始时总长度为0。用ret来保存矩形面积总和,初始时为0。

由下往上扫描,扫描到矩形的底边时将它插入线段树,扫描到矩形的顶边时将底边从线段树中删除。而在代码中实现的方法就是,每条边都有一个flag变量,底边为1,顶边为-1。

用cover数组(通过线段树维护)来表示某x轴坐标区间内是否有边覆盖,初始时全部为0。插入或删除操作直接让cover[] += flag。当cover[] > 0 时,该区间一定有边覆盖。

开始扫描到第一条线,将它压入线段树,此时覆盖在x轴上的线段的总长度L为10。计算一下它与下一条将被扫描到的边的距离S(即两条线段的纵坐标之差,该例子里此时为3)。则 ret += L * S. (例子里增量为10*3=30)

结果如下图


扫描到第二条边,将它压入线段树,计算出此时覆盖在x轴上的边的总长度。

例子里此时L=15。与下一条将被扫描到的边的距离S=2。 ret += 30。 如下图所示。

接下来扫描到了下方矩形的顶边,从线段树中删除该矩形的底边,并计算接下来面积的增量。如下图

此时矩形覆盖的总面积已经计算完成。 可以看到,当共有n条底边和顶边时,只需要从下往上扫描n-1条边即可计算出总面积。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