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笔记摘要

zookeeper

  1. 不能基于临时节点创建子节点,临时节点只能作为叶子节点。
  2. 节点版本表示节点自创建后变更次数。
  3. 客户端当发生网络问题会自动重连,会是CONNECTEDCONNECTING两者之一。
  4. 服务器是根据配置文件中服务器个数确定是启动集群模式还是单机模式。在刚启动时状态是LOOKING,选举状态。(此状态认为当前集群没有leader,会进入选举状态,尝试向其他节点发送投票信息)
  5. 进入选举一般有两种情况,服务器在初始化,或者原leader宕机。
  6. 默认选举接口为3888,只允许SID(机器id)大的主动和其他节点建立连接。
  7. zk的事务日志和数据快照。事务日志。每一个事务都要写事务日志,数据快照则是在进行了若干次事务记录后,将内存数据库全量dump到本地文件中的操作。称为数据快照。数据快照是异步的。
  8. 单机模式和集群模式配置信息的唯一区别就是配置文件中,关于机器列表,对于单机模式,只有一项列表,而集群多项,其他没有区别。
  9. zk不负责数据的序列化,序列化操作由用户自己完成。
  10. 通知事件只会通知一次,且通知时不会包含最新数据。(主要为避免数据传输量过大的问题)
  11. zk树形结构的数据结构,全部存于内存中。不适合存放大量数据,一般每个节点数据上限为1M。
            NodeCreated (1),
            NodeDeleted (2),
            NodeDataChanged (3),
            NodeChildrenChanged (4);

节点变动通知有:节点创建,节点删除,节点数据变动(数据,版本号等),子节点变动(子节点创建、删除等,子节点数据变动不会触发该操作)。

This ZooKeeper instance is not currently serving requests

出现这个问题,一般是zk集群刚启动,没有达到过半节点数;另一种就是集群已经超过一般的节点挂了。这种情况下集群不能对外提供服务。

WARN [QuorumPeer[myid=1]/0:0:0:0:0:0:0:0:2181:QuorumCnxManager@382] - Cannot open channel to 3 at election address /127.0.0.1:3890

这种情况下一般是选举接口没开,发生在集群模式下逐台启动的情况。也就是说,当一台机器启动时,处于LOOKING状态。此时会向集群中的其他节点发选举请求。这时其他节点还没启动,所以连接失败,这时集群没有leader,不能对外处理请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