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bus

近年来随着工控领域自动化水平的大幅进步,很多厂、矿企业原有的控制系统陆续开始各种软硬件的升级和改造。改造过程中,数据通讯的公道、可靠关系到 现场一系列大型设备的安全。由于整个工程往往由不同的单位分别完成,各部分之间的整合性必须得到保证,因此产业控制系统中常使用标准的协议进行接口通讯。


           Modbus协议 是一种产业通讯和分布式控制系统协议,由MODICON公司出品,现已被众多的硬件生产厂商所支持并广泛应用于产业控制领域。 DCS即集散控制系统,是以微处理器为核心的操纵显示集中、控制功能分散的产业控制系统。安全可靠的性能和成熟的使用技术使得DCS广泛地应用于电力、冶 金、石油化工、造纸、制药等行业。


           陕西某电厂改扩建工程包括两部分系统:DCS,远程I/O数据采集系统。这两部分之间采用Modbus协议进行接口串行通讯 。


         2 Modbus通讯协议


           2.1 协议简介


           Modbus是一种主从网络,答应一个主机(Master)和一个或多个从机(Slave)通讯,支持两种有效的传送方 式 :RTU(Remote Terminal Unit,远程终端装置)和 ASCII(美国标准信息交换码)。两种方式的命令格式是相同的,采用何种 方式取决于对通讯速度的要求。要求速度快的要用RTU方式,而对通讯速度要求不高的可用ASCⅡ码方式。协议的内容主要包括寄存器读写、开关量I/O等命 令的格式。


           本项目工程通讯要求采用RTU方式,以下先容、分析的命令格式均为标准的Modbus协议格式,所用的数据示例均引自工程中的应用实例。


           2.2 主、从机命令格式


           主机和从机之间采用查询与应答方式进行通讯,每一种查询命令报文都对应着一种应答报文。主机发出的查询命令报文格式如表1所示:


           表1 主机查询命令报文格式


           地址码“02”表示主机要求查询02号从机,功能码“04”表示主机要求读保持寄存器操纵,起始数据“00 00”表示从第1个数据开始读,数据长度“00 40”表示要求读取64个模拟量数据。


           CRC校验码:即循环冗余校验码,当本机计算得的CRC码与接收到的CRC码一致时 方以为命令校验正确并进行操纵,否则返回出错信息或放弃此命令。具体参见下文2.3。


           从机接收到表1所示命令时的正确信息应答报文格式如表2所示:


           表2 从机应答命令报文格式


           表中“02、04”如前所述,“80”为从机发送数据的字节个数,即数据共发送了128个字节(64个数据);“00 10 … 01 3A”为第1~64个数据的高、低字节值。


           从机应答命令中的地址码、功能码必须与主机查询命令相同;命令中的模拟量数据必须按高位字节在前、低位字节在后的顺序放置,而CRC码与此相反,是低位字节在前、高位字节在后。


           假如发生错误或异常,从机将返回主机出错命令,格式如表3所示:


           表3 从机返回出错命令报文格式


           “84”是与主机查询命令中功能码“04”相对应的出错功能码,出错码“03”表明主机查询命令中的“数据长度”项有错,例如超出了最大数据量等。


           在其他工程应用中,Modbus协议的各种功能码、出错码的含义及其具体选择、使用可参见参考文献[1]。


           2.3 错误检测方法


           标准的Modbus协议串行通讯网络采用两种错误检测方法。一是奇偶校验,对每个字符都可用;二是帧检测(CRC 或LRC),应用于整个命令报文。


           RTU方式下帧检测采用的是CRC校验,方法是先调进一值是全“1”的16位寄存器,然后调用一过程对命令中连续的8位字节各当前寄存器中的值进行处理 。终极寄存器中的值,就是命令字符串中所有的字节都执行之后的CRC校验码值。


           下面给出Visual C++ 6.0下CRC校验码计算函数:


           WORD CRC_Calc (PBYTE buf, UINT num)


           {


           UINT i, j;


           WORD temp, crc = 0xFFFF;


           for ( i = 0; i < num; i ++){


           temp = buf[ i ] & 0x00FF;


           crc ︿= temp;


           for ( j = 0; j < 8; j ++){


           if ( crc & 0x0001)


           {crc >>= 1;crc ︿= 0xA001;}


           else crc >>= 1;


           }


           }


           return crc;


           }


           计算得的CRC校验码添加到命令中时,必须按低位字节在前、高位字节在后的顺序放置。例如,对表1所示的主机查询命令调用计算函数得到其CRC码为C9F1,则命令中最后两个字节是F1、C9。


         3 硬件构架


           系统中通讯网络采用点对点方式,即网络中只有一台主机和一台从机。将一台产业PC机模拟PLC作为从机(远程I/O数据采集系统),采用RS-485 信号与DCS主机进行串口通讯。通讯的模拟量参数为#1机组217点、#2机组217点和公用部分48点,共计三个数据块482点。


           系统的硬件实现如图1所示:

 


图1 系统硬件接口框图


           主机、从机之间装有一对台湾研华公司的ADAM4520转换器,用于完成RS-232与RS-485信号的转换,实现长间隔的通讯。另外,此转换器还需要+24V直流电源。


         4 软件设计


           4.1 软件功能


           主机通讯子程序已内嵌在DCS系统中,以下先容从机通讯子程序的设计和开发。


           从机操纵系统为Win2000,程序设计平台为VC++6.0 ,通讯程序采用Win32的API函数读、写串口。


           程序的界面设计主要包括:一个复选框,用于选择通讯的数据块;一系列下拉列表,用于设置通讯的串口参数;网络状态显示控件。复选框的内容是#1、#2 及公用部分三个数据块,下拉列表主要包括设定波特率(9600bps)、起始位(1位)、数据位(7位)、奇偶校验位(1位)、停止位(1位),有无奇偶 检验(无)等,设置的内容均可以调整。


           程序的功能设计请参见通讯子程序以及解析应答模块的流程图,分别如图2、3所示:

 


图2 从机通讯子程序流程图


           从机通讯子程序采取了多线程的工作方式。程序首先设置与DCS相同的串口参数以进行串口初始化,并按照DCS的要求选定通讯的数据块,之后创建一个侦 听串口事件线程CommWatchThread( ),由此线程监测网络状态及主机发送来的命令消息等各种串口事件,再调用相应的函数对事件进行处理。

 


图3 从机解析应答模块流程图


           解析应答模块共有两个函数:RecvData( )、SendData( )。当RecvData( )函数成功读取到主机的查询命令后,首先对数据 量和校验码进行校验,假如有错,则由SendData( )向主机返回相应的出错命令报文;假如正确,则由SendData( )按照命令中要求的起始数 据和数据量读取数据库,预备应答命令报文,并调用CRC计算函数计算出CRC码添加到命令的最后两个字节中,发送给主机。


           由于通讯系统网络采用点对点方式且只进行模拟量数据的通讯,所以从机程序的解析、应答模块在对命令进行校验的时候只进行了数据量和CRC校验,省略了地址码和功能码等的校验,以节省时间,进步通讯的效率。


           4.2 软件特点


           1、 采用VisualC++面向对象的设计方法编写通讯软件程序,模拟PLC通讯的原理在产业PC机上实现基于Modbus协议的串行通讯,操纵方便。


           2、 采用多线程技术和消息驱动的工作方式,可以充分利用计算机系统的资源,避免瓶颈的产生,达到将系统进行公道组织的目的,有效地避免了网络数据的冲突,使得数据通讯安全可靠。


         5 结束语


           本文先容了使用产业PC机通过Modbus协议实现DCS与远程I/O系统进行串口数据通讯的过程,采用VC开发的通讯软件已成功应用于陕西某电厂的 改造工程,这种通讯方式灵活方便,可靠性高,完全达到了预期的要求。了解Modbus协议是我们把握PLC、智能仪表、单片机等通讯机制的重要内容,对过 程监控、数据采集等系统中使用PC机进行串行通讯的软件开发本文不失为具有普遍的意义。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