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把参数类型改成接口

 正如Allen Holub在《Build User Interfaces for Object-Oriented Systems》中所指出的,在面向对象编程中,代码重用真正的要点在于通过接口参数类型利用多态性,而不是通过类继承:
“……我们通过对接口而不是对类编程达到代码重用的目的。如果某个方法的所有参数都是对一些已知接口的引用,那么这个方法就能够操作这样一些对象:当我们编写方法的代码时,这些对象的类甚至还不存在。从技术上说,可重用的是方法,而不是传递给方法的对象。”
在“措施一”得到的结果上应用Holub的看法,当某块代码能够编写为独立的全局过程时,只要把它所有类形式的参数改为接口形式,我们就可以进一步提高它的可重用能力。经过这个改动之后,过程的参数可以是实现了该接口的所有类的对象,而不仅仅是原来的类所创建的对象。由此,过程将能够对可能存在的大量的对象类型进行操作。
例如,假设有这样一个全局静态方法:
static public boolean contains(Rectangle rect, int x, int y) {……}

这个方法用于检查指定的点是否包含在矩形里面。在这个例子中,rect参数的类型可以从Rectangle类改变为接口类型,如下所示:
static public boolean contains(Rectangular rect, int x, int y) {……}

而Rectangular接口的定义是:
public interface Rectangular {Rectangle getBounds();}

现在,所有可以描述为矩形的类(即,实现了Rectangular接口的类)所创建的对象都可以作为提供给pRectangular.contains()的rect参数。通过放宽参数类型的限制,我们使方法具有更好的可重用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