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systemtap原理及使用

SystemTap的架构

SystemTap用于检查运行的内核的两种方法是 Kprobes 返回探针。但是理解任何内核的最关键要素是内核的映射,它提供符号信息(比如函数、变量以及它们的地址)。有了内核映射之后,就可以解决任何符号的地址,以及更改探针的行为。

Kprobes 2.6.9 版本开始就添加到主流的 Linux 内核中,并且为探测内核提供一般性服务。它提供一些不同的服务,但最重要的两种服务是 Kprobe KretprobeKprobe特定于架构,它在需要检查的指令的第一个字节中插入一个断点指令。当调用该指令时,将执行针对探针的特定处理函数。执行完成之后,接着执行原始的指令(从断点开始)

Kretprobes有所不同,它操作调用函数的返回结果。注意,因为一个函数可能有多个返回点,所以听起来事情有些复杂。不过,它实际使用一种称为 trampoline的简单技术。您将向函数条目添加一小段代码,而不是检查函数中的每个返回点。这段代码使用 trampoline地址替换堆栈上的返回地址 —— Kretprobe 地址。当该函数存在时,它没有返回到调用方,而是调用 Kretprobe(执行它的功能),然后从 Kretprobe返回到实际的调用方。

1展示了 SystemTap 的基本流程,涉及到 3 个交互实用程序和 5 个阶段。该流程首先从 SystemTap 脚本开始。您使用 stap 实用程序将 stap脚本转换成提供探针行为的内核模块。stap 流程从将脚本转换成解析树开始 (pass 1)。然后使用细化(elaboration)步骤 (pass 2)中关于当前运行的内核的符号信息解析符号。接下来,转换流程将解析树转换成 C源代码 (pass 3) 并使用解析后的信息和 tapset脚本SystemTap 定义的库,包含有用的功能)。stap 的最后步骤是构造使用本地内核模块构建进程的内核模块 (pass 4)

 1. SystemTap流程

有了可用的内核模块之后,stap 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并将控制权交给其他两个实用程序 SystemTapstaprunstapio。这两个实用程序协调工作,负责将模块安装到内核中并将输出发送到 stdout (pass 5)。如果在 shell中按组合键 Ctrl-C 或脚本退出,将执行清除进程,这将导致卸载模块并退出所有相关的实用程序。

SystemTap 的一个有趣特性是缓存脚本转换的能力。如果安装后的脚本没有更改,您可以使用现有的模块,而不是重新构建模块。图 2显示了 user-space kernel-space元素以及基于 stap 的转换流程。

2. kernel/user-space 角度了解 SystemTap流程


3 Systemtap工作原理

tapsets是一个脚本库,包含了许多tapset,每一个tapset一般为某一内核子系统或特定的功能块预定义了一套探测点、辅助函数或全局变量供用户脚本或其它的tapset引用,它定义的一些数据能够被每一个探测点处理函数或脚本使用,这些数据通常通过使用处理函数语句块(HSB Handler Statement Block)来出口,HSB语句块中的变量就是被出口的数据。tapset一般由该内核子系统的开发者或对子系统非常了解的开发者编写,既使用了脚本语言,也使用了C语言,并且它已经被测试和验证,可以安全使用。tapsets属于Systemtap发行包的一部分。

Systemtap实现了一个脚本转换器/翻译器,当用户执行一个Systemtap脚本时,Systemtap将首先对它进行分析和一些安全检查,如果它引用了Systemtap预定义的脚本库提供的函数,Systemtap也将读取脚本库得到相应的代码,对于一些内核变量或符号的引用,它必须根据内核调试信息来解析到相应的地址。然后,它被转换成C代码,在这个转换中,Systemtap将根据需要增加必要的锁和安全检查代码。探测点之间共享的变量将被转换成恰当的静态声明并有锁保护,每组本地变量被转换到一个合成的调用帧结构中以避免消耗内核的栈空间。关联到探测点的处理函数被封装成一个接口函数,那调用恰当的kprobe接口函数来注册该探测点。

产生的C代码包含了一些对运行时tapset的引用,运行时tapset库提供了许多Systemtap接口函数,如通用的查询表、受限内存管理、启动、关闭、I/O操作以及其它一些函数。生成的C代码编译链接之后生成一个可加载的内核模块。为了快速得到运行结果,Systemtap使用了relayfs,当加载生成的内核模块后,该模块的初始化函数初始化自身,然后调用kprobe接口函数注册脚本中定义的探测点。当内核运行到注册的探测点时,相应的处理函数被调用,用户在处理函数中的输出语句将调用relayfs接口函数输出结果数据,用户在处理函数也可以调用一些内核的性能测量函数。当用户主动停止或脚本设定的条件满足时,模块将调用退出函数卸载已经注册的探测点并做一些清理处理就卸载模块自身。

Systemtap在运行时启动了一个进程,它专门负责通过relayfs读去模块的输出数据并即时地输出给用户。(注:要probe的代码必须有调试信息,可以查看探测点的上下文变量)

 

SystemTap实用实例

监控函数的性能

#show exec time of function(@2) and the tid who execute it

global t, call_time

probe process(@1).function(@2).call

{

 t = gettimeofday_ns();

} 

probe process(@1).function(@2).return

{

 call_time <<< gettimeofday_ns()-t;

} 

probe timer.s(1)

{

 if(@count(call_time)>0)

 {

   printf("avg time %d total :%d/n", @avg(call_time), @count(call_time));

   delete call_time;

 }

 else

 {

   println("no call");

 }

} 

probe begin

{

 println("Ready");

}

 

该脚本用于测试由参数传递的函数运行时所占用的时间,即每秒打印一次平均执行时间,以及调用次数。通过这样一个脚本可以大概的确定我们要probe的函数的性能以及它相对于线程的使用时间。<<<”表示数组操作,把上面的function改为statement,可probe行范围@avg(call_time)计算数组内所有元素和的平均值,count(call_time)计算数组元素个数。

 

 

监控所有的系统调用

global syscalllist

probe begin {

 printf("System Call Monitoring Started (10 seconds).../n")

} 

probe syscall.*

{

 syscalllist[pid(), execname()]++

} 

probe timer.ms(10000) {

 foreach ( [pid, procname] in syscalllist ) {

   printf("%s[%d] = %d/n", procname, pid, syscalllist[pid, procname] )

 }

 exit()

}

统计10s内的所有系统调用及次数。

 

监控某个程序的所有系统调用

global syscalllist

probe begin {

 printf("Syslog Monitoring Started (10 seconds).../n")

} 

probe syscall.*

{

 if (execname() == @1) {

   syscalllist[name]++

 }

} 

probe timer.ms(10000) {

 foreach ( name in syscalllist ) {

   printf("%s = %d/n", name, syscalllist[name] )

 }

 printf("------------------------/n");

}

 

收集网络包

global recv, xmit

 

probe begin {

 printf("Starting network capture (Ctl-C to end)/n")

} 

probe netdev.receive {

 recv[dev_name, pid(), execname()] <<< length

} 

probe netdev.transmit {

 xmit[dev_name, pid(), execname()] <<< length

} 

probe end {

 printf("/nEnd Capture/n/n") 

 printf("Iface Process........ PID.. RcvPktCnt XmtPktCnt/n") 

 foreach ([dev, pid, name] in recv) {

   recvcount = @count(recv[dev, pid, name])

   xmitcount = @count(xmit[dev, pid, name])

   printf( "%5s %-15s %-5d %9d %9d/n", dev, name, pid, recvcount, xmitcount )

 } 

 delete recv

 delete xmit

}

count计算某个进程接收和发送的报文数,通过avg可计算收到(发送)的报文平均长度,sum可计算收到(发送)的报文的总长度。该收集的数据与dstat有点相似,但它又能够指出具体的进程使用情况,比dstat要详细些。

 

 

监听某个signal:sig_send.stp

 

probe signal.send{
    if (sig_name == "SIGKILL")
        printf("%s was send to %s(pid:%d) by %s uid:%d", sig_name, pid_name, sig_pid, execname(),uid())
}

$stap -L signal.send

 $sudo stap sig_send.stp


监测某个函数的某个区间执行情况(行),对于行经常出现行地址错误,所以多调整一下用-L单独测试

probe process(@1).statement(@2)
{
  num++;
  t = gettimeofday_ns();
}
probe process(@1).statement(@3)
{
  call_time = gettimeofday_ns()-t;
  printf("\n%s exec time:%d", @3,call_time);
}

sudo stap insline.stp "libexec/mysqld" "*@/home/xiangzhong.wxd/mysql-5.1.48/sql/sql_select.cc:11388" "*@/home/xiangzhong.wxd/mysql-5.1.48/sql/sql_select.cc:11391" 

 

通过使用-L可以测试某条语句是否是正确的:

 sudo stap -L 'process("/usr/local/mysql/libexec/mysqld").function("apply_event")'

sudo stap -L 'process("libexec/mysqld").statement("*@/home/xiangzhong.wxd/mysql-5.1.48/sql/sql_select.cc:11388")'

参考:

 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l-systemtap/

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l-cn-systemtap3/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