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操作图]redis官方文档 + 适用场景 + yii2和laravel中的使用

一、redis 文档(点击即可跳转到对应文档)

官方文档

中文文档

redis菜鸟教程

redis菜鸟教程之redis 5种数据结构操作

如下是常见名词:
redis-server—服务端
redis-cli—客户端
redis扩展—客户端

二、redis 5种数据结构

1、实例剖析

redis的key的操作(16):

5种数据结构及操作种数,分别:

字符串(20)、哈希(14)、列表(17)、集合(15)、有序集合(20)

字符串(20种操作)

 

 

哈希(14)

 

 

列表(17)

 

 

集合(15)

 

 

有序集合(20)

 

2、适用场景

字符串

(1)普通的key/value存储都可以归为此类,value其实不仅是String, 

(2)也可以是数字:比如想知道什么时候封锁一个IP地址(访问超过几次)。INCRBY命令让这些变得很容易,通过原子递增保持计数。

哈希

(1)要存储一个用户信息对象数据,包括:姓名、学号、成绩、专业、性别等

列表

(1)最新消息排行

(2)消息队列,可以利用Lists的PUSH操作,将任务存在Lists中,然后工作线程再用POP操作将任务取出进行执行。  

(3)BLPOP 

  假设现在有 job 、 command 和 request 三个列表,其中 job 不存在, command 和 request 都持有非空列表。考虑以下命令: 

  BLPOP job command request 30  #阻塞30秒,0的话就是无限期阻塞,job列表为空,被跳过,紧接着command 列表的第一个元素被弹出。 

  1) "command"                             # 弹出元素所属的列表 

  2) "update system..."                    # 弹出元素所属的值  

  为什么要阻塞版本的pop呢,主要是为了避免轮询。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我们用list来实现一个工作队列。执行任务的thread可以调用阻塞版本的pop去获取任务这样就可以避免轮询去检查是否有任务存在。当任务来时候工作线程可以立即返回,也可以避免轮询带来的延迟。

集合

(1)存储一个列表数据(list),又不希望出现重复数据时,set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比如在微博应用中,每个人的好友存在一个集合(set)中,这样求两个人的共同好友的操作,可能就只需要用求交集命令即可。还可提供交集、并集、差集。

(2)判断一个成员是否在集合内

有序集合

(1)以某个条件为权重,比如按顶的次数排序. 

如:推荐阅读栏的阅读量前10名的排行

如:全班同学成绩的SortedSets,value可以是同学的学号,而score就可以是其考试得分,这样数据插入集合的,就已经进行了天然的排序。

如:用Sorted Sets来做带权重的队列,比如普通消息的score为1,重要消息的score为2,然后工作线程可以选择按score的倒序来获取工作任务。让重要的任务优先执行。 

(2)需要精准设定过期时间的应用

如:把有序集合的score值设置成过期时间的时间戳,那么就可以简单地通过过期时间排序,定时清除过期数据了,不仅是清除Redis中的过期数据,你完全可以把Redis里这个过期时间当成是对数据库中数据的索引,用Redis来找出哪些数据需要过期删除,然后再精准地从数据库中删除相应的记录。

3、yii2与laravel里的redis的使用

Yii2:

Yii::$app->redis->set(‘zs’,’张三’);

Yii::$app->redis->expire(‘zs’,24*3600);//默认秒为单位

总结:

Yii::$app->redis->操作(操作参数列表);

laravel/lumen:

Redis::set(‘zs’,’张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