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多线程同步(三)【SemaphoreSlim】

不思,故有惑;不求,故无得;不问,故不知。


当多个任务或线程并行运行时,难以避免的对某些有限的资源进行并发的访问。可以考虑使用信号量来进行这方面的控制(System.Threading.Semaphore)是表示一个Windows内核的信号量对象。如果预计等待的时间较短,可以考虑使用SemaphoreSlim,它则带来的开销更小。

.NetFrameWork中的信号量通过跟踪进入和离开的任务或线程来协调对资源的访问。信号量需要知道资源的最大数量,当一个任务进入时,资源计数器会被减1,当计数器为0时,如果有任务访问资源,它会被阻塞,直到有任务离开为止。

使用超时和取消

信号量当然不可能永久的阻塞在那里。信号量也提供了超时处理机制。方法是在Wait函数中传入一个超时等待时间 - Wait(int TIMEOUT)。当Wait返回值为false时表明它超时了。如果传入了 -1,则表示无限期的等待。

跨进程或AppDomain的同步

如果需要有跨进程或AppDomain的同步时,可以考虑使用Semaphore。Semaphore是取得的Windows 内核的信号量,所以在整个系统中是有效的。
它主要的接口时 Release和WaitOne,使用的方式和SemaphoreSlim是一致的。


信号量Semaphore是另外一个CLR中的内核同步对象。在.net中,类Semaphore封装了这个对象。与标准的排他锁对象(Monitor,Mutex,SpinLock)不同的是,它不是一个排他的锁对象,它与SemaphoreSlim,ReaderWriteLock等一样允许多个有限的线程同时访问共享内存资源。

Semaphore就好像一个栅栏,有一定的容量,当里面的线程数量到达设置的最大值时候,就没有线程可以进去。然后,如果一个线程工作完成以后出来了,那下一个线程就可以进去了。Semaphore的WaitOne或Release等操作分别将自动地递减或者递增信号量的当前计数值。当线程试图对计数值已经为0的信号量执行WaitOne操作时,线程将阻塞直到计数值大于0。在构造Semaphore时,最少需要2个参数。信号量的初始容量和最大的容量。

Semaphore的WaitOne或者Release方法的调用大约会耗费1微秒的系统时间,而优化后的SemaphoreSlim则需要大致四分之一微秒。在计算中大量频繁使用它的时候SemaphoreSlim还是优势明显,加上SemaphoreSlim还丰富了不少接口,更加方便我们进行控制,所以在4.0以后的多线程开发中,推荐使用SemaphoreSlim。


Test.cs代码:

  class Test
    {
        static SemaphoreSlim _semaphore = new SemaphoreSlim(4);

        static void AccessDatabase(string name, int seconds)
        {
            Console.WriteLine("{0} 等待访问数据库", name);
            _semaphore.Wait();
            Console.WriteLine("{0} 被授予对数据库的访问权限",
              name);
            Thread.Sleep(TimeSpan.FromSeconds(seconds));
            Console.WriteLine("{0} 完成了", name);
            _semaphore.Release();
            Console.ReadKey();
        }

        public static void RunTest()
        {
            for (int i = 1; i < 7; i++)
            {
                string threadName = "Thread" + i;
                var t = new Thread((() => AccessDatabase(threadName, 2)));
                t.Start();
            }
        }

    }

运行结果如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