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型的约束理解

1.引用类型约束

struct RefSample<T> where T:class 引用类型用Class表示约束,其他的引用类型为具体的约束。
表示对于的约束必须为一个类(引用类型)不能是值类型(int,char,datatime,struct),可以是接口interface

区分,数组为引用类型,因为定义数组时需要new出一个对象。
虽然定义成 RefSample<T> 传入的必须为引用类型 但是RefSample仍然为值类型

2.值类型约束

class ValSample<T> where T:struct

为引用类型,因为intchar等类型都是struct
这里写图片描述

ValSample<int>

3.构造函数类型约束

public T CreateInstance<T>() where T:new()
{
     return new T();
}

指定的类型T必须有构造函数,CreateInstance<int>CreateInstance<object> 都是有效的。但是CreateInstance<strings>没有构造函数。

4.转换类型约束

一种约束允许你指定另一个类型,类型实参必须可以通过一致性、引用或装箱转换隐式地转换为该类型。你还可以规定一个类型实参必须可以转换为另一个类型实参——这称为类型参数约束。
理解的意思:可以互换,就是我们可以通过装箱或者强制类型转换成目标类型的 类型都可以用于类型参数传入。

class Sample<T> where T:Stream

有效:Sample<Stream> 这本身符合约束
无效:Sample<String> 因为String类型无法通过引用或者装箱拆箱强制转换成Stream、

struct Sample<T> where T:IDisposable

规定T必须为IDisposable 类型的 引用类型
有效:Sample<SqlConnection>引用转换
无效:Sample<StringBuilder>
分析:为什么SqlConnection 可以而StringBuilder不可以?它们都是引用类型
1.SqlConnection实现了IDisposable接口,所以可以协变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2.StringBuilder只实现了ISerializable接口,无法通过途径转换为IDisposable
这里写图片描述

class Sample<T> where T:IComparable<T>

因为将IComparable<T>整体当作约束,分析IComparable<T>的类型,可以用Type.IsValueType判断,true为值类型,false为引用类型
typeof(IComparable<T>).IsValueType 结果为false表示为引用类型

有效:Sample<int>(装箱转换)
无效:Sample<FileInfo>

也可以指定多种约束:

class sample<T> where TstreamIEnumerable<string>,IComparable<int>
class Sample<T,U> where T:U

有效:Sample<Stream,IDisposable>
无效:Sample<string,IDiposable>
总结:要看传入类参数是否可以转换,查看规定参数和传入类参数是否实现同一接口,如果实现则可以,否则不可以。
不可以是以下:System.Object,System.Enum,System.ValueType,System.Delegate,结构或密封类(String)

5.组合约束

对类型参数的约束有多个,注意:只能是一种类型,值类型和引用类型不能同时存在,没用一个类型即是引用类型,又是值类型。
由于每一个值类型都有一个无构造函数,此后不能再有构造函数约束
有效:

class Sample<T> where TclassIDisposablenew()
class Sample<T,U> where TStream where U:IDispsable

无效:
class Sample<T> where T:class,struct (没有任何类型即时引用类型又是值类型的,所以为无效的)
class Sample<T> where T:Stream,class (引用类型约束应该为第一个约束,放在最前面,所以为无效的) Stream只是约束传入参数为Stream具体类型,而class约束为引用类型,一开始我理解错了
class Sample<T> where T:new(),Stream (new() 必须放在最后)
class Sample<T> where T:IDisposable,Stream (类必须放在接口前面,所以为无效的)
class Sample<T> where T:XmlReader,IComparable,IComparable (对于转换类型约束,同一个接口不能出现多次)
class Sample<T,U> where T:struct where U:Class,T (类型形参“T”具有“struct”约束,因此“T”不能用作“U”的约束,所以为无效的)
class Sample<T,U> where T:Stream ,U:IDisposable 语法错误

看到网上还有这种版本也是有效的我表示不理解:
class Sample<T> where T:struct,IDisapsable IDisapsable为值类型?
class Sample<T,U> where T:class where U:struct ,T T为引用类型为何与值类型一起约束U
希望可以指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