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常见问题总结(虚函数,多态,内存管理)

深拷贝与浅拷贝

形参:是函数声明时的参数,只说明参数名和类型,不是实际的参数,不能真正使用。 
实参:运行时传给函数的参数,是实际的变量,形参在这时真正被分配空间,并复制了实参的值。

一个函数的实参在内存中有自己固定的内存,直到函数执行结束才释放内存。 而形参没有固定的内存,只在调用函数的时候有一个虚拟内存,等调用完毕就不再有内存。他们的关系是在函数调用的时候,实参把值传给形参。 

所谓浅拷贝,指的是在对象复制时,只是对对象中的数据成员进行简单的赋值,上面的例子都是属于浅拷贝的情况,默认拷贝构造函数执行的也是浅拷贝。大多情况下“浅拷贝”已经能很好地工作了,但是一旦对象存在了动态成员,那么浅拷贝就会出问题了

在“深拷贝”的情况下,对于对象中动态成员,就不能仅仅简单地赋值了,而应该重新动态分配空间。拷贝构造函数中分为深拷贝和浅拷贝,一般情况下浅拷贝已经满足需求,但是当存在动态成员时,浅拷贝就不能满足需求了比如一个对象中有指针成员,只是通过简单的浅拷贝,只能够让复制的对象指向同一片区域,而不是创建一片同样大小的区域。这就需要通过深拷贝来解决。

代码示例可点进蓝字原链接。

什么时候要用虚析构函数

通过基类的指针来删除派生类的对象时,基类的析构函数应该是虚的。否则其删除效果将无法实现。

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删除只能够删除基类对象,而不能删除子类对象,从而内存泄漏

原因:

在公有继承中,基类对派生类及其对象的操作,只能影响到那些从基类继承下来的成员。

如果想要用基类对非继承成员进行操作,则要把基类的这个操作(函数)定义为虚函数。
那么,析构函数自然也应该如此:如果它想析构子类中的重新定义或新的成员及对象,当然也应该声明为虚的。

注意:

如果不需要基类对派生类及对象进行操作,则不能定义虚函数(包括虚析构函数),因为这样会增加内存开销

3 new与malloc

  • delete会调用对象的析构函数,和new对应。free只会释放内存,new调用构造函数
  • malloc与free是C++/C语言的标准库函数,new/delete是C++的运算符
  • 它们都可用于申请动态内存和释放内存。对于非内部数据类型的对象而言,光用maloc/free无法满足动态对象的要求。对象在创建的同时要自动执行构造函数,对象在消亡之前要自动执行析构函数。
  • 由于malloc/free是库函数而不是运算符,不在编译器控制权限之内,不能够把执行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的任务强加于malloc/free。
  • 因此C++语言需要一个能完成动态内存分配和初始化工作的运算符new,以及一个能完成清理与释放内存工作的运算符delete。注意new/delete不是库函数

4 子类与父类析构的关系

定义一个对象时先调用基类的构造函数、然后调用派生类的构造函数;析构的时候恰好相反:先调用派生类的析构函数、然后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析构函数调用的次序是先派生类的析构后基类的析构,也就是说在基类的的析构调用的时候,派生类的信息已经全部销毁了。


5 引用与函数参数

  • 传递引用给函数与传递指针的效果是一样的。这时,被调函数的形参就成为原来主调函数中的实参变量或对象的一个别名来使用,所以在被调函数中对形参变量的操作就是对其相应的目标对象(在主调函数中)的操作
  • 使用引用传递函数的参数,在内存中并没有产生实参的副本,它是直接对实参操作;而使用一般变量传递函数的参数,当发生函数调用时,需要给形参分配存储单元,形参变量是实参变量的副本如果传递的是对象,还将调用拷贝构造函数。因此,当参数传递的数据较大时,用引用比用一般变量传递参数的效率和所占空间都好。
  • 使用指针作为函数的参数虽然也能达到与使用引用的效果,但是,在被调函数中同样要给形参分配存储单元,且需要重复使用"*指针变量名"的形式进行运算,这很容易产生错误且程序的阅读性较差;另一方面,在主调函数的调用点处,必须用变量的地址作为实参。而引用更容易使用,更清晰

6 main函数之前的代码

全局对象的构造函数会在main 函数之前执行。

class A{};

A a; //a的构造函数先执行

int main() {}

7 数组与指针

数组要么在静态存储区被创建(如全局数组),要么在栈上被创建。指针可以随时指向任意类型的内存块。

(1)修改内容上的差别

char a[] = “hello”;

a[0] = ‘X’;

char *p = “world”; // 注意p 指向常量字符串

p[0] = ‘X’; // 编译器不能发现该错误,运行时错误

(2) 用运算符sizeof 可以计算出数组的容量(字节数)。sizeof(p),p 为指针得到的是一个指针变量的字节数,而不是p 所指的内存容量。C++/C 语言没有办法知道指针所指的内存容量,除非在申请内存时记住它。注意当数组作为函数的参数进行传递时,该数组自动退化为同类型的指针

char a[] = "hello world";

char *p = a;

cout<< sizeof(a) << endl; // 12 字节

cout<< sizeof(p) << endl; // 4 字节

计算数组和指针的内存容量

void Func(char a[100])

{

cout<< sizeof(a) << endl; // 4 字节而不是100 字节

}

8 虚函数表

虚拟函数表是在编译期就建立了,各个虚拟函数这时被组织成了一个虚拟函数的入口地址的数组。而对象的隐藏成员--虚拟函数表指针是在运行期--也就是构造函数被调用时进行初始化的,这是实现多态的关键。虚指针或虚函数指针是虚函数的实现细节。带有虚函数的每一个对象都有一个虚指针指向该类的虚函数表。

9 构造函数与虚函数

虚函数采用一种虚调用的方法。需调用是一种可以在只有部分信息的情况下工作的机制。如果创建一个对象,则需要知道对象的准确类型,因此构造函数不能为虚函数。

而对于析构函数。编译器总是根据类型来调用类成员函数。但是一个派生类的指针可以安全地转化为一个基类的指针。这样删除一个基类的指针的时候,C++不管这个指针指向一个基类对象还是一个派生类的对象,调用的都是基类的析构函数而不是派生类的。如果你依赖于派生类的析构函数的代码来释放资源,而没有重载析构函数,那么会有资源泄漏。

10 默认的成员函数

默认构造函数、析构函数、复制构造函数、赋值函数

11 闭包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