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泡排序、简单选择排序、插入排序和快速排序(附源代码)

1.冒泡排序

冒泡排序是逻辑最简单的一种排序方法,通过相邻两个数比较交换来实现。从最后一个数开始,两两比较,将最小的数交换到前面。这样在第一次比较交换后,第一个数就是最小的,第二次就可以不用再比较第一个数。源代码实现如下:

2.简单选择排序

简单选择排序是通过每次找出最小数的下标,将其保存,将其与相应位置上的数进行交换。源代码如下

3.插入排序法

插入排序法将第一个数作为基准,之后每个数与前一个数比较,如果小于前一个数,则将数组后移,插入该数。

4.快速排序法

快速排序法是性能最好的一种算法,实现中需要用到函数的递归。它通过将数列分成若干个小数列,然后通过对这些小数列再细分来实现排序。每次分成小数列时,始终保持所选第一个数为中间数,中间数左边的数始终比它小,右边的数始终比它大。这样就将它分为两个数列。其实就相当于每次循环都是将数列的第一个数插入到正确位置。代码如下:


前三种排序方法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n二次方),第四种的时间复杂度为O(nlogn)。快速排序法就相当于是冒泡排序法的升级。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