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NA知识点2之TCP/IP简介

1、TCP/IP议组

这里写图片描述

  • Telnet:对终端仿真,允许一个用户在远程客户端访问另一台机器上的资源。

  • 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文件传输协议,可以应用在任意两台主机之间的传输文件的协议。它不仅仅是一个协议,它同时也是一个程序。它常与Telnet合作一同完成对FTP服务器的登录操作,并在这之后再开始提供文件传送服务。

  • TFTP(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简单文件传输协议,是FTP的简化版本,只有在你确切地知道想要得到的文件名及它的准确位置时,才可有选择地使用TFTP。
  • NFS(Network File System):网络文件系统,在文件共享中是一个特殊的协议。允许两个不同类型的文件系统实现互操作。
  • SMTP(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简单邮件传输协议,对应于被称之为E-mail的应用。SMTP用来发送邮件,POP3用来接收邮件。
  • LPD(Line Printer Daemon):行式打印机守护进程,用于实现打印机共享。LPD和LPR(line printer remote行式打印机程序)允许将打印任务发送到打印池中,再使用TCP/IP发送到网络打印机上。
  • X Window:为客户/服务器操作而设计,X Window定义了一个编写基于图形化用户界面(GUI)的应用程序的协议。
  • SNMP(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简单网络管理协议,它通过从管理站定期或不定期地轮询网络上的设备来获取一些有价值的网络信息。
  • DNS(Domain Name System):域名服务,解析主机名,特别是Internet名。允许你使用域名来指定某个IP地址。
  • 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动态主机配置协议,可以为主机分配IP地址。几乎所有类型的硬件都可以被用做DHCP服务器,其中也包括Cisco路由器。一个DHCP服务器可以提供的信息列表包括,IP地址、子网掩码、域名、默认网关(路由器)、DNS、WINS(Windows Internet Naming Server)。

七层模型中各层对应的协议:

这里写图片描述

2、 TCP(Transport Control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说明:

  • 序列号:一个由TCP用于将数据编排回原来正确的顺序或用于对丢失或损-
  • 坏的数据进行重传的编号,这样的处理过程称为排序。
  • 确认应答号:用于说明下一个所期望接收的TCP八位组数据。
  • 头长度:用来指明数据的起始位置。TCP头的长度是一个32位的整数倍。
  • 保留:总是被设置为零。
  • 代码位:用于建立及结束会话的控制功能。
  • 窗口:是发送方将被允许的发送窗口尺寸,用八进制形式表示。

TCP分节封装:

这里写图片描述

3、 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用户数据报协议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意:此处的长度是指UDP报头和UDP数据的长度

4、端口号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低于1024的端口号被称为众所周知的端口号,它们由RFC(Request For Comments)3232所定义。大于或等于1024的端口号被上层用来建立与其它主机的会话,并且在TCP数据段中被TCP用来作源方或目的方的地址。其它使用TCP和UDP的主要协议还有:

TCP

  • SMTP 25、
  • 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80、
  • HTTPS(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over Secure Socket Layer)443。

UDP:SNMP 161 。

5、 TCP和UDP对比

这里写图片描述

6、IP协议:

这里写图片描述
版本:IP版本号。

  • 报头长度:32位字的报头长度。
  • 优先级和服务类型:服务类型描述数据报将如何被处理。前3位表示优先级位。
  • 总长度:包括报头和数据的数据包长度。
  • 标识:唯一的IP数据包值。
  • 标志:说明是否有数据被分段。
  • 分段偏移:用于分段和重组。分段功能允许在因特网上存在大小不同的最大传输单元。
  • 存活期(TTL):如果数据在TTL到期时仍没有到达它要去的目的地,那么将被丢弃。
  • 协议:上层协议的端口(TCP 6;UDP 17)。

7、ICMP(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因特网控控制报文协议

  工作在网络层,能为主机提供有关网络故障的信息,被封装在IP数据报内。相关的一些常见事件和信息有:目的不可达、缓冲区满、跳、Ping、Traceroute(在Windows中为tracert)

8、 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地址解析协议

  可以由已知主机的IP地址在网络上查找到它的硬件地址。

9、RARP(Reverse 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逆向地址解析协议

  由MAC地址来获取它的IP地址(如:无盘工作站)。

10、分层的IP寻址方案

这里写图片描述

被保留的私有IP地址(用于内部网络,不会出现在因特网上)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