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主从复制原理

前言:
Redis持久化保证了即使redis服务重启也不会丢失数据,因为redis服务重启后会将硬盘上的数据回复到内存中,但redis的服务器的硬盘坏了咋办呢,数据就丢失了,所以就引入了主从复制从而避免单点故障。
Redis虽然读取的速度极快,但是也会产生压力特别大的情况。为了分担压力,Redis支持主从复制,Redis的主从结构可以采用一主多从或者级联结构,Redis主从复制根据是否全量分为全量同步与增量同步。下图为级联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edis主从复制的特点:
1、同一个master可以拥有多个slave。
2、master下的slave还可以接受同一架构中其它slave的连接与同步请求,实现数据的级联复制,即master->slave->slave模式;
3 、master以非阻塞的方式同步数据至slave,这将意味着master会继续处理client的读写请求;
4、slave端同步数据也可以修改为非阻塞的方式,当slave在执行新的同步时,它仍可以用旧的数据信息来提供查询
5、redis的主从复制具有可扩展性,即多个slave专门提供只读查询与数据的冗余,master端专门提供写操作,实现读写分离;
6、通过配置禁用master数据持久化机制,将其数据持久化操作交给slave完成,避免在master中要有独立的进程来完成此操作。

全量同步:
  Redis全量复制一般发生在Slave初始化阶段,这时Slave需要将Master上的所有数据都复制一份。具体步骤如下:

1)从服务器连接主服务器,发送SYNC命令;

2)主服务器接收到SYNC命名后,开始执行BGSAVE命令生成RDB文件并使用缓冲区记录此后执行的所有写命令;

3)主服务器BGSAVE执行完后,向所有从服务器发送快照文件,并在发送期间继续记录被执行的写命令;

4)从服务器收到快照文件后丢弃所有旧数据,载入收到的快照;

5)主服务器快照发送完毕后开始向从服务器发送缓冲区中的写命令;

6)从服务器完成对快照的载入,开始接收命令请求,并执行来自主服务器缓冲区的写命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完成上面几个步骤后就完成了从服务器数据初始化的所有操作,从服务器此时可以接收来自用户的读请求。
备注:
如果master和slave之间的连接出现断开,slave可以自动重连到master。根据版本的不同,断连后同步的方式也不同:
2.8之前:重连成功之后,一次全量同步操作将被自动执行。
2.8之后:重连成功之后,进行部分同步操作。

增量同步:
Redis增量复制是指Slave初始化后开始正常工作时主服务器发生的写操作同步到从服务器的过程。
增量复制的过程主要是主服务器每执行一个写命令就会向从服务器发送相同的写命令,从服务器接收并执行收到的写命令。

master持久化功能关闭时,将带来复制的安全性:
当我们部署redis主从复制的时候,一般都会强烈建议把master的持久化开关打开。即使为了避免持久化带来的延迟影响,不把持久化开关打开,那么也应该把master配置为不会自动启动。因为master异常刷新后再重启是非常危险的,会导致slave中的数据会被清空。
假设我们有一个redis节点A,设置为master,并且关闭持久化功能,另外两个节点B和C是它的slave,并从A复制数据。
如果A节点崩溃了导致所有的数据都丢失了,它会重启系统来重启进程。但是由于持久化功能被关闭了,所以即使它重启了,它的数据集也是空的。
而B和C依然会通过replication机制从A复制数据,所以B和C会从A那里复制到一份空的数据集,并用这份空的数据集将自己本身的非空的数据集替换掉。于是就相当于丢失了所有的数据。
即使使用一些工具,比如说sentinel来监控master-slaves集群,也会发生上述的情形,因为master可能崩溃后迅速恢复。速度太快而导致sentinel无法察觉到一个failure的发生。

redis2.8之后主从复制的过程:
在redis2.8之前从redis每次同步都会从主redis中复制全部的数据,如果从redis是新创建的,则从主redis中复制全部的数据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当从redis停止运行,再启动时可能只有少部分数据和主redis不同步,此时启动redis仍然会从主redis复制全部数据,这样的性能肯定没有只复制那一小部分不同步的数据高。
部分复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机连接主机后,会主动发起 PSYNC(部分同步)命令,从机会提供 master的runid(机器标识,随机生成的一个串) 和 offset(数据偏移量,如果offset主从不一致则说明数据不同步),主机验证 runid 和 offset 是否有效, runid 相当于主机身份验证码,用来验证从机上一次连接的主机,如果runid验证未通过则,则进行全同步,如果验证通过则说明曾经同步过,根据offset同步部分数据。

部分复制的工作原理:
主服务器端为复制流维护一个内存缓冲区。主从服务器都维护一个复制偏移量(replication offset)和master run id ,当连接断开时,从服务器会重新连接上主服务器,然后请求继续复制,假如主从服务器的两个master run id相同,并且指定的偏移量在内存缓冲区中还有效,复制就会从上次中断的点开始继续。如果其中一个条件不满足,就会进行完全重新同步。因为主运行id不保存在磁盘中,如果从服务器重启了的话就只能进行完全同步了。

无磁盘的复制:
通常一个同步需要在磁盘上创建一个RDB文件,然后再重新加载这个文件来进行与slave数据同步。由于磁盘的读写是非常慢的,这对于redis master是一个非常有压力的操作,在2.8.18尝试使用无磁盘的复制,在这个设置里,进程直接把RDB 发送到slaves,而不需要使用磁盘来做中间的存储。

主从切换:
万一主机挂了怎么办,这是个麻烦事情,所以redis提供了一个sentinel(哨兵),以此来实现主从切换的功能,类似与zookeeper。
我们配置两个sentinel进程:

vim sentinel.conf 
    port 26379
    sentinel monitor mymaster 127.0.0.1 6000 2
    sentinel auth-pass mymaster 123456
vim sentinel.conf
    port 26479
    sentinel monitor mymaster 127.0.0.1 6000 2
    sentinel auth-pass mymaster 123456

启动sentinel服务:
redis-server sentinel.conf --sentinel

查看日志:

[7014] 11 Jan 19:42:30.918 # +monitor master mymaster 127.0.0.1 6000 quorum 2
[7014] 11 Jan 19:42:30.923 * +slave slave 127.0.0.1:6002 127.0.0.1 6002 @ mymaster 127.0.0.1 6000
[7014] 11 Jan 19:42:30.925 * +slave slave 127.0.0.1:6001 127.0.0.1 6002 @ mymaster 127.0.0.1 6000

从对应的日志观察到,一个master服务,两个slave服务
我们现在来kill master进程

[root@localhost slave1]# ps -ef|grep redis

root      6960     1  0 19:29 ?        00:00:02 redis-server *:6000    

root      6968     1  0 19:30 ?        00:00:01 redis-server *:6001     

root      6975     1  0 19:30 ?        00:00:01 redis-server *:6002     

root      7014  6570  0 19:42 pts/0    00:00:01 redis-server *:26479                 

root      7017  6789  0 19:42 pts/5    00:00:01 redis-server *:26379                 

root      7021  6729  0 19:46 pts/3    00:00:00 grep redis

[root@localhost slave1]# kill -9 6960

我们观察日志:

[7014] 11 Jan 19:43:41.463 # +sdown master mymaster 127.0.0.1 6000

[7014] 11 Jan 19:46:42.379 # +switch-master mymaster 127.0.0.1 6000 127.0.0.1 6001

master切换了,当6000端口的这个服务重启的时候,他会变成6001端口服务的slave。
因为sentinel在切换master的时候,把对应的sentinel.conf和redis.conf文件的配置修改。
期间我们还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sentinel服务本身也不是万能的,也会宕机,所以我们还得部署sentinel集群,像我这样多启动几个sentinel。

sentinel monitor mymaster 127.0.0.1 6000 2  这个后面的数字2,是指当有两个及以上的sentinel服务检测到master宕机,才会去执行主从切换的功能。

参考:https://blog.csdn.net/weixin_37672169/article/details/80216211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