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google献花,临死之前的哀悼?

   2010年注定又是一个疯狂的一年,才过了十几天,就发生了这么多不寻常的事情。

   先是北方的暴雪,北京一下子温度降到50年最低。联想起刚结束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真是觉得有点讽刺。虽然也有说法是气候变暖导致洋流变化,反而会使得气温降低。

   然后是11号中国NMD陆基导弹拦截系统实验。后来就是百度被黑,和google申明可能退出中国市场。

   于是13号,在楼上看见了google门前的记者,和google标志之前的鲜花。凭心而论,我还是喜欢google这个公司的。

   不管从商业的角度上看,google所谓的no evil在利益面前也只是一个讨价还价的砝码。

 

   中国政府不会关心一家可有可无的公司是否愿意继续在中国市场上,受损失的还是一些支持google的用户和google本身。毕竟如果作为一家成熟的公司,就不应该对这么大的一个潜在市场的态度上反反复复。

    google的政府公关部门沦落到要以退出市场来作为最后的砝码来泄愤,一个方面是这次的事件,以欧美的价值体系来衡量是非常大的,(高级别的,有针对性的系统渗透和攻击,而且居然是有ZF背景的组织),放在一些国家,甚至可以导致一个政治事件,比如尼克松的水门事件,也就是派人装了窃听器而已。另外一个方面,google作为一个已经跟中国打了好几年交道的公司,自己的公司文化过于有个性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早在汶川大地震的时候,举国哀悼日那天,几乎所有的中国网站都换上了哀悼的颜色,但是这么小的一个问题,google中国部门居然没有权限处理,而且在发送邮件给高层后,迟迟不给批复,直到最后几分钟,才勉强同意把google中国的网页颜色换乘灰色。我不认为,换个颜色需要这么慎重的考虑,也很难理解在google高层,是什么思维障碍让他们这么难决定。

    只能按有的人的说法解释,google太年轻,一路走来太顺利。总以为技术就是一切。

    如果google真的离开,baidu和微软,还有其他的国内搜索引擎公司将会是最大的赢家,而大家也就该怎么过怎么过。google的强大在于它做的最好,它做的东西最有用。但是它问题在于缺少一个阵营。缺少一个强大的利益链来支持它。如果google离开中国,除了一些不痛不痒的小网站会失去利润来源,没有太多的公司会觉得google的离开是件天塌下来的事情。

    试想,如果是微软,IBM,Oracle,intel这样的公司离开中国,将带来多大的问题。缺少相关利益链环节的问题是,你是一家可有可无的,可以替换的公司,谈判没有余地。有的问题不是光靠送钱就可以解决的。

 

    我还是相信,google不会离开,只是任性的说了一些狠话,最后还是该干啥干啥。否则若干年后,我们就只能在五道口,看到这么一个牌子:这里曾经有这么一家公司,以一己之力,改变了无数互联网行业的商业模式,以一己之力,挑战当时几乎所有的IT巨头,固守自己的信条,创下无数的辉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