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show processlist 命令详解

命令格式

SHOW [FULL] PROCESSLIST

SHOW PROCESSLIST显示哪些线程正在运行。您也可以使用mysqladmin processlist语句得到此信息。如果您有SUPER权限,您可以看到所有线程。否则,您只能看到您自己的线程(也就是,与您正在使用的MySQL账户相关的线程)。如果您不使用FULL关键词,则只显示每个查询的前100个字符。

 

MYSQL线程状态说明

这个命令中最关键的就是state列,mysql列出的状态主要有以下几种:

状态 含义
After create 当线程创建表(包括临时表)
Analyzing 线程正在分析MYISAM的key分布
checking permissions 线程正在检查执行语句的权限
Checking table 线程正在执行表check操作
cleaning up 线程已经处理完一个命令然后开始准备释放内存和reset状态变量
closing tables 线程把改变的表数据flush到磁盘然后关闭使用的表。这个操作应该是很快的,如果这个状态长时间出现,要留意检查磁盘的状态。
converting HEAP to MyISAM 把一个内存中的临时表转换到磁盘上的MYISAM表
copy to tmp table 线程执行alter table语句。这个状态出现在新的表结构已经创建但数据还在拷贝到新表之前。
Copying to group table 如果一个语句的group by和order by 条件不同,数据通过group by来排序然后拷贝到临时表
Copying to tmp table 拷贝到内存中的临时表
Copying to tmp table on disk 如果临时表过大,服务器要把内存中的临时表拷贝到磁盘。
Creating index 对一个MYISAM 执行ALTER TABLE ... ENABLE KEYS
Creating sort index 线程通过执行一个临时表来执行select语句
creating table 线程正在创建表(包括临时表)
Creating tmp table 创建临时表(在内存或者磁盘)上,如果表一开始在内存中到后面太大,临时表就会转换到磁盘上,而且状态也会变成Copying to tmp table on disk
deleting from main table 服务器正在执行一个多表delete语句的第一部分,也就是从第一张表删除数据,并且保留行以及偏移量数据以用来删除其他表中的数据。
deleting from reference tables 服务器正在执行一个多表delete语句的二部分
discard_or_import_tablespace 线程正在执行ALTER TABLE ... DISCARD TABLESPACE 或者ALTER TABLE ... IMPORT TABLESPACE 语句.
end 这个状态出现在ALTER TABLECREATE VIEWDELETE,INSERTSELECTUPDATE语句结束之后,但在清理以前。
executing 线程开始执行一个语句
Execution of init_command 线程在init_command系统变量中执行语句
freeing items 线程已经执行命令。一些释放
Flushing tables 这个线程执行了FLUSH TABLES,而且等待所有的线程关闭表
FULLTEXT initialization 服务器准备执行文本搜索
init  
Killed 发送了kill 语句给这个查询。这个语句在下次检查kill标志的时候,这个语句就应该放弃掉
Locked 查询被其他的查询锁住了
logging slow query 线程正在把慢sql写到慢查询log文件中
NULL  
login 直到线程授权成功以前都是这个状态
manage keys 服务器正在卡哭泣或者关闭表的索引
Opening tablesOpening table 线程正在打开表。这个操作是很快的,除非有其他原因阻止了打开操作,例如ALTER TABLE   LOCK TABLE
optimizing 服务器正在进行一个查询的初始阶段优化
preparing 正在进行查询优化
Purging old relay logs 线程删除不需要的relay log文件
query end 这个状态出现在处理完以后但在冻结item之前
Reading from net 服务器从网络读取包
Removing duplicates 查询使用了select distinct。mysq在发送数据到客户端之前需要一个额外的过程来删除重复的行
removing tmp table 在执行了select语句以后,线程正在删除内部的临时表
rename 线程正在重命名表
rename result table 线程正在执行一个alter table语句,而且已经创建了新表,对新表重命名来替换原始表。
Reopen tables 线程获取了一个表的锁。由于它已经得知它依赖的表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线程需要释放锁、关闭表、然后尝试重新打开他。
Repair by sorting 修复代码通过排序来创建索引。
Repair done 线程完成了对一个myisam表的多线程修复。
Repair with keycache 修复代码正在通过key的缓存创建key。
Rolling back 线程正在回滚事物。
Saving state myisam的analysis和repair操作中,线程会把表的一些信息例如表的行数、AUTO_INCREMENT的计数器以及key的分布都保存到.MYI文件的头部
Searching rows for update 语句执行的第一个阶段,找到所有满足条件的行记录
Sending data 线程在读取和处理SELECT语句,发送数据到客户端。由于语句需要大量的磁盘访问,这个状态会在语句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占据最长的一个状态。
setup 线程开始进行ALTER TABLE 语句
Sorting for group 线程正在为group by 执行排序
Sorting for order 线程正在为order by 执行排序
Sorting index 在myisam表的优化操作中,进行索引页的排序以便获得更好的访问性能。
Sorting result 对结果进行排序
statistics 服务器正在计算统计数据从而来生成一个执行计划。如果一个线程保留这个状态很长的时间,意味着服务器在执行其他的磁盘相关的工作。
System lock 线程正在请求和获取一个内部和外部锁。如果有这个状态
Table lock System Lock后的另一个线程状态。线程已经获取了一个外部锁,然后接下来要去获取一个内部表锁。
update 线程已经准备好去更新
Updating 现在正在找或者正在更新行
updating main table 服务器正在执行一个多表update语句,正在更新第一张表,保存行和偏移量以用来更新其他表。
updating reference tables 服务器正在执行一个多表update语句的第二部分,正在从其他表更新行
User lock 请求或者等待获取一个锁
User sleep 线程sleep
Waiting for release of readlock 等待一个全局的读锁
Waiting for tablesWaiting for table 线程获得提示依赖的表结构发生了改变,线程需要重新打开表来获取新的结构。但是,重新打开表是需要等待其他的线程关闭表。
Waiting on cond 线程正在等条件变成true
Waiting to get readlock 线程用FLUSH TABLES WITH READ LOCK语句,所以要获得一个全局的读锁,这个状态表示正在等这个锁。
Writing to net 服务器把包写到网络

文章来源:http://www.daniel-journey.com/archives/1000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