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20.04 与 win10 双系统安装笔记

安装前的认知准备

在安装之前先了解一下基本的安装知识以及需求,以下为我认知中所需要作的准备:

  • 一个 8G 以上的u盘(作为启动盘)
  • Ubuntu 20.04 系统镜像(从Ubuntu官网下载)
  • 50G 及以上的磁盘空间

本人电脑型号是 ThinkPad T460s,原操作系统为 win10 2004 x64,BIOS 模式为 UEFI 引导,电脑仅有一块 256G 固态硬盘,无独立显卡,因此应该不会出现N卡驱动缺失的情况。

以上了解之后开始操作。

准备与安装全过程

首先,为系统分出足够空间。右键 此电脑,找到 管理>存储>磁盘管理 ,右键磁盘,点击压缩卷。在这里我分出了 100G 的空间,应该足够轻度的使用。

然后开始制作启动盘。下载制作启动盘的软件 rufus 并打开,插入u盘,在软件中选择正确的u盘与 ubuntu 镜像, 其余项目并不需要修改,直接开始,提示信息可忽略。耐心等待10-20分钟即可制作完成。

接下来是 BIOS 的设置。重启电脑前,找到电脑电源设置,关闭快速启动;然后重启电脑,找到本电脑型号进入 BIOS 的快捷键,我的电脑是 DELETE;进入 BIOS 之后,将 Secure Boot 设置为 Disabled,再确认一下 Legacy Boot 为 UEFI,然后插入u盘,将u盘的BOOT优先级提到最高,保存设置并启动。这时候电脑启动时就会进入选择的界面,我们直接选择 ubuntu,这样就进入系统安装的界面了。

系统安装过程中,没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更新和其他软件那里我选择的是正常安装;安装类型里,网上有教程称需要选择其他选项,在这里我选择了与 Windows Boot Manager 共存,目前并未出现太大问题。等待一阵子,系统应当就准备就绪了。

对于系统的配置

替换国内源

Software & Updates 中选择国内的镜像,我选择的是阿里云(mirrors.aliyun.com)的镜像

选择之后 Ctrl+Alt+T 打开终端,输入以下指令更新: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upgrade

中文输入法

sudo apt install ibus-libpinyin
sudo apt install ibus-clutter

然后重启,找到输入法选项,在 Input Sources 中新增 Chinese(Intelligent Pinyin) 就可以了。

双系统时间不统一

这个是系统看待硬件时间方式不一造成的,终端输入:

timedatectl set-local-rtc 1 --adjust-system-clock

禁用 Ubuntu 中的 UTC 即可。

取消 sudo 密码(有风险)

sudo cp /etc/sudoers
sudo visudo

找到 %sudo ALL=(ALL:ALL) ALL 修改为 %sudo ALL=(ALL:ALL) NOPASSWD:ALL 然后 Ctrl+s, Ctrl+x, 重启即可。

安装与配置 CMake

在 CMake 官网下载源码,本次安装使用的版本是 3.18.3 的版本。下载完成后打开终端:

tar -xzvf cmake-3.18.3.tar.gz
cd cmake-3.18.3 
./bootstrap

出现报错:

Cannot find a C++ compiler that supports both C++11 and the specified C++ flags.
......

通过指令更新 g++:

sudo apt-get install g++

继续报错:

Cannot find appropriate Makefile processor on this system.
Please specify one using environment variable MAKE.

输入指令: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bootstrap 运行到最后再次出错:

Could not find OpenSSL. Install an OpenSSL development package or configure CMake with -DCMAIKE_USE_OPENSSL=OFF to build without OpenSSL.

安装 openssl 的编译依赖:

sudo apt-get install libssl-dev

成功运行,输入make ,耐心等待,这一步时间较长。完成后,输入

sudo make install

完成,查看版本 cmake --version 看到 cmake version 3.18.3 安装成功

配置 boost

这里选用的版本是 boost 1.69.0 (其实我也不知道该装哪一个版本)

首先官网下载,解包,进入文件夹:

./bootstrap.sh

没有问题,下一步

./b2

这一步也比较长,完成之后:

sudo ./b2 install

配置完成。

配置 OpenCV

到现在再配置 OpenCV 是考虑到 OpenCV 需要使用 CMake 以及个人感觉配置可能需要一些库的安装。

同样首先到官网下载源码,unzip 解压,进入目录:

mkdir build
cd build
cmake ..

如果没有问题,下一步:

make
make install

配置完成

配置 git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git --version

控制台输出 git version 2.25.1 安装完成

使用过程中的其他经验在之后进行补充

总体来说,由于很早之前有安装的经验,这次的安装并没有碰到太大的问题,还算顺利。

本笔记已记录在个人博客中,链接:https://hgcp10.cn/?p=178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