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却没产生好点子——Why Smart People Have Bad Ideas

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经常会举行各种创业投资试验,拿出一笔种子基金投资给有潜力的团队。在申请这笔资金的时候,创业团队需要构想一个比较好的创业点子,所谓比较好,就是起码具有一定的价值,看起来比较适合拿来开发一个用户喜欢的产品。

Paul Graham在评比分类申请者提交的创业点子时,发现这里不止有靠谱的创意点子和不靠谱的创意点子,还有一些靠谱的聪明人提交的不靠谱的点子。Paul Graham感觉这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为什么那么聪明的人会提出如此糟糕的创意点子呢?并结合自己曾经开发的失败产品Artix经历,分析了这个问题背后的原因。

Artix现象(The Artix Phase)

我们都能够想到这种场景,一伙人聚在一起津津有味的讨论一个无聊的创意,这样的点子不具备任何商业价值。Paul Graham表示他们在早期创业阶段也犯过类似错误,他们开发了一个叫做Artix的产品,能帮助古董商将艺术品放到网上,但是事实证明这个产品不具有任何商业价值。因为古董商对互联网技术没有太大兴趣,他们也不希望自己的家底在网上四处流传(掖着藏着才能升值,可以看作古董圈里的行规吧)。最后他们转作Viaweb,后来卖给了Yahoo,赚的盆满钵满。

静物画效应(The Still Life Effect)

为什么一些黑客这么优秀的技术爱好者,会产生那样不靠谱的点子呢?一个比较大的原因是因为没有经过深思熟虑,我们将对问题的第一印象太过于乐观,没有推敲方案的价值。这就好比画一幅静态画,你也许一时心血来潮,花几分钟摆放了一组比较完美的静态物品,但是要想画出来却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这期间你无比沮丧,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也没有达到最初设想的目标。而这仅仅是因为在最开始的时候你没有想清楚自己的目标,过早的全身心投入,导致过早的投入了太多的时间成本,容易让人沮丧。

我们需要具有全身心投入的精神,不过要让自己投入的事情具有价值。如果发现所做的事情没有价值,要立即调整方向,摒弃没有价值的点子。

下里巴人(Muck)

Artix失败的第二个原因是没有考虑效益,只想到将艺术品放到互联网上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既然选择创业,无非就是想创造财富,让自己变得富有。要做到这一点,你需要全身心的投入,而不能三心二意,要将做用户喜欢的产品放在首位,而不仅是做一个很酷的东西。阳春白雪往往赚不到钱,下里巴人才有利益。

土狼(Hyenas)

第三个原因导致Artix失败是胆怯。很多创业产品像土狗一样,害怕与那些狮子一样的大公司抢夺市场,只以狮子不屑的腐肉为食。而惧怕他们的原因是他们拥有强大的商业团队,其实商业人员干的无非就是卖掉产品、促销、了解用户需求、拉风投等等,而这些工作没什么大不了的,不需要投入太多时间你就可以具有这种能力。因此根本不用担心大公司跟你抢占市场,该害怕的是他们。也无需害怕那些拥有大笔风投的创业公司,他们疲于跟投资商周旋,没有你那么灵巧敏捷。

熟悉的问题(A Familiar Problem)

综合考虑上述原因,我们就会了解为什么一个聪明的人会想出来那么扯淡的点子。未经深思熟虑;对赚钱的行为比较排斥;为了避免竞争故意选择贫瘠的市场。

Paul Graham分析了收集的申请者提交的创业点子,发现没有深思熟虑是最大引发不靠谱点子的诱因。他们没有仔细问自己:我们能做的事情里,哪些是可以赚钱的?

读几周的华尔街日报,你会发现无数的商机,奇怪的是大多数申请者无视这些有价值的商机。一些申请者提交一些博客、交友社区等等创意,这些产品盈利太费尽了,而一些很显然有钱途的事情却没有被人提及,比如小额付款方案、电子刊物等等。

让年轻人缺乏产生好点子的原因,追根到底则是教育体制的问题。我们的教育用一批标准的问题将学生划分等级,而学生只学会了解题,却不会选择题目,他们缺少选择值得解决问题的能力。

铜和锡(Copper and Tin)

选择有价值的问题,这种能力是可以不断学习的。黑客完全可以掌握如何做出用户喜欢的产品。只要你意识到用户才是最重要的,你离成功就已经不远了,相比黑客解决的技术难题,了解用户需求都不叫个事。那些适合创业的聪明人在大公司只能沦落到做研究、发表论文的地步。

如果你想了解人们需要什么,可以读读戴尔.卡耐基的《如何赢得朋友及影响他人》,这本书教你如何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只局限从自己的角度思考。一些很聪明的人缺少这个能力,一旦他们学会了这种思考问题的方式,就好比铜和锡组合到一起,形成坚不可摧的青铜。

一个知道了应该做什么而不仅知道如何去做的黑客,拥有巨大的创造力。所以,我们只需要盯住一个目标:做用户需要的产品。http://paulgraham.com/bronze.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