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序列预测法

预测是人们根据食物的发展鼓励、历史和现状,分析影响其变化的因素,对其发展前景和趋势进行的一种推测。

时间序列分析法

时间序列分析师根据系统对象随时间变化的历史资料,只考虑系统变量随时间的变化规律,对系统未来的表现时间进行定量预测,主要包括移动平均法、指数平滑法、趋势外推法等。
该方法适用于利用简单统计数据研究对象随时间变化的趋势等。
时间序列分析预测法:这种预测方法使用的数学模型,是不考虑随机项的非统计模型,是利用反映事物具有确定性的时间序列进行预测的方法。在一般的时长预测中常用的是确定时间序列分析预测法。

原理

时间序列是指同意变量按时间发生的先后顺序排列起来的一组观察值或记录值。它的依据是惯性原理,所以它建立在某经济变量过去的发展变化趋势的基础上,也就是该经济变量未来的发展变化趋势是假设的。

步骤

  1. 收集历史资料,并加以整理,编成时间序列,并根据时间序列绘成统计图。

  2. 分析时间序列。时间序列中的每一时期的数值都是由许许多多不同的因素同时发生作用后的综合结果。

  3. 求时间序列的长期趋势、季节变动和不规则变动值,并选定近似的数学模式来代表他们。对于数学模式中的未知参数,使用合适的技术方法求出其值。

  4. 求出数学模型后,利用它来预测未来的长期趋势值T和季节变动值S,在可能的情况下预测不规则变动值I。然后利用以下公司计算出未来的时间序列的预测值Y:

    加法模式 T+S+I=Y
    乘法模式 TSI=Y

需要注意,此预测值只是反映未来的发展趋势,即使很准确的趋势线本质上也只是平均数的作用,实际值上下波动。

特点

  1. 撇开了事物发展的因果关系,只分析事物的过去和未来的联系。
  2. 数据变动存在着规律性和不规律性。
    趋势性,周期性,随机性,综合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