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传输协议FTP

一、什么是文件传输协议

文件传输协议(File Transfer Protocol,简称FTP)是一个用于在计算机网络上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进行文件传输的应用层协议。

允许用户以文件操作的方式(如文件的增、删、改、查、传送等)与另一主机相互通信, 用户并不真正登录到自己想要存取的计算机上面而成为完全用户, 可用FTP程序访问远程资源, 实现用户往返传输文件、目录管理以及访问电子邮件等等。

 

二、FTP的工作原理

FTP 是基于客户——服务器(C/S)模型而设计的,在客户端与 FTP 服务器之间建立两个TCP连接。

其中一条是数据连接,用于数据传送;另一条是控制连接,用于传送控制信息(命令和响应),这种将命令和数据分开传送的思想大大提高了 FTP 的效率。在整个交互的FTP会话中,控制连接始终是处于连接状态的,数据连接则在每一次文件传送时先打开后关闭。

 

三、FTP的作用

1、促进文件的共享(计算机程序或数据)。

2、鼓励间接或者隐式的使用远程计算机。用户并不真正登录到自己想要存取的计算机上面而成为完全用户, 只需使用FTP程序便可访问远程资源。

3、向用户屏蔽不同主机中各种文件存储系统的细节。

4、可靠和高效的传输数据。文件传输协议使用 TCP 传输,客户在和服务器建立连接前要经过一个“三次握手”的过程, 保证客户与服务器之间的连接是可靠的, 而且是面向连接, 为数据传输提供可靠保证。

 

四、FTP服务器的搭建

1、首先,我准备了一台Windows2012r2的虚拟机,配置好网络后通过“远程桌面连接”登录到虚拟机;

2、打开“服务器管理器”->“添加服务和功能”,选择“Web服务器(IIS)”下的“FTP服务器”->"FTP服务"并安装;

3、安装成功后,选择“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IIS)管理器”:

4、点击“网站”->"添加FTP站点";

5、输入站点名称和物理路径,点击下一步;

6、输入IP地址,SSL选择“无SSL”,点击下一步;

7、身份验证选择“基本”,授权选择“所有用户”,权限选择“读取”后,选择”完成“按钮;

8、登录ftp://IP/,即可查看指定的E盘下的内容;

五、FTP的不足

1、FTP不是一项安全的协议,并且具有许多安全漏洞。

2、通过FTP传输的流量不会被加密,所有传输通过明文进行的。任何能够在网络上执行数据包捕获( 嗅探 )的人都可以读取用户名、密码、命令内容和数据。

3、FTP有着极高的延时,这意味着,从开始请求到第一次接收需求数据之间的时间,会非常长;并且不时的必须执行一些冗长的登录进程。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