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工作年结

统计学与概率论上说,任何事都是概率的产物。没有绝对不可能的事,也没有百分百的事。都是一个概率,完成概率高,这事儿就成了。
今天春天,在机缘下和合泰公司相遇,实习两个月,最后八月份转正,一晃到现在,也有半年了。
还在大学里的时候,不知何时,也曾经在幻想,如果我脱离学生生涯转步进入社会成为职场人,会到怎样的公司?和怎样一群人共事?从事的是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还是无用功?是夕阳产业还是朝阳产业?能否扩大视野跳出已有的圈子看清自己的位置?学到怎样的老师不教书上不讲的社会规则?自己能否遵守当初的职业规划来成长?能给公司带来什么效益?会付出多少代价得到什么回报?这份工作会不会让家人担心身心健康?是不是可以通过踏实的努力获得机会和成就?……
有些问题现在我有答案,但是这些答案是变量,而不是常量。就像开头所说,这是一个概率。这不是像考卷试题,有标准答案,这些答案都是可扩展可删减,答案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是随着时间而变化的。
在这和有趣的、厉害的、尽责的、美丽的、和善的、机灵的、耐心的、博识的、执行力高的各位同事相处这半年很愉快。这算是初步对职场生涯的认识,也算是个好开头,运气不错哈哈。
对于这半年工作上的事,我查看工作周报邮件,从2015年7月27号的第一封开始,一点一滴记录下来我在合泰研发部做过了哪些事情。从内容上看,主要做了六块:
1、集团模块的多线程修改
2、门户化的单据操作窗口合并
3、前后两次做西软接口
4、搭建禅道
5、8.0按钮排序
6、去西软前线处理接口和报表遇到的问题
其他的都是大大小小的需求和bug。
就我个人而言,所有的道理中,体会最深的还是量变到质变的道理。厚积薄发,就比如做单据操作窗口的合并,一开始,是参考定价协议来做采购订单管理界面,用了一些蠢办法;到后来要处理很多单据窗口合并成列表,充分利用祖先窗口的继承关系,抽象出来一些通用的对象和代码,为数量众多的窗口合并节省了很多时间。
曾经以为,厉害的程序员是能够想出逻辑很复杂的代码并且写出来实现功能,现在这个答案变了。现在认为,厉害的程序员是能够一眼看穿需求的核心所在,用最简单易懂的代码实现功能。不但效率很高,而且利于维护。(这里提个小小的建议,我知道炳哥和浩哥有良好的代码风格和注释习惯,我希望我们研发部现在三个新童鞋也能养成这样的习惯,最好有个标准,比如函数事件的命名方式,养成代码段的注释等习惯,能够显而易见地知道含义和功能,这样相互之读代码的时候省事省时)
最近发生了个很有意思的事件,就是西软向施工软销售的事情,让我学到一个道理,这个道理是个生活经验,也是一个商业现象,值得我思考反省:有时候,一个产品向用户推销了半天,还不如熟人的一句话的推荐效果明显。又比如这次白金汉爵用我们后台软件,其中西软方的推荐因素也不容小觑。这是口碑,这是用户粘性,一旦成风,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可能是好效益可能是坏印象)。
分享一个类似发生在我的家乡的趣事,也是上个月听说的。广州一家做老年按摩椅的公司,在一条最闹的街,免费给老年人体验按摩。从一开始的星星点点客人,到最后排成两百米长队的老年大军,前后不到3周。因为家乡本来地方不大,中国人又爱占便宜,老奶奶老爷爷口耳相传说按摩有效果,最后变成有明显效果,导致那家店天天人满为患,经常有交警维护秩序。最后一个礼拜,一个按摩椅1万2,大家都在抢,做儿子的能不给爸妈花钱享受吗,你不买别人说你不孝,所以大家都抢着要。千百年来,巨大的客户量,就是最基本的商业价值。我想,最不济的说,我哪怕是给这些排队的老年人泡茶,一人5杯茶收1块钱,那我一天也要赚好几百,比写代码强多了哈哈。人是很重要的,待他们好能带来更多效益,待他们差就让你卖啥也不行。
最近在白金汉爵,去现场开发虽然很辛苦,不过也还是有收获的,见识各种人,工作之余听不同的观点,有意思。至少是在这家店,也让我对研发上有一些想法和侧重。好几次在现场,徐总说,软件的准确性固然是重要,但是目前最重要的是可操作性,是用户体验。如果操作员指标员不愿意去用软件,觉得软件操作起来麻烦,不人性化,不想去做,那后面的报表再先进再准确也不行,因为这都是用来做参考的,估摸的,最终决定加什么菜减什么材料,还是要人来决定的。所以一定要把软件做得很人性化,让操作员产生依赖,觉得方便,各种小细节上要符合常理上的操作,甚至要超出预期的好用,绝对不能比原来用excel还要麻烦,那还不如用excel去做呢。不然餐饮成本肯定上不起来,本来就动了大厨和采购员的利益油水,遭受反对,再让指标员反对,没戏。领导在的时候他们用,领导走了,还是换回原来一套,这不是白搞吗。哪怕你说,用领导强压,他(操作员)不高兴走了,酒店招工本就难,找来的人素质偏低更低,更加不会用软件了。差不多这个意思。
细节可能有时候比功能达标更加让人在意。但往往很多细节是要在使用中才能体现,后面需要改,这在我们研发做起来是很费时的事情,因为客户‘善变’,我们要比他们想得更远才能引导他们,而不是被牵着鼻子走,然而实际情况是怎样,研发是无论如何没法全部预见到。这方面可能就需要现场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把握分寸了,引导还是学习,然后一起交流完善软件。
在现场,操作员向工程师提出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修改建议,但其实很多都是很有价值的增大用户粘性概率的机会。希望禅道上有专门放这类改动的地方。
今年我们公司,门户化,app,供应商平台等新产品的出现,新客户的加入,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势必带来更大的维护量,我有不太乐观的预感。
我们是不是要抽时间对老产品的细节要改善下?可能我不太会从买软件的老板的角度思考,但是我想,要是我们软件在这批用软件的员工中的口碑不好,以后人员迭代,这些员工终成酒店管理层,那他们对我们软件就多少有些抵触了。
这半年呢,对自己满不满意也说不全,分方面的吧。更重要是以后,拾起初心,想清楚要成为怎样的人,除了工作上努力、技术上钻研外,不能忘记人生路漫漫,还有生活(生存?),常仰望星空(反正经常加班很晚路上看得到),千万不要对自己说不可能,摆脱可笑的稚气,要有合格的职业精神。
预祝明年公司茁壮成长,业绩稳步提升,大家身心健康阖家欢乐工作开心事业有成钱多多。



2015 12 30 写于合肥高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