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单周期处理器题库

免费版:华文慕课计算机组成原理-5 单周期处理器题库

1、处理器设计的五个步骤如下,请正确排序。

1 连接组件建立数据通路

2 为数据通路选择合适的组件

3 集成控制信号,形成完整的控制逻辑

4 分析指令系统,得出对数据通路的需求

5 分析每条指令的实现,以确定控制信号

答案: 42153

2、课程中提到的MIPS-lite指令子集(addu,subu,ori,lw,sw,beq)对ALU的需求有哪些?

A、加法

B、减法

C、逻辑或

D、相等

解析:

3、下列关于MIPS-lite指令子集对数据通路的需求描述正确的是?

A、add指令与ori指令对寄存器堆的写操作需求不一样

B、lw指令需要符号扩展部件

C、lw指令与sw指令都需要数据存储器

D、add指令需要零扩展部件

E、sub指令需要符号扩展部件

F、ori指令需要符号扩展部件(零扩展部件)

解析:

涉及操作立即数的都需要扩展部件

4、下列关于运算指令的控制信号描述正确的是?

A、add指令与ori指令的寄存器堆控制信

  • 4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一、 设计目标 设计目的: 设计一个含有36条指令MIPS单周期处理器,并能将指令准确的执行并烧写到试验箱上来验证 设计初衷 1、理解MIPS指令结构,理解MIPS指令常用指令的功能和编码,学会对这些指令进行归纳分类。 2、了解熟悉MIPS体系处理器结构 3、熟悉并掌握单周期处理器CPU的原理和设计 4、进一步加强Verilog语言进行电路设计的能力 二、实验设备 1、装有xilinx ISE的计算机一台 2、LS-CPU-EXB-002教学系统实验箱一台 三、实验任务 1.、学习 MIPS 指令集,深入理解常用指令的功能和编码,并进行归纳确定处理器各部件的控制码,比如使用何种 ALU 运算,是否写寄存器堆等。 2、单周期 CPU 是指一条指令的所有操作在一个时钟周期内执行完。设计所有寄存器和存储器都是异步读同步写的,即读出数据不需要时钟控制,但写入数据需时钟控制。 故单周期 CPU 的运作即:在一个时钟周期内,根据 PC 值从指令 ROM 读出相应的指令,将指令译码后从寄存器堆读出需要的操作数,送往 ALU 模块,ALU 模块运算得到结果。 如果是 store 指令,则 ALU 运算结果为数据存储的地址,就向数据 RAM 发出写请求,在下一个时钟上升沿真正写入到数据存储器。 如果是 load 指令,则 ALU 运算结果为数据存储的地址,根据该值从数据存 RAM 读出数据,送往寄存器堆根据目的寄存器发出写请求,在下一个时钟上升沿真正写入到寄存器堆。 如果非 load/store 操作,若有写寄存器堆的操作,则直接将 ALU 运算结果送往寄存器堆根据目的寄存器发出写请求,在下一个时钟上升沿真正写入到寄存器堆。 如果是分支跳转指令,则是需要将结果写入到 pc 寄存器的。
### 回答1: 北工大Verilog单周期处理器是北方工业大学在硬件设计课程讲授的一种单周期处理器实现方法。Verilog是一种硬件描述语言,能够方便地描述和设计数字电路。单周期处理器是一种简单的处理器架构,所有指令的执行时间都相同。 这个单周期处理器由几个关键组件组成,包括指令存储器、控制器、ALU、寄存器文件和数据存储器。指令存储器用于存储程序的指令,控制器根据指令的操作码产生相应的操作信号,ALU负责执行算术和逻辑操作,寄存器文件用于存储数据和间结果,数据存储器则用于存储程序的数据。 在执行一个指令的过程,首先从指令存储器读取指定地址的指令,然后控制器根据操作码产生相应的操作信号,从而控制ALU执行特定的操作。同时,控制器还会根据指令的寄存器地址,从寄存器文件读取相应的数据,并将结果存储回寄存器文件或数据存储器。 这个单周期处理器实现了一些基本的指令,包括加法、减法、与、或等算术和逻辑运算。同时,它还支持数据的加载和存储操作,能够从数据存储器读取数据,或将数据存储到数据存储器。 北工大Verilog单周期处理器的设计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学习计算机体系结构和硬件设计的基本原理。通过实践设计这个处理器,可以加深对指令执行流程、数据通路和控制信号的理解。同时,通过对处理器的调试和测试,还可以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故障排除的能力。 ### 回答2: 北工大verilog单周期处理器是北京工业大学的一种基于verilog语言设计的单周期处理器,具有以下特点和功能。 首先,北工大verilog单周期处理器采用了单周期执行的设计框架,即每个指令的执行在一个时钟周期内完成。这种设计简单直观,易于理解和实现,适用于对处理器时序要求不高的应用场景。 其次,该处理器指令集支持多种常见操作,包括算术逻辑运算、数据传输、分支跳转等。通过合理的指令设计和组织,可以满足大部分应用的要求,实现多种功能。 第三,北工大verilog单周期处理器具有完整的数据通路和控制单元。数据通路包括寄存器堆、运算器、存储器等模块,通过合理的连接和控制,实现指令的读取、执行和写回等操作。控制单元负责生成各模块的控制信号,确保指令的正确执行。 此外,北工大verilog单周期处理器还具有一些优化和功能扩展的设计。例如,可以通过引入流水线等技术,提高处理器的执行效率;可以增加断处理功能,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总之,北工大verilog单周期处理器是一种基于verilog语言设计的简单、易理解和易实现的单周期处理器,具有多种指令和功能,并可以通过优化和扩展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