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h的通用解决方案】-ceph纠删码理论与实践

作者:【吴业亮】
博客:https://wuyeliang.blog.csdn.net/

开篇:
目前企业的业务场景多种多样,并非所有Ceph存储解决方案都是相同的,了解工作负载和容量要求对于设Ceph解决方案至关重要。Ceph可帮助企业通过统一的分布式集群提供对象存储、块存储或文件系统存储。在设计流程中,这些集群解决方案针对每项要求都进行了优化。该设计流程的首要因素包括 IOPS 或带宽要求、存储容量需求以及架构和组件选择,确保这些因素的合理性有助于完美平衡性能和成本。不同类型的工作负载需要不同的存储基础设施方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面将从以下6个方面介绍ceph的通用解决方案

  • 性能方面:

1、如何ssd作为Ceph-osd的日志盘使用
2、如何同一个Ceph集群分别创建ssd和hdd池
3、如何将ssd作为hdd的缓存池
4、如何指定ssd盘为主osd,hdd为从osd

  • 稳定及数据安全性方面:

5、Ceph双副本如何保证宕机数据的安全性
6、Ceph纠删码理论与实践

注意:该文章同时在华云数据官方公众号上发布

智汇华云 | Ceph的正确玩法之Ceph纠删码理论与实践

下面我们开始专题:Ceph纠删码理论与实践

一、纠删码原理
纠删码(ErasureCoding,EC)是一种编码容错技术,最早是在通信行业解决部分数据在传输中的损耗问题。其基本原理就是把传输的信号分段,加入一定的校验再让各段间发生相互关联,即使在传输过程中丢失部分信号,接收端仍然能通过算法将完整的信息计算出来。在数据存储中,纠删码将数据分割成片段,把冗余数据块扩展和编码,并将其存储在不同的位置,比如磁盘、存储节点或者其他地理位置。如果需要严格区分,实际上按照误码控制的不同功能,可分为检错、纠错和纠删3种类型。

•检错码仅具备识别错码功能而无纠正错码功能。

•纠错码不仅具备识别错码功能,同时具备纠正错码功能。

•纠删码则不仅具备识别错码和纠正错码的功能,而且当错码超过纠正范围时,还可把无法纠错的信息删除。

从纠删码基本的形态看,它是k个数据块+m个校验块的结构,其中k和m值可以按照一定的规则设定,可以用公式:n=k+m来表示。变量k代表原始数据或符号的值。变量m代表故障后添加的提供保护的额外或冗余符号的值。变量n代表纠删码过程后创建的符号的总值。当小于m个存储块(数据块或校验块)损坏的情况下,整体数据块可以通过计算剩余存储块上的数据得到,整体数据不会丢失。

下面以k=2,m=1为例,介绍一下如何以纠删码的形式将一个名称为cat.jpg的对象存放在Ceph中,假定该对象的内容为ABCDEFGH。客户端在将cat.jpg上传到Ceph以后,会在主OSD中调用相应的纠删码算法对数据进行编码计算:将原来的ABCDEFGH拆分成两个分片,对应图11-2中的条带分片1(内容为ABCD)和条带分片2(内容为EFGH),之后再计算出另外一个校验条带分片3(内容为WXYZ)。按照crushmap所指定的规则,将这3个分片随机分布在3个不同的OSD上面,完成对这个对象的存储操作。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面再看一下如何使用纠删码读取数据,同样还是以cat.jpg为例。客户端在发起读取cat.jpg请求以后,这个对象所在PG的主OSD会向其他关联的OSD发起读取请求,比如主OSD是图中
图中的OSD1,当请求发送到了OSD2和OSD3,此时刚好OSD2出现故障无法回应请求,导致最终只能获取到OSD1(内容为ABCD)和OSD3(WXYZ)的条带分片,此时OSD1作为主OSD会对OSD1和OSD3的数据分片做纠删码解码操作,计算出OSD2上面的分片内容(即EFGH),之后重新组合出新的cat.jpg内容(ABCDEFGH),最终将该结果返回给客户端。整个过程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虽然纠删码能够提供和副本相近的数据可靠性,并降低冗余数据的开销,整体上能提高存储设备的可用空间。但是,纠删码所带来的额外开销主要是大量计算和网络高负载,优点同时伴随缺点。特别是在一个硬盘出现故障的情况下,重建数据非常耗费CPU资源,而且计算一个数据块时需要读出大量数据并通过网络传输。相比副本数据恢复,纠删码数据恢复时给网络带来巨大的负担。因此,使用纠删码对硬件的设备性能是一个较大的考验,这点需要注意。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纠删码所建立的存储资源池无法新建RBD块设备。

Ceph安装后默认有DefaultRule,这个Rule默认是在Host层级进行三副本读写。副本技术带来的优点是高可靠性、优异的读写性能和快速的副本恢复。然而,副本技术带来的成本压力是较高的,特别是三副本数据情景下,每TB数据的成本是硬盘裸容量3倍以上(包括节点CPU和内存均摊开销)。纠删码具备与副本相近的高可用特性,而且降低了冗余数据的开销,同时带来了大量计算和网络高负载。

二、纠删码实践

纠删码是通过创建erasure类型的Ceph池实现的。这些池是基于一个纠删码配置文件进行创建的,在这个配置文件中定义了纠删码的特征值。现在我们将创建一个纠删码配置文件,并根据这个配置文件创建纠删码池。下面的命令将创建一个名为Ecprofile的纠删码配置文件,它定义的特征值是:k=3和m=2,两者分别表示数据块和校验块的数量。所以,每一个存储在纠删码池中的对象都将分为3(即k)个数据块,和2(即m)个额外添加的校验块,一共有5个块(k+m)。最后,这5(即k+m)个块将分布在不同故障区域中的OSD上。

1、创建纠删码配置文件:

# ceph  osd erasure-code-profile  set Ecprofile crush-failure-domain=osd k=3 m=2

2、查看配置文件

# ceph osd erasure-code-profile ls
Ecprofile
default
# ceph osd erasure-code-profile get  Ecprofile
crush-device-class=
crush-failure-domain=osd
crush-root=default
jerasure-per-chunk-alignment=false
k=3
m=2
plugin=jerasure
technique=reed_sol_van
w=8

我们顺便也看ceph默认的配置文件

# ceph osd erasure-code-profile get default
k=2
m=1
plugin=jerasure
technique=reed_sol_van

3、基于上一步生成的纠删码配置文件新建一个erasure类型的Ceph池:

# ceph osd pool create Ecpool 16 16 erasure Ecprofile
pool 'Ecpool' created

4、检查新创建的池的状态,你会发现池的大小是5(k+m),也就是说,erasure大小是5。因此,数据将被写入五个不同的OSD中:

# ceph osd dump | grep Ecpool 
pool 8 'Ecpool' erasure size 5 min_size 4 crush_rule 3 object_hash rjenkins pg_num 16 pgp_num 16 last_change 231 flags hashpspool stripe_width 12288

5、现在我们创建个文件放到纠删码池中。

# echo test > test
# ceph osd pool ls
Ecpool
# rados put -p Ecpool object1 test
# rados  -p  Ecpool ls
object1

6、检查EC池中和object1的OSDmap。命令的输出将清晰地显示对象的每个块所在的OSDID。正如步骤1)中说明的那样,object1被分为3(m)个数据块和2(k)个额外的校验块,因此,5个块分别存储在Ceph集群完全不同的OSD上。在这个演示中,object1一直存储在这5个OSD中,它们是osd.5、osd.1、osd.3、osd.2、osd.4。

# ceph osd  map Ecpool object1
osdmap e233 pool 'Ecpool' (8) object 'object1' -> pg 8.bac5debc (8.c) -> up ([5,1,3,2,4], p5) acting ([5,1,3,2,4], p5)

二、纠删码测试
1、我们先来关闭一个osd

# systemctl stop ceph-osd@3

停止osd.3,检查EC池和object1的OSDmap。你应该注意,这里的osd.3变成NONE了,这意味着osd.3在这个池是不可用的:

# ceph osd  map Ecpool object1
osdmap e235 pool 'Ecpool' (8) object 'object1' -> pg 8.bac5debc (8.c) -> up ([5,1,NONE,2,4], p5) acting ([5,1,NONE,2,4], p5)

2、我们再来关闭一个osd

# systemctl stop ceph-osd@5

停止osd.5,检查EC池和object1的OSDmap。你应该注意,这里的osd.5变成NONE了,这意味着osd.5在这个池是不可用的:

# ceph osd  map Ecpool object1
osdmap e237 pool 'Ecpool' (8) object 'object1' -> pg 8.bac5debc (8.c) -> up ([NONE,1,NONE,2,4], p1) acting ([NONE,1,NONE,2,4], p1)

3、我们从纠删码池中下载文件

# rados get  -p Ecpool object1 /tmp/wyl

参考:

https://access.redhat.com/documentation/en-us/red_hat_ceph_storage/1.2.3/html/storage_strategies/erasure-code-profiles
https://ceph.seekerliu.com/rados/operations/erasure-code/
  • 1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