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第七天

一.上节知识补充

1.我们只能修改系统时间,而不能修改硬件时间。如果系统时间乱了,也可以将系统时间同步为硬件时间来还原系统时间,也可以通过我们上节提到的从阿里时钟源服务器上同步下来。
2.我们修改的时间为虚拟机虚拟出来的固件上的时间,所以修改它不会造成Windows上的时间变化。

二.su命令

切换用户用的(root用户切换普通用户不需要输入密码,普通用户切换root用户或者普通用户切换普通用户时,需要输入切换用户的密码)
切换完之后可以使用id命令查看下用户真实有效的用户ID(UID)和组ID(GID),UID 是对一个用户的单一身份标识。组ID(GID)则对应多个UID。当我们想知道某个用户的UID和GID时id命令是非常有用的。一些程序可能需要UID/GID来运行。id使我们更加容易地找出用户的UID以GID而不必在/etc/group文件中搜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su切换用户时,一种是su - 用户名,一种是su 用户名,这两种方式从表面看差别在于有没有加入-,而本质差别在于:如果用su 用户名 切换到的用户还是处于root的shell环境中,家目录还是在root下,环境变量依然是root的环境变量。用su - 切换到的用户,这个用户所处的环境不在root的shell环境中了,而在自己的家目录下,此时的环境变量是切换到的用户的环境变量。请看下面的演示实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两种登录方式对环境变量所产生的区别:

首先我们创建一个data目录,在这个目录下创建hello文件,文件中写入echo “hello world”(相当于创建了一个hello命令),然后将/data写入到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