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线程管理机制-线程的创建与管理

有过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下用c++进行过多线程编程的朋友对那些线程处理的API可能深有体会,这些API提供了相同或是相似的功能,但是它们的API的差别却极为悬殊,十分令人头痛。

ACE_Thread提供了对不同OS的线程调用的简单包装,通过一个通用的接口进行处理线程创建、挂起、取消和删除等问题。

一. 线程入口函数

所有线程必须从一个指定的函数开始执行,该函数称为线程函数,它必须具有下列原型:
void* worker(void *arg) {}
该函数输入一个void *型的参数,可以在创建线程时传入。
注意:所有的线程启动函数(方法)必须是静态的或全局的(就如同直接使用OS线程API时所要求的一样)。

二.线程基本操作

1.创建一个线程

一个进程的主线程是由操作系统自动生成,如果你要让一个主线程创建额外的线程,可以通过ACE_Thread::spawn()实现,该函数一般的使用方式如下:

    ACE_thread_t threadId;
    ACE_hthread_t threadHandle;

    ACE_Thread::spawn(
        (ACE_THR_FUNC)worker,        //线程执行函数
        NULL,                        //执行函数参数
        THR_JOINABLE | THR_NEW_LWP,
        &threadId,
        &threadHandle
        );

为了简化,也可以使用其默认参数,直接使用ACE_Thread::spawn((ACE_THR_FUNC)worker) 来创建一个worker的线程。

另外,ACE还提供了ACE_Thread::spawn_n函数来创建多个线程。

2.终止线程

在线程函数体中ACE_Thread::exit()调用即可终止线程执行。

3.设定线程的相对优先级

当一个线程被首次创建时,它的优先级等同于它所属进程的优先级。一个线程的优先级是相对于其所属的进程的优先级而言的。可以通过调用ACE_Thread::setprio函数改变线程的相对优先级,该函数的调用方式如下:
ACE_Thread::setprio(threadHandle,ACE_DEFAULT_THREAD_PRIORITY)

4.挂起及恢复线程

挂起线程可以通过来实现,它能暂停一个线程的执行,其调用方式如下ACE_Thread::suspend(threadHandle) 。
相应的,可以通过ACE_Thread::resume(threadHandle) 恢复被挂起的线程的执行。

5.等待线程结束

在主函数中调用ACE_Thread::join(threadHandle)可阻塞主函数,直道线程结束才能继续执行。

6.停止线程

在主函数中调用ACE_Thread::cancel (threadHandle)可停止线程的执行(在Unix底下可以,而在windows下好像不起作用,有待检验)。

三.程序示例

下面例子演示了如何用ace创建一个线程。

Cpp代码   收藏代码
  1. #include "ace/Thread.h"   
  2. #include "ace/Synch.h"   
  3.   
  4. #include <iostream>  
  5. using namespace std;  
  6.   
  7. void* worker(void *arg)   
  8. {  
  9.     for(int i=0;i<10;i++)  
  10.     {  
  11.         ACE_OS::sleep(1);  
  12.         cout<<endl<<"hello world"<<endl;  
  13.     }  
  14.     return NULL;   
  15. }   
  16.   
  17.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18. {   
  19.     ACE_thread_t threadId;  
  20.     ACE_hthread_t threadHandle;  
  21.   
  22.     ACE_Thread::spawn(  
  23.         (ACE_THR_FUNC)worker,        //线程执行函数  
  24.         NULL,                        //执行函数参数  
  25.         THR_JOINABLE | THR_NEW_LWP,  
  26.         &threadId,  
  27.         &threadHandle  
  28.         );  
  29.       
  30.     ACE_Thread::join(threadHandle);  
  31.   
  32.     return 0;   
  33. }  
 

在这个简单的例子中,创建了1个工作者线程,执行程序中定义的worker()函数。然后阻塞主函数,待线程结束后退出程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