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平台学习经验谈--WinCE vs Linux

嵌入式平台学习经验谈--WinCE vs Linux


WinCE资源丰富,开发简易,VC程序员可以直接进行WinCE平台的应用开发,但是驱动程序开发难度很大(较Linux),而且开发环境Bug也不少。一般适用于多媒体、GPRS系统的应用,有短、平、快的特点.

Linux资源丰富,但是开发难度较CE大一些,但是驱动开发比较简单,一般用在工控领域,适合一些企业做长期产品规划.

嵌入式Linux OSWindows CE相比的优点:

第一:Linux是开放源代码,遍布全球的众多Linux爱好者都是Linux开发者的强大技术支持者;Windows CE目前6.0内核全部开放,GUI不开放。

第二:Linux的内核小、效率高;Windows CE相比,占用过多的RAM

第三:Linux是开放源代码的OS,在价格上极具竞争力,适合中国国情。Windows CE需要版权费用。

第四:Linux不仅支持x86芯片,还是一个跨平台的系统。更换CPU时就不会遇到更换平台的困扰。

第五:Linux内核的结构在网络方面是非常完整的,它提供了对包括十兆位、百兆位及千兆位的以太网络,还有无线网络、Token ring(令牌环)和光纤甚至卫星的支持,目前WINCE的网络功能也比较强大。

嵌入式Linux OSWindows CE相比的弱点:

第一:LINUX开发难度较高,需要很高的技术实力,WINCE开发相对较容易,开发周期短,内核完善,主要是应用层开发。

第二:LINUX核心调试工具不全,调试不太方便,尚没有很好的用户图形界面,WINCEGUI丰富,开发工具强大;

第三:系统维护难度大。Linux占用较大的内存,如果去掉部分无用的功能来减小使用的内存,但是如果不仔细,将引起新的问题。

 

如果从赚钱角度来说

现在做Linux的人很多,WinCE偏少,收入上做WinCE不比Linux.


从产品开发角度来说:

如果是消费类电子,最好用Windows embedded 系统,目前绝大多数手持GPSPDA都是WinCE系统的,手机方面有多普达、三星的windows mobile,在业内也是高端手机平台。为什么会选择WinCE而不是Linux?因为应用开发方便,且会windows平台应用开发的人很多,成本很低,并且可以与windows桌面系统同步(Activesync)。所以从这个角度,WinCE产品无疑是他们开发产品的最佳选择。

但是对于一些通信,工控等行业,因为WinCE的实时性确实不能达到要求,所以绝大部分人不会采用WinCE的系统.

所以WinCELinux针对的产品市场其实是有区别的,并不是一个全线战争的局面

从做技术的角度来说

WinCE确实不适合想深入学习技术的人入门,但是原因绝对不是所谓WinCE"简单"

WinCE很多是延续了桌面版Windows系统的概念,同时也有很多未开源的代码,所以很多时候会被卡住,而Linux是全公开源码的,只有你有毅力和决心,你可以看完所有的源码

WinCE之所以被人称作简单,是因为很多都是微软帮你做好了的。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其实简单的不是系统本身,而是你的开发过程。现在WinCE6已经开放了很多源码,都是很好的学习范本,从系统构建角度来说,WinCE系统结构不会比Linux简单

所以学嵌入式系统和驱动开发,可以从Linux开始,因为Linux全开源,而且低级的linux版本系统很简单,非常适合学习操作系统原理及驱动开发。

WinCE的难点在于你要熟悉微软给你的一些接口,就好比你要写应用程序需要知道不少API一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